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borisg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也谈小时候最早读的书。。

(2023-09-22 22:44:15) 下一个

也谈小时候最早读的书。。

我家里小时候有很多书。很多年以后,邻居一位大姐说,我那时候老想到你家串门,因为你家书多,想读书。。这位大姐长大了成就斐然,是医学专家,全国政协委员。。

但是等轮到我的时候,这些书都很破旧了,因为我小时候淘气,与其说读,不如说啃或者撕。。。

至今不能忘记的是,晚上昏黄的床头灯下,母亲给我们念各种各样的书,其中比较长的是一个童话,叫小布头奇遇记。这个故事讲的是幼儿园里做手工剩下来的一些布头被做成了一个布娃娃,它淘气逃走了发生的故事,有点像木偶奇遇记。

还有一个是讲鄂伦春人游猎生活的猎人一家。

这些故事很多都不是那么“革命”的,讲的是令人温暖的故事,拿到外面都成了毒草了,我很感激我的母亲在当时那个疯狂火红的文革环境里,在自己的家里给孩子们保留了一些人文的熏陶。

我等七岁上小学的时候已经连猜带蒙地读几百页的书了,家里几份报纸从头读到尾。院里都知道有个啥都知道的小孩,老有人逗我来考考我。可惜那时候学校里不教很多东西。于是再大点去读能够得着的各种大人的书,包括各种历史书,军事书(比如防化兵分队教材等等。。),医书,还有当时的内部书。。还有锁在父亲文件柜里的保密材料,包括那时候不可以谈的大跃进饿死人的统计资料。那个我十二岁的时候看到以后的震惊程度无可形容。。。

从北京大院到外地部队,条件差多了,家里精简了很多东西,我丢掉了大部分玩具和大部分的书。而这些书,随着家里孩子们的长大,和一次一次部队调动的迁移,也纷纷失去了。

到了大学,北大图书馆每个学生发五个借书卡,其中一个是可以借文艺书的,周围的同学都拿来借通俗小说消遣了。而我发现其实图书馆里有很多原版的英文书,当时是要外汇进口的,你查卡片填个单子,管理员会到里面去一会儿找到了回来给你。从书后面的借阅记录看,几十年也没几个人借。我就是靠这张卡四年下来读了很多英文书。我到现在想起来也佩服当时的自律,这四年里那张卡一次也没有被用来借这些原版书以外的书。

再往后出国了,发现国外图书馆都是开架的而且没数量限制。。。简直不是一个世界啊。

我到现在还是有个习惯,每每经过学校图书馆,去翻一下大厅里陈列的新到的书,捡一本回家读读。

你的阅历,包括你所读的书,有形的,无形的,其实就是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国家图书馆过去国家拨款买书,现在早不给了,很多都断档了,很可惜
风酥酥 回复 悄悄话 "你的阅历,包括你所读的书,有形的,无形的,其实就是你。"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