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恶俗老狼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健康养生的捷径

(2012-09-16 06:45:32) 下一个

健康养生的捷径

健康长寿一直是人类梦寐以求的理想。两千多年前,秦始皇就试图寻找它的捷径:寻找长生不老的仙丹。两千年后的今天,我们依然在寻找健康长寿的捷径。

和两千年前相比,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对大多数现代人来说,温饱不再是生存的主要威胁,当今威胁我们身体健康的主要原因是衰老和一些慢性疾病。另外,随着人们寿命的延长,罹患这些慢性疾病的人越来越多。因此,健康养生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

众所周知,健康平衡的饮食,适度的体力运动,以及良好的心理状态,是公认的保持身体健康的最有效途径。但是近些年来,各种各样的“养生秘方”,“吃XX治百病”,“XX功法祛邪治病”层出不穷。健康长寿真的有什么捷径可走吗?为什么老百姓这么热衷于这些“捷径”,有时甚至到达狂热迷信的程度呢?

我觉得,这种社会现象的成因可能有以下几个方面:

1.很多疾病与基因/环境有关系,即使平时注意饮食锻炼和心理健康,也很难完全避免疾病的发生。尤其在诊断“癌症”这样的“绝症”之后,大多数人的第一反应是:“我做错了什么,为什么会这样?”而相当多的中国人的第一反应是:“我肯定是最近太劳累了,或者我身体里肯定缺什么,所以才得了这病,我要把它补回来。”

2.现在,不论是中国还是美国等发达国家,去“正规”的医疗机构就医诊疗,要么花费较高,要么等候时间较长,要么诊疗后没有达到“病人(家属)预期”的效果等等,这些都难免造成病人对“正规诊疗措施”失去信心(兴趣)。再加上媒体里充斥着各种各样的“神奇治愈脑死亡”,“ 偏方彻底消除晚期癌症”极富诱惑力的报道,如果再不相信,这让人情何以堪啊?

3.饮食锻炼和心理健康需要的是长期的坚持不懈,没有任何一种“药物”或“维生素”或“补品”能够完全取代饮食/锻炼/心理的作用。也许它们确实有辅助作用,但老百姓却往往迷信某种药物或功法,“我吃/练了这个,就可以不得百病了。”而忽视了健康养生的根本。

4.现代疾病更多的是慢性疾病,慢性疾病杀人于无形。大多慢性疾病在早期,没有太多不适症状。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如果不予以重视,长期不懈地积极配合医生治疗吃药,一些不可逆性的严重症状可能在十年,二十年后才逐渐显现出来。

5.传统医学的博大精深,但同时中医药市场的缺乏正规化管理,造成当今鱼龙混杂的局面。“验方在民间”可能是不错,但是让任何一个自称是“中医世家”的人都可以跳出来引领一下最新“养生潮流”,可能也不一定是中医界想看到的现代中医发展方向吧?当然,这些引领潮流者也不是等闲之辈,他们大多不会开出什么“惊世骇俗”的偏方,为广大老百姓喜闻乐见的“食品”偏方反正没有副作用,不会带来什么“刑事责任”。

那么,难道这些“养生秘笈”真的就一点道理都没有吗?

不然!

绝大多数这些“(食)药物”“功法”都是摘抄中医古籍,有它们的道理在里面的。在这一点上,毋庸置疑。但是如果片面夸大其作用,成为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神药仙丹”,我猜测即使是华佗扁鹊看到,也不一定会和他们站在一个战壕里的。

不论中医西医,前人已经为我们总结了非常珍贵的经验和意见:

健康养生的“捷径”在于:

1.健康平衡的饮食,

2.适度的体力运动,

3.良好的心理状态,

4.有病积极治疗。

辅助措施可以尝试,但千万不要因为抓了芝麻,丢了西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prettymama 回复 悄悄话 我有一熟人,32就得糖尿病。本人家传略通中医。告诉熟人她的心脉和肺脉已弱得不象话,建议跑步20分钟。打死都不跑。便秘,耳鸣,失眠,月事乱七八糟,3天2头问我该吃点啥治病,要不就出个主意让我给她刮经络之类的。告诉她你的身体不喜欢你的生活方式所以得病,抵死不信。
我灭火,她点火,吃不消。
我不是开业的,快被这位女士烦坏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