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borisg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革命歌曲创作法

(2016-05-20 09:25:15) 下一个

革命歌曲创作法

文革后有人写了篇小说,叫做《革命歌曲创作法》。本人只记得个大概,碰上这些天回顾当年高唱革命歌曲的气氛,不妨抄下来供大家一笑。如果哪位比我记性好,能找到原文共享,不胜感激。

这故事开端,第一人称“我”是个城市里文化部门的年轻小干部,运动来了,上级有任务需要创作革命歌曲若干,限期完成。正在头痛之既,有人敲门。

敲门这位姓钱,是个哆哆嗦嗦的瘦文人。这钱某早年间凭一枝笔在小报上连载些鸳鸯蝴蝶的故事挣几个大饼油条的开销。革命成功以后,政治运动的风一阵紧似一阵,鸳鸯蝴蝶的故事越来越没有出路,钱某只落得在街头巷尾向女人们兜售些自己印的《怎样织毛衣花样》。

文化干部“我”对打毛衣没有兴趣,不耐烦地问:你有什么事?
钱某恭敬地从怀里掏出一个册子:现在闹文化革命,我也要有所贡献。我写了本《革命歌曲创作法》,请革命小将过目。。。

“我”接过本子一翻,眼睛一亮。原来这个本子先是大略写了些革命歌曲基本思路,比如来点工业农业,红旗太阳,再来几个打倒。。。,最后面最最最有用的,是居然附了个《常用革命歌词三百句》。这个这个太有用啦。

“我”把书收起来对钱某说:你有进步。这个东西留在这儿进一步审查一下。你回去好了,继续改造思想。。。
钱某结结巴巴地问:那稿费。。。。。
都文化革命了斗私批修了,哪还有什么稿费?走吧走吧!

钱某失魂落魄地离开了办公室。“我”赶紧把那个本子打开,奋笔疾书,上级的任务很快完成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