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nevalley's北美文摘

最前沿的生命科学,包括发现,思想和文章。 最贴近的北美生活,包括科研,生活和绿卡。
个人资料
正文

一个导师的话(3):通讯作者单位非第一完成单位的困惑

(2005-04-13 14:13:25) 下一个
(3)通讯作者单位非第一完成单位的困惑
发信站: BBS 水木清华站 (Mon Jan 10 22:41:15 2005), 站内

唐宏     点击:217 次     2005年01月09日 12:43:57

--------------------------------------------------------------------------------


通讯作者单位非第一完成单位的困惑-唐宏
感谢各位老师和同学对我的褒奖,其实这都是一个PI应该做的事。PI区别于研究生可能没别的,就是PI见得多一点,听得多一点。一个好的科研工作者应该能耐住寂寞,如果这种小的外部环境(如IF的要求)就改变了各位对科研的看法,我想你将来也就不是一个出色的scientist.举个例子,我当年哥伦比亚大学的合作者,应为不是tenure faculty,在对他进行promotion evaluation时,由于文章少,被kicked out。但当时他的实验室已经有几篇好的文章投稿了。结果,当他到了新的学校工作时,马上就有一篇Science,一篇Genes & Development发表。哥大后悔吗?一点也不,因为哥大有的是好assistant professors。我的那位合作教授后悔吗?也不。因为他觉得只要同行们认可他的研究就行了。

关于通讯作者,正如我说过的,可能研究生们不敢兴趣,但作为PI就很在乎了。我们实验室最近在临床诊断学top journal "Clinical Chemistry" (IF=5.538)上发表了一片通讯作者的文章,但作者单位排第14。为什么?因为这是我主持的由28名作者、14家单位参加的联合研究。第一作者及第一作者单位当时启动合作研究时就说好了由天坛医院的担任。我不知道所里评绩效时怎么看,但如果没有我们实验室的协调、组织、设计和科学上的把关,那么我们在检测SARS就少了蛋白质组学的这种高灵敏的方法。我本人很得意,因为这篇文章奠定了我们参与临床蛋白质组学平台建设的基础。更不用说作为我个人的一个副业,能在业余时间为国家做点事情且回报颇丰,也是不错的deal。按照所里的规定,我想这种文章不太值“钱”,但从科学研究本身来说,作为通讯作者的我们实验室却很值“钱”,且不说对我们国家在SARS功能研究方面的贡献,最起码我们通过实践感受了什么是蛋白质组学,而不是背了几个名词,能给个综述讲座什么的。这也许就是矛盾吧,可生活就是如此。

好了,故事讲得够多了,不知道大家听烦了没有。欢迎大家和我谈心,交流科研与生活经历感受,不光是在这儿,email/phone/face-to-face都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