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恶俗老狼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活动】父亲的眼睛

(2011-06-22 17:46:04) 下一个

父亲的眼睛

 

周六晚上,忙完一天的事儿,一边随意在文学城里溜哒着,一边拨通了老爸的Skype,开始了例行的“每周问候”。“最近咋样?”话音撂下半天,电脑那边幽幽地传来老爸的声音:“我的眼睛坏了。。。”

 

父亲一直以自己身体棒而自豪。他年轻的时候,虽然算不上什么运动健将,但在那个特殊的年代,大学毕业后发配边疆,养过猪,砌过房,倒是锻炼出来一副结实的身子骨儿。我上大学的时候,每次几十斤的液化气罐还都是他一口气儿扛上六楼,回过头来还教训俺:就你这小细胳膊腿儿,以后咋过日子呀?

他兄弟几个再加上爷爷都有高血压。平时也没少在他耳边嗡嗡嗡,提醒他要多注意饮食,别整天宅在网上打桥牌,有时间多向人家隔壁老刘老两口学习,口味淡些,经常出去遛弯儿。我爸听到这里,总是不屑:切,他们那是穷讲究,啥也不吃,活着多累。就我这身体,吃嘛嘛香,倒头就睡,这叫“全天然放养”,健康着咧。等我老了病了,再来找你。

 

其实父亲眼睛不舒服已经有一阵了。他几个星期前在我这里时就提到眼睛有点不舒服,好象容易疲劳的感觉。我当时听了也没怎么太往心里去,以为他只是玩电脑玩多了,所以只是轻描淡写地提醒他少玩电脑,多出去走动走动,多注意休息什么的。可是前几天,他也是很偶然地侧着身子看电视,这下子发现大事不妙,突然看到电视里的主持人变形了。当时可把自己吓了一大跳,以为自己脑子出了啥问题。缓缓定过神来,才发现原来是一只眼睛看东西变形了。第二天医院一瞧,是眼底出血。立刻激光治疗。

 

当时我一听,心里格等一下。父亲在自己的心目中一直是一种“百毒不侵”的“无敌状态”。虽然老爸高血压已经不少年了,但说不清楚为什么,内心深处总有种“老爸这棵大树永远也不会倒”的感觉。虽然我也不少在他耳边“骚扰”,但潜意识里大概觉得强悍的老爸怎么会杯具呢?虽然平时对病人总是说“要严格控制血压”,但到了自己亲人身上,反而“放任自流”。唉,杯具往往发生在懈怠的那一瞬间。

老爸脾气虽然倔点儿,但他的性格还是蛮乐观向上的,平时很难有什么事情能让他郁闷半天的。虽然看不到老爸的表情,但从他的声音里不难听出刻意的轻描淡写中流露出一丝掩饰不住的无奈和恐慌。在我的印象中,这还是老爸第一次用这样“无助”的语气和我说话,老爸的声音似乎也苍老了许多。

记得爷爷去世的时候,老爸曾经这样形容自己当时的心情:虽然自己早就已经成家立业,独当一面了,但有老人在时,尽管也不可能指望他们还能给自己带来多少帮助,但潜意识里总觉得心理上有一种“靠山”的感觉。当老人一旦生场大病或过世,立刻一种“孤儿”的感觉 --- 一种不再有人在你背后给撑把腰的感觉。当时听了这话,还觉得老爸怎么一下变得这么“多愁善感”了呢。可那天却突然体会出老爸当初的这席话真的是“肺腑之言”。当时就油然一种“老爸肩上的重担一下子压到自己身上”的感觉。回想起来,真的很后悔以前没有多关心一下老爸的身体。

 

虽然自己心里知道,老爸的这种情况恐怕很难完全恢复,但还是底气不足地安慰他:等出的血都吸收干净了,视力会有所恢复的。撂下电话,立刻去向一个眼科的同学咨询。结果和自己预想的差不多:眼底出血的吸收和视力的恢复完全看个人造化,没有什么特别的灵丹妙药。

现在半年过去了,老爸的心态也渐渐平静下来,慢慢接受了这个现实。我和老妈变本加厉地在他耳边嗡嗡嗡,他呢,现在也很自觉地少泡在网上,从壁橱角落拽出他的二胡,而且时不时地向隔壁老刘一样,出去溜弯儿。

 

做儿女的都希望父母身体健康,快乐长寿。其实很多疾病并不可怕,但关键是要“在战略上藐视敌人,同时在战术上重视敌人”。现在回过头来想一想,有时侯“对付”老头老太,也许光“温柔”是不够滴,有时真的需要“温柔”+“一刀”--- 象对待儿子女儿一样“高标准,严要求”,力争把一切隐患扼杀在“萌芽状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好儿子啊!父亲的骄傲。
nightrose 回复 悄悄话 支持一下老狼。
想来你父亲年纪也不小了吧。有些小病小灾是不可避免的。不管怎么注意和保养,人老了总会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所以也不用太自责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