2010的冬天

人的悲哀在于明明知道自己是柔软的水,却非要把自己当成坚硬的冰
个人资料
2010的冬天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乱谈国内房市

(2011-03-07 18:22:28) 下一个
6540万套闲置住房,50%的首付及其他相关调控政策的出台,似乎都预示着房地产崩盘在即。我个人认为其实不会。

   中国的房市可能因为政府的强力调控出现下滑,但是肯定不会崩盘,因为大部分的空置房只是少数人财富的体现,而不是纯投资为获利,换句话说,其中一大部分都是用现金买的,其中的另一部分连出租的欲望都没有(怕把装修搞坏了)。市场涨跌对这些房主而言影响不是特别大,除非价格翻一番可能考虑一下。其实就是变相的存钱。会理财的人把现金放在房子里可以对抗通胀,而且目前为止房子是唯一对抗通胀的投资产品,如果你90年存10万在银行,我就算你怎么赚取利息,打破你的脑袋也变不成50万。如果放在房子,已经翻了20-30倍。

   我说这话是有根据的,我一个亲戚就有三套房,现金买的,其中两套就空在那里,每个月去住一、两天。而他只是很普通中国中产阶级的代表,注意,我这里所说的中产阶级不是新的中产阶级,因为所谓新的中产阶级其实都是穷人。这里所说的中产阶级至少是指90年代已经解决住房问题的人。

   90年代未开始就在谈房市的崩盘,崩了10来年,越崩越高。当然还有更深层的原因是:各级政府并不愿意真的看到房价暴跌,因为那是GDP主要的贡献力量。国内的房市如果崩盘会带来GDP崩盘,如果GDP崩盘,那已经不是个经济问题,而是一个巨大的政治问题。对于政治问题,大家应该知道政府目前的态度。哪一级政府的哪一个官员愿意为了老百姓能住上便宜的房子而让出自己的位置??有吗?

   中国的经济问题如果不结合政治因数去看,多半会看错,因为这里市场规律只起局部作用。别忘了,地在政府手里,如果政府真的愿意帮助住不上房子的老百姓,地可以不要钱白给,房价马上就降了,这种可能性有多大?

因此如果政府也处于这个利益链中,你还在期望房市会崩盘?不要太天真好不好。

   国际公认的可接受的收入住房负担比为1:6,即税前家庭年收入10万,可负担极限房屋价格大约60万。好像我现在生活的城市,这个比例目前大概1:3.5-4,已经有人叫苦不迭。咱们中国人真是抗压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