墙根儿

旷野独步,思绪飞扬,要读要懂的太多!不然了,还是开源。
个人资料
正文

话说咱村 --- 语言与思维的参照

(2013-04-13 10:06:25) 下一个

---说哲学---

1. 话说人类有了语言,机遇来了!麻烦也随之而来! 


2. 麻烦的是人说话时,话也就随风刮出来,由于注意力集中在说上,实难明确清楚自己言论所基于的背景参照.


3. 有些人讲话奇慢,说一句,想半天,合计半天,才讲一句。他不是不善言辞,而是更善于反思,反思的多了,成了哲人。


4. 什么是哲学?不同角度,几多定义,合起来意思就完整。哲学是思考,更多地是源于反思;哲学的范畴是囊括一切的,甚至囊括思维本身,这是最大的挑战;哲学追求的是理解和思考的完整全面顺理相容现实和谐;哲学是用来把话讲的准确适当耐用。


---说咱村儿---


1. 咱村讲的是土话,说“干什么?” 不叫 “干什么?”,叫”做个蒜儿?“


2. 咱村的人都勤快,要是说你“蒜儿都不做!”,那你就是懒汉。


 3. 后来,我进城读书,原来城里人叫“做个蒜儿?” 不叫”做个蒜儿?“, 而说 “干什么?”。我也跟城里人学说 “干什么?”。


4. 一天早晨,去教室上课,路上见到城里同学往回走,就问他们 “干什么?”,回答是 “什么也不干 !”。听起来,我觉得这城里人真懒。


5. 城里和咱村的语言环境背景不同,虽然我进了城,学会了城里话,但我的语义理解感受还是参照潜意识里的咱村 “蒜儿” 的语境。


 6. 城里啥都不干的人叫人羡慕,那是思想家。咱村啥都不干的人让人瞧不起,那是懒汉。咱村的地主也不干农活,也是思想家,有墨水儿,但人好,就不觉得在懒汉之列。你没听懂,咱村的人也没认真想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