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borisg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览物思人

(2023-05-24 14:02:41) 下一个

览物思人

前些天办公室要做些维修,捣腾了一下东西。今天收拾起来,翻出来这个。

这是我中学同学高中毕业各自东西时送的。

这位同学书香门第,在那个不读书的时代独树一帜,对中国古典文学倒背如流。某一次他从书包里拿出一本新买的竖版书。别人问他是什么,答曰毛诗。当然我们这伙粗通文墨的小子没别人知道毛诗其实不是毛写的诗。。瓶子底的眼镜,斜跨的书包,小寸头--您想象一下。。

这个班里头多是从幼儿园就一起混的孩子,我们两个是初二后来的有些异类,于是搭在一起关系不错,考高中又在一个班。

高考结束,大家憋了很久的压力得到释放,一伙孩子凑点钱到城里大吃一顿,他喝得大醉是我用自行车把他驮回来的。。到了毕业的时候去上不同的学校,他拿出一个小纸包送我,打开一看,是一个石头刻的篆字图章刻的我的名字。这对于他这个喜欢传统文化的人大概觉得是最合适的礼物。我却无可回赠。。

一晃四十多年过去了,有数地见过他几回,联系也不多。他一直在国内,结婚早,娶了个医生的太太,生活美满,孩子已经三十好几了。那时候记得他经常和他做教授的父亲一起喝点小酒,现在大概是他和儿子喝小酒了。

有感于当年时的友情,这个小章一直随着我,把他拿出来摆在台子上,令我常常记起风华正茂的少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