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borisg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长江后浪推前浪,一代当比一代强。。

(2023-06-13 19:46:31) 下一个

长江后浪推前浪,一代当比一代强。。

今天发生一个有点历史性的事件。。

放手让儿子干,我给他打下手。。

这是一小片改造了被抬高的屋顶,很旧了,昨天下大雨漏了。带32尺长梯子去看。这个房子其他部分的屋顶都被换过了但是这个没有换,换屋顶的打了马虎眼。这片屋顶因为被抬高了是整个房子最高的一片面积,我从来没爬上去看过也不知道这没有被换过。

今天上去一看,至少50年没换的样子,都一块一块的了,有的地方木头都直接露出来了。以前居然没漏也算奇迹了。没得说,扒了换。。要补木板

这个屋顶比较平缓,一间房子的大小,没多大。沉吟半刻,问儿子,你看一看这个屋顶你能上去做么。。。

他上去看了看,想想说,可以。。

说老实话,这一步迈得有点大了些。以前在家里上屋顶比这个平缓,也没有这么高,干活都是两个人。这个是即使是我也是从来32尺梯子升得最高,从来没爬过这么高的一次。我对他说,是有些鼓励他大胆去做的意思。我在他回答“可以”之前的那一瞬间心里一动,是期待着他表现出勇气来承担这个工作。

虽然是这样,安全是不能忽略的。把保险绳送上去让他系好,长度无论什么情况也不会跌出房檐以外。然后我一趟一趟地爬梯子给他送工具,材料,扒在梯子头给他指点他不确定的地方,在地面捡他铲下来的垃圾。

最后做完天快要黑了,所有楼顶的工作都是他做的。

我想这是一个他以后不会忘记的日子。

做父母的,经常跟孩子的关系是罩着的关系,但是其实有时候形成一种常态以后,会影响孩子在家庭环境内成长到平等的关系,一起做事的时候孩子下意识地采取一个从属的关系和心态。对这个例子,我是觉得他逐渐成熟了,(虽然经验还远远不如我多),可以有意识地去让他扮演主角我来做副手。我不在乎这一次他做得慢些或者做错了返工。主角跟副手的心理活动是不一样的,主角从一开始就是需要把所有的方面都考虑进去,并且跟踪到整个事做完。而副手经常是在做具体的事情,大事是不操心的。

从现在起慢慢地要培养他做主角的意识了,不光是做主要的工作,而且是来管整个一件事的策划安排和人手的运用。

领孩子修房子可不是简单地只是一起干点活学点手艺啊,是培养做人做事的好机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做屋顶是个非常费体力的活儿,而且有危险。波大利害,不但自己能干,还把儿子也培养锻炼成汗滴男。称职的老爸,赞!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