墙根儿

旷野独步,思绪飞扬,要读要懂的太多!不然了,还是开源。
个人资料
正文

莫言小学告密的故事---解读

(2012-12-09 18:44:41) 下一个

这一幕,其实是皇帝的新衣的再现!诚实而没有附庸“风雅”的人,受到了诬蔑和无情地打击。他为此忏悔!社会是个大舞台,戏在时刻上演着,当社会要求肆无忌惮找刺激的时候,那或许识时务且是将来的错误,冷静思考的观众是不可缺少的。社会与自然是紧密联系着的,仅有娱乐功能是不可持续的,不完整的,不健康的。戏是终就要收场的,宴席也会散的,如果留下没有真诚和诚实,那只有痛苦的忏悔,那是最后的诚意,因为唯有真实才是永恒的!

附:莫言领诺贝尔文学奖时讲的故事。上世
纪六十年代,我上小学三年级的时候,学校里组织我们去参观一个苦难展览,我们在老师的引领下放声大哭。为了能让老师看到我的表现,我舍不得擦去脸上的泪水。我看到有几位同学悄悄地将唾沫抹到脸上冒充泪水。我还看到在一片真哭假哭的同学之间,有一位同学,脸上没有一滴泪,嘴巴里没有一点声音,也没有用手掩面。他睁着大眼看着我们,眼睛里流露出惊讶或者是困惑的神情。事后,我向老师报告了这位同学的行为。为此,学校给了这位同学一个警告处分。


  多年之后,当我因自己的告密向老师忏悔时,老师说,那天来找他说这件事的,有十几个同学。这位同学十几年前就已去世,每当想起他,我就深感歉疚。这件事让我悟到一个道理,那就是:当众人都哭时,应该允许有的人不哭。当哭成为一种表演时,更应该允许有的人不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