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猫的日子

一个猫痴,讲述一群猫的故事
个人资料
正文

添猫口需要注意的事项

(2007-12-22 14:46:40) 下一个
恭喜要添猫口了。

关于litter box,我认为绝对要准备两个,至少先加个临时的,原住民的不要动,新的要分开放,而且,新猫一来就先领她到她自己的盆里(切记),抓她的前爪儿扒砂让她熟悉,等过一阵子,如果俩猫相互不介意了,你可以撤掉一个,如果他们选择了各用各的,你可以把新猫的盆子慢慢朝你想放的地方移,她会找到的。

饭盆和水盆,我们家的每只猫都不介意共用,即使处在哈的阶段,只是选择不同的时间用餐罢了,你不妨先用家里的盆儿碗儿深碟儿的,给她备一套,我也建议分开放,若他们也是分盘的话,再添合适漂亮的也不迟。

周末领来的好处就是,你有时间在最初的阶段陪他们,有问题可以及时发现,我觉得头三天最难,会让你有心力交瘁的感觉。

关于有人建议的先隔离几天,让他们彼此先熟悉对方的味道,我没试过,如果隔离是为了防止某些疾病的传染,我可以理解,否则,我觉得不必要。

猫猫相处,与人之间的相处有着异曲同工之处:新老成员之间需要时间相互适应,又因为个性的不同使得磨合的结果各不相同。不同的是,人有理性,而猫全靠本能的直觉。到目前为止,我也算经历了两次猫的磨合过程,以下两点是我觉得需要用心的地方:首先,对原住民地位的肯定,具体的就是时时刻刻让原住民感觉到她在你的心里是第一位的,同时也别让新猫感到被冷落,这个尺度得把握好。最初的阶段(大概要一到两个月吧),尽量不在原住民面前和新成员太亲热,这并不是说不亲新成员,而是要避开老成员。这样做,可以让老成员感到安慰,不用担心爸妈不爱自己了,而新成员并不会因此而沮丧,她已有了新家,有了爱她的人(虽然从我们的角度看是私底下的),能给她这两种感觉,她好像目前不会抱怨了,到什么时候他们自己决定了主从关系,你跟风就成了。其次, 做他们之间的桥梁,我就用我们的语言不停地给他们相互介绍,让他们知道他们都是这个家的成员,要和睦不要武力。我的感觉是,他们会明白你的意思,虽然不懂你的语言(有时候我都怀疑这点)。另外再提醒一下,给两个家伙都剪剪指甲,免得万一有出手的,别把对方和拉架的伤得太重。

我的每条体会都是有实例的,今天太晚了,就不一一列举了,以后会以故事的形式讲给大家听。

欢迎补充交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