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nevalley's北美文摘

最前沿的生命科学,包括发现,思想和文章。 最贴近的北美生活,包括科研,生活和绿卡。
个人资料
正文

76老教授的忏悔:申请Funding的科学家多半是骗子!!

(2005-09-30 10:16:35) 下一个

76老教授的忏悔:申请Funding的科学家多半是骗子!!

《杨子晚报》

当一名科学家是许靖华从小的理想。1929年许靖华出生在南京,年仅15岁就以优异的成绩
考入当时的南京中央大学,后留学美国,年仅24岁就获得地质学博士学位。1963年34岁的
许靖华开始研究位于美国加州的圣弗兰西斯科混杂岩,获得了震惊地质界的重大发现,此
后的三十多年,许靖华涉猎了众多的学科领域,继续提出了许多令同行耳目一新的挑战传
统的新见解,1970年他提出了"地中海原来是一片荒漠"的惊人发现,八十年代他又抛出彗
星撞击地球引起恐龙大灭绝的理论,一时轰动国际学术界。他为这两个发现撰 写的科普

作至今畅销。从事科学工作半个世纪,许靖华在地质学、海洋学、地球物理学和环境学等
许多科学领域都卓有建树。然而许靖华现在认为:这两个从耗资庞大的科学项目中获得的
发现并不是好科学。

瞧不上诺贝尔奖也就罢了,更让人惊奇的是,许靖华似乎对科学本身意见也很大。以致他
为计划中的后两部自传起的书名原本叫《成功与虚无》、《解放与涅槃》,这个“虚无”
不是功成名就高处不胜寒的寂寞,而是他因为觉得自己所做的一切都没有意义。

画外音:1994年,已经六十五岁的许靖华从瑞士联邦理工大学退休,他开始反思自己一生
的科学工作,他认为自己一生追寻科学的理想,却不知不觉中做了很多的坏科学,他为自
己前四十年浪费了太多精力去做各种无用的科研项目感到痛心,他决定回到中国把退休后
的所有的精力都投入到能解决实际问题的发明创造中去。


许靖华:

“我当时做的事情是非常成功。我每年拿到的科研经费是一百万年美金以上,我加入
一个深海钻井项目,这个项目可能做到十亿美金。这个钱要的是很多,然后我做出的结果
,例如有《古海荒漠》、《大灭绝》,这对老百姓有什么好处?地中海蒸干不蒸干对他有
什么关系?大灭绝、恐龙怎么死的对他有什么关系?我这个人变成一个科学的骗子,骗老
百姓钱,做出的结果是帮助自己的虚荣,我薪水又增加,又得奖,又选院士,对我是非常
好,所以这个原因,我在退休的时候,我开始写自传,我讲这一段我是虚荣。但是后来我
觉得我了解的科学可以为人民服务,所以这十年来,我申请了16项专利,这个专利主要是
:有金属资源,有石油资源,最近就是做水资源工作。”

“我问你,知道地中海被蒸干过,曾经是一片荒漠,这事对你有什么好处?”

  “我们这个研究项目花了1000万美元。”许靖华继续说,“丁肇中教授你知道?我们
是朋友,他在南京大学做讲座,说粒子物理的研究,花了20年,用了200亿美元,结论可

用一句话说出来……我就问他:‘丁先生啊,划不划得来?’我们两个都认为划不来……
出钱的人让我们做,我们做了就完了。”

  “我发现学科学的人多半是骗子,骗老百姓的钱。”许靖华谈起这个话题很有兴致,
“像我骗老百姓的钱就很成功,很会骗。几十年来,我一年能骗个100万美元,间接骗的

能还要多。骗了以后谁有好处?我有好处。我做了地中海蒸干的项目,成了全世界有名的
科学家,成了大教授,加薪,选院士,得奖———但是这对老百姓有什么好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