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家常三文鱼头豆腐

(2011-07-22 07:49:19) 下一个
     上周末朋友送我家一些三文鱼头,我们真不知道怎么做呢!我更傻,以为三文鱼头很小,结果一看鱼头很大,我家二个人一顿最多吃半个。朋友非常好,送给我的鱼头全都洗的干干静静的,而且切好半个,听说三文鱼的牙齿最尖,也把牙齿都剪掉了。哇!怎么说呢,直接上锅就好了!

      怎么做呢?说实话我还真没做过三文鱼头,担心会很腥。想来想去还是用四川人烧鱼的老方法吧,四川人一般家里烧鱼都要放些泡姜、泡辣椒,或是郫县豆瓣,一是味道鲜辣,二是绝对没有腥味,这就是四川人为什么做鱼好吃的原因!嗯,于是这道菜就叫家常三文鱼头豆腐吧。周一我乱做了一次,虽然家里只有剁椒,可是新鲜的鱼头的确美味,我的烂手艺居然做成了很好一道菜,战果是只剩下盘底的一点汤汤了,(*^__^*) 嘻嘻……真的很开心,于是今天做第二次就把做法记录下来了,分享给朋友们!很简单,一、二、三走!

 

 一、备料(按二人用量)

1、三文鱼头半个

2、豆腐1块

3、大蒜5瓣、姜一小块、葱3根、洋葱一小块。

半个三文鱼头


豆腐、葱姜蒜、洋葱


二、做法:

1、温热锅加少许油,中火煎三文鱼头,两面煎8-12分钟,中黄。


2、煎好鱼头后,将就锅中的油(三文鱼出鱼油,很香),中火煎豆腐一面,
      1- 2分钟,嫩黄即可。


3、热油放花椒几颗,爆香;下姜蒜、剁椒1小勺、酱油1小勺、糖少许,抄料;加水400Ml左右,煮1分钟。

     (注明一下,剁椒腌制的咸淡不一,我家的剁椒有点咸,所以只加一小勺。)



4、放入煎好的三文鱼头、豆腐,两面各煮4分钟,中火,入味。注意:翻动的时候一定要轻,别翻烂了不好看啊!



5、起锅、装盘。

先捞起鱼头和豆腐放进盘子,功夫活哟,一定要轻起轻放!


把洋葱和绿葱放进锅里和汤料混合一下,略煮一下即可,基本洋葱吃起来是脆的最好!


最后把锅里的汤料倒入盘内,铺在鱼头和豆腐的面上,看起来好看!(汤汁被我搞撒了些。)

 

三、小帖士

1、煎鱼前用厨房纸把水分吸干,煎鱼时少放油,可以避免热油蹦起来烫伤,另外三文鱼的鱼油很多,自己要出油,鱼油是非常好东东!

2、煎豆腐是为了豆腐成型,不易煎太老,会有苦味。嫌麻烦可以不煎,直接
      倒进锅里煮,一样嫩。

3、汤汁的咸淡、麻辣是否合适,用量要按自己喜欢的口味调制,不喜欢麻辣
      的可以不放剁椒等,一样好吃!

 


 

这道菜是非常营养的,味道鲜香,色泽艳丽,口感鲜嫩,再加上新鲜鱼头烹饪出的鲜味简直“不摆了”(重庆话,意思是:好的不用说了),巴适、安逸(四川话,意思是:好得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