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那年遇上战友出卖我

(2015-03-13 18:44:38) 下一个
我们当兵兵的出营门二小时内要向排长请假,超半天要向连长请假。

周末那天,我和与我一床相隔的钟某请了半天假,游逛在市内各条街上,进出一间一间商场,结果被刚出来的年历吸引了,快春节了,寄回家不错,一摸钱不够,全买零食了。就让售货员收好等我们拿了钱就回来。

回到营地,时间差不多到点,找排长去,没找到,大概还在街上压马路呢。咋办呢,二人一合计决定快去快回,说好谁也不说。因为违纪是大事。于是我俩拿上仅有乘下的那点钱溜出大门一路小跑再跑回来不到二十分钟。没人发现很得意!

到了年底,评奖开始。一天领导招我谈话,我进门面对面坐好接受领导谈话。年底被谈话多半是坏事。

说说这一年哪些值得回顾的事。

我想一下觉得没啥大事可讲,就按每年的那些套话说了一圈。

你再想想有什么漏掉的地方?

我歪头再想,说:没啥子了。

有没有违反条例的事?

没有。

有没有不请假擅自出大门买挂历这事?口气明显不一样了。

啥,这个都知道,我心里惊了一下,大概被人看到了吧,不能认,说好了这事要保密出卖朋友的事不做!

没有!

啪!领导气坏了,一拍桌子站起来,小y你还不老实承认,小钟己主动找组织汇报了你们溜出去买挂历,并承认了错误。今天我代表组织找你谈话,你还不老实交待。

当我一听到主动找组织交待,我气得头发晕,也一拍椅子(注意是椅子没敢拍桌子)说,她出卖同志,说好了不说,她是叛徒!说完头往旁边一扭,气得喘粗气!

看得出领导楞了一秒,笑了一下又赶紧收回去,这是在门外偷看热闹的兵兵事后学他样子。领导座下,声音好些了说,事情是你们不对,小钟己认错,你要吗现在认个错要吗写检讨,我权衡了一下,就认了个错。

十几年后我带朋友旧地重游,其他人都转业了,只有当年还算年青的这位领导还在。

再见快成外公的领导,大家都很高兴,请我们在机关小灶后又按排免费招待所。当然回顾当年趣事不免提起这事,他笑言用杯子指着我对我的朋友说:她敢拍我的桌子。我赶紧纠正是椅子,椅子哈,没敢跟领导平起平拍:)

那时很青头,生气是免不了,但讲义气却是不变。这故事我多次讲给女儿听,要她明白,这世上啥号码的人都有,没遇上是幸运遇上就当一阵风刮过,不要坏了心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5)
评论
锦江河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上流Man' 的评论 :
就是说刘洋一上来就把前面那位给拍死了,还是以这种方式,真无语!
上流Man 回复 悄悄话 网上可以查到的大致事实陈述:
据解放军报报道,航天英雄杨利伟表示选拔刘洋时是他去面试的,“我们先面试的是另一个女飞行员。当面试刘洋的时候,没想到,她很坦然地对我们考官说,先面试的那个飞行员已经和她讲了你们要问的一些口语题目,请你们出新的题目。这一刻,我顿时感到了她的诚实和可爱。”
上流M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锦江河畔' 的评论 :
就是那个叫刘洋的,自爆在面试时向考官揭露前面的战友向她透露了免试题。
可想而知,这等于宣判战友的航天优选人资格死刑。俺认为,只有“卖友求荣”可以形容。
锦江河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觅音' 的评论 :
我也对女儿如此这般说:)
锦江河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楚怡雨' 的评论 :
正是此理:)
觅音 回复 悄悄话 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无。唉
楚怡雨 回复 悄悄话 人在利益面前被出卖或者背叛,也是成长过程中必然的经历吧,看清一个人,也是止损。
锦江河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ikeOZ' 的评论 :
是吗,能详细点吗?很想听哈:)
mikeOZ 回复 悄悄话 第一次上天的中国女航天员也做过和楼主同事一样的事, 还被当作优点上了新闻。
锦江河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大才是人.' 的评论 :
不是:)
锦江河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果山庄主' 的评论 :
在成都遇到过,一笑泯恩仇。但没有深交了:)
波大才是人. 回复 悄悄话 文工团?
花果山庄主 回复 悄悄话 后来呢?你还与她交往吗?
锦江河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hige' 的评论 :
谢谢了,我们共勉:)
zhige 回复 悄悄话 Positive attitude!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