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那年遇上了潜伏的特务(二)

(2015-02-28 08:51:17) 下一个
中美合作所,重庆那个?
老头点点头。我分明发现老头儿点头时开始的那份骄傲瞬间象是被什么打破一下变得有些卑屈。
正好我们也到了目的地。于是约好明天来我们宿舍大家坐下慢慢聊。
我还不忘说,把狗带上哈,老头笑笑牵着狗走了。
第二天老头准时来了。看得出老头很重视,换了身有点象样的衣服,我一看没带狗些失望。
我泡好三花,拿出成都带来的零食。老头有些受宠若惊的样子,一再说谢谢。
一切就绪,坐下来迫不及待等老头儿的故事。
老头很干脆,开门见山的,也许知道反正我们也会知道,反正有关部门会来警告我们,所以开口就告诉我们:我曾经是潜伏下来的国民党特务,后来被判二十年。出狱后问我去哪?我在大陆无亲无友就说回出生地康定。
他停了下来,见我们并没有大惊小怪,接着说。我来这后,政府给了我一个守仓库的工作。我找了个四十几岁的藏族女人结婚。也没孩子。
这是你的老家?我问。
我是一个孤儿,八岁那年我正在街头要饭,一行人停在我面前,一位大人问我名字几岁后,问我愿不愿跟他走,我于是跟他来到了重庆,成了他的养子。我进了学校,我读书不行又太贪玩,养父有些宠我见管不了也没办法。问我将来做什么,我那时迷上了狗,那时正好进口了100只纯德国犬在中美合作所受训,我就天天跑那去,成了编外学员。
等等,你咋可以随便进中美合作所?我问。
哦,忘了说,我养父是国民党什么院的院长,还是什么秘书长。没有孩子,收养了我。愿谅我时间太长没记住名称,说实活我当时对这些并不感兴趣,我更多的兴趣是对那些德牧。只记得他很骄傲的说,在通缉名单中养父排宋美玲前面。我依稀记得是二十名左右。当时我并不知道宋美玲排第几,那时可没有网络搜索一说。
言归正传。老头儿还很怀念地描述了在毕业典礼时,蒋委员长也来了,德犬排成一队队非常威武地整齐的受检阅。他说蒋委员长时是顺口溜出,可能见我们友好说话就放松了。
我后来就进了特务科。(猜他一定进行了专业培训)。后来父亲要去台湾带我走,我一定要留下,结果一解放,没多久我就被抓了。
好一阵见他不说话,我就问他,你后悔吗?正在这时有人来敲门。只见老头和善的双眼立即象鹰一样射出阴冷警惕的光。我被这种眼神打了一个寒颤。这种眼神是长期生活在不被善待被欺辱的曰子中才特有的。
来人只是说点事就走了,老头一下回到了从前的表情。但是那个眼神令我至今难忘。
老头接着我的回题说:那时年青,喜欢刺激。他回避了后悔与否。停了一会,他充满了遗憾和一丝骄傲的对说:当时刑满后曾考虑让他去一间警犬基地当教员,终是因为特殊背景没去成。
过后我责备自己,这是一个残酷的蠢问,一定触动了老头儿的痛处。
老头走之前说好下次再来,可是再没见到。直到二十天后我离开康定。以后再去康定也没见到,很后悔没要他的地址。过了几天,有人来专门询问他说了什么,正象老头对我们说的那样,他是刑满释放的特务。
后来我们突然意识到,老头并不老,算下来也就近六十左右,可是分明就是一个70的老头了。
二年后,一天我刚进科室,同事说,哎呀回来晚了,象是你说的那个小老头来找你了,等了你半天,刚走,留下了一包土特产。我赶紧一路追到大门,对看熙熙攘攘的人流无奈折返。
我后来很后悔很多有趣的问题没问他。比如中美合作所,他所受的特训,,,,
我都没法了解了,机缘给了我对一些特殊历史了解的机会,因为我的浅薄而失之交臂。唯有许多有关德国牧犬的选种和培训留下来了。还好总算有点收获。
最后,但愿小老头儿能有一个安稳的晚年。
只见老头和善的双眼立即象鹰一样射出阴冷警惕的神色。我被这种眼神打了一个寒颤。这种眼神是长期生活在不被善待被欺辱的曰子中特有的。
来人只是来说点事就走了,老头一下回到了从前的表情。但是那个表情我记下了至今难忘。
老头接着我的回题,那时年青,喜欢刺激。他回避了后悔与否。过了一会,老头充满着遗憾和向往的说起,当时刚刑满释放,曾考虑过让他去一间警犬基地当教员,终是背景太特殊没有成。过后我想这是一个残酷的蠢问,一定触动了老头儿的痛处。
老头走之前说好下次再来,可是再没见到。直到二十天后我离开康定。以后再去康定也没见到,很后悔没要他的地址。没几天,有人来专门询问他说了什么,正象老头对我们说的那样,他是刑满释放的特务。
后来我们突然意识到,老头并不老,算下来也就近六十十左右,可是分明就是一个70的老头了。
二年后,一天我刚进科室,同事说,哎呀,回来晚了,象是你说的那个小老头来找你了,等了你半天,刚走,留下了一包土特产。我赶紧一路追到大门,看着熙熙攘攘的人流无奈折返。
我后来很后悔很多有趣的问题没问他。比如中美合作所,他所受的特训,,,,
我都没法了解了,机缘给了我对一些特殊历史了解的机会,因为我的浅薄而失之交臂。唯有许多有关德国牧犬的选种和培训留下来了。还好总算有点收获。
最后,但愿小老头儿能有一个安稳的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