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borisg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我对八娃妈事件一直没出来说啥。

(2022-02-13 11:41:55) 下一个

我对八娃妈事件一直没出来说啥。

一部分是这个事情太黑暗,想多了影响心情。比如说这件事我就不跟小孩讲。
另一部分,更黑暗的是这种事其实不是偶然的,而是某种意义上必然的,以后还会有。

这里面一个方面是相当一个比例的落后地区的教育和文化缺乏人的基本文明道德平等概念的普及,比如对妇女的尊重,是过去遗留的问题,不过这不是我要讨论的。

我要讨论的是,一个国家发展太不平衡,造成的人口流动,穷的地方没资源,有点能耐本事能在外面混的都跑了,留下来的一代一代越来越穷,越来越没文化和道德传统,越来越以原始人的方法生活和思想。

这个不仅仅发生在中国(偏远地区以及像东北这样的衰败旧工业区),也发生美国类似的旧工业区,内城黑人区。世界经济全球化更加速了这些地方的衰败和当地人作为整个群体人性的堕落。

在这个问题上,完全自由的资本主义经济和技术的发展是促进了这种人间悲剧的发生和延续。单纯看数字的发展不代表人类文明真正发展的水平,单纯看数字的经济也不应该代表人类的未来。

我想不出有一个通用的克服这种现象的办法。我只是从一个跟大部分人一样有善良的同情心的角度认为,我们这些比较幸运的人应该想想去做些什么帮助那些不那么幸运的人,包括为他们发发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polebear 回复 悄悄话 还有一个更重要的原因,政府几十年一胎化政策,打破了原本平衡的男女比例,生生多处几千万光棍儿,这个问题接下来几十年还是无解。加上你说的原因,很黑暗没有出路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