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borisg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我之黄金粪土。。。

(2023-11-19 04:31:12) 下一个

我之黄金粪土。。。

那是个比方,不是真的粪土,当然也不是真的黄金。

一个人有自己注重的东西,什么是重要的可珍爱的,什么是可有可无的。年轻的时候好奇心比较重,精力也比较充分,什么都搂一把进来。老了有所取有所不取,这才是人生智慧积累的体现。

其实,这个世界上,大多数的人,大多数的事,大多数的地方,跟你毛关系没有。你去关心它,拥有它,经历它,自己以为有丰富的人生,其实是受了商业社会极大化消费的洗脑,受了互联网开通以后人虚荣得以充分发挥的影响。你想想,你到外面逛一圈,吃了顿饭,然后网上发几个照片,几个跟你毛关系没有的别人说声好,你说那些人傻不傻,你说你傻不傻,他们啥也没吃着啊连个味也没闻着。你跟这么些人混,有啥意思啊岂不是近墨者黑。。。我这个话可能说得比较锐利,很多人听了不舒服,因为恐怕大多数人现在都已经被熏陶RZ化变成这样了,这是现在这个世界卑微化RZ化的体现。

我不是不出去旅游,年轻的时候也到处跑。现在去的是几个比较真正喜欢的地方,有令我感动的自然环境可以沉浸其中。也不是不出去吃饭,也是几个比较喜欢的地方,来了朋友带他们到那些地方去。现在注重饮食健康,外面吃东西尽量少了。

我其实不是左派环保党,觉得他们比较幼稚只看一面。不过,这个世界这么多人,资源有限。我们不能因为生活在富裕的国家自己处于高收入阶层有足够的钱就肆无忌惮地消费和占有资源。我有一次读了一篇文章,讲到喷气飞机在高空的排放对臭氧层的破坏以后,就有意识地减少长途飞行。我本来是很OUTDOOR的人,周末每天出去,现在也是减少开车,以前那样开几十里路划船的尽量改近处了。等房子卖掉了,不需要大车搬东西了,换个小的车开。

老婆大人年轻的时候也是乱买东西,那时候从国内来美国的时候装了几十袋衣服拿出去捐赠。现在买东西也少了,弄些有些收藏价值的东西。

这个世界上,最重要的是你亲近的人,所谓LOVE YOUR FAMILY,LOVE YOUR NEIGHBOR。首先开始的是家里两个人的关系的内功,外界很多东西其实对这个关系是干扰要有所选择。有一个好的家庭的关系,以此为基础,然后扩展到子女,亲友,社区,有付出才有收获。出去做义工是一种方式当然不是唯一的方式。华人到国外这么多有才干的人,应该多介入社会,比如去参与当地社团政府管理。我一直鼓吹这里若干大佬,钱也挣得差不多了,去介入当地政治吧,你们这些人都不想出头,华人永远是一盘散沙。你去开个生意,给当地提供若干就业机会,也是一种介入。

记得鲁迅写过一段话,说有的人像钻进苹果的一个虫子,从一边进去,一路的吃进去,从另一边出来,留下的是一条SHI。。

我们这些人混到现在都是在为社会做贡献,到老了,需要考虑仍然保持与社会ENGAGED,不是做一个人云亦云的消费者,找一个最大的苹果钻进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tutu64 回复 悄悄话 最近去图书馆偶然在旁边个社区的画展里买了一幅画,很难忘画主的难掩兴奋的样子。在一个凄冷的周日下午让有的人能够快乐一点 其实自己也感觉很好
tutu64 回复 悄悄话 说的很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