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那一年,我怀着激动的心情见到了江泽民主席

(2011-07-11 06:12:11) 下一个



前国家主席江泽民「病逝」「垂危」甚嚣尘上之际,使我想起了十多年前,我怀着激动的心情见到了江泽民主席。此情此景,至今仍历历在目。那是我记忆仓库中一颗流光溢彩的珍藏!

那是1998年,我正在仙台东北大学留学。时任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为纪念鲁迅先生专程从东京北上仙台访问。11月28日晚,江泽民主席乘新干线高速列车抵达日本东北重镇--仙台。那天晚上仙台淅沥沥地下着小雨,秋风萧瑟,夜凉如水。但江泽民主席兴致勃勃,甫一下车,就用流利的日语向欢迎的人群致意:こんばんは (晚上好),使日本友人倍感亲切。

仙台景色优美,民风淳朴,与中国有很深的渊源。鲁迅先生当年留学日本,曾在仙台长期居住,并同藤野先生结下了深厚的师生之情,这段佳话在中日两国广为流传。

江泽民主席首先参观了东北大学史料馆中有关鲁迅先生的展览。当江主席拿起鲁迅先生的学习成绩单看了看后,轻轻地说道:成绩不太好呀!

他还来到鲁迅先生曾经学习过的阶梯教室,并在鲁迅先生常坐的座位上坐过,感慨良多。

然后,江泽民主席瞻仰了鲁迅先生纪念碑。纪念碑位于东北大学的片平校区内,掩映在一片苍松翠柏之中。深秋时节,青叶经霜红似火,广濑川碧水如镜。

纪念碑上方,镶嵌着鲁迅青铜像。碑面镌刻着郭沫若题写的"鲁迅之碑"4个大字,还有仙台东北大学教授内田道夫先生撰写的碑文。碑文说,中国文豪鲁迅1904年秋至1906年春在仙台医科专门学校就读。因为痛心与故国之危机而深深醒悟:"拯救民族之魂乃当务之急。"于是走上了弃医从文的道路。江泽民主席夫妇静默肃立,向纪念碑三鞠躬,并将两束鲜花轻轻地摆放到碑座上,向这位伟人致以崇高敬意。

鲁迅先生的孙女周宁带着一对双胞胎女儿早早赶到这里,鲁迅在仙台学习时的老师藤野严九郎先生的孙子藤野幸弥也来到这里。江泽民主席同他们一一握手,向他们表达了亲切的问候。

江泽民主席还来到离纪念碑不远的空地,与夫人王冶坪一起挥锹培土,栽下了一棵红梅树。江泽民主席对周围的记者说,这棵树是中日本两国人民世代友好的象征,我们要精心培育,让中日本友谊之树开出艳丽的花朵。

离开鲁迅纪念碑,江泽民主席参观了仙台东北大学。参观完毕,他将自己手书的一首题为<<访仙台>>的七绝诗条幅赠送东北大学:

丹枫似火照秋山,
碧水长流广濑川。
且看乘空行万里,
东瀛禹域谊相传。


为了一睹江泽民主席的神采,在当天晚上举行的有中日各界人士参加的欢庆宴会上,我申请到了一翻译的角色。当江泽民主席迈着矫健的步伐,神采奕奕地来到宴会礼堂时,顿时掌声雷动,我也兴奋异常。我是头一次亲眼见到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亲眼所见的江泽民主席与电视中见到的基本一样。江泽民主席大约1米73左右的个头,稀疏的头发,整齐地向后梳着,看起来精神矍铄。江泽民主席宽阔的额头,戴着一副近视镜,给人一种智慧高远的感觉。唯一有些不同的是江泽民主席脸色苍白,并不象电视中那样满面红光。

江泽民主席的讲话激情,豪迈,冲满自信,在热烈的掌声中还能隐约辨出他的扬州口音。

当江泽民主席离开时,我抓住机会与他握手,并激动的说:江主席好!江泽民主席也说了声:你好!但很快就被护卫走了。

虽然江泽民主席有时引吭高歌,有时与外国政要拥抱,在香港训斥女记者,与宋祖英小姐的绯闻为世人所诟病。但我认为正因这些说明:他是一个性情中人,是一个本色的人。江泽民主席是我最喜欢的党和国家领导人。

如果江泽民主席还在人世,祝他身体康健,寿比南山;如果江泽民主席已驾鹤西去,愿他一路走好。




鲁讯曾就读的仙台医学专门学校教学楼外景





关于周树人(即鲁讯)入学一事清朝公使:杨枢寄给仙台
医学专门学校校长的照会信





仙台医学专门学校校长的回信公函‏






鲁讯亲笔填写的入学报名书‏





鲁讯学习过的教室‏





鲁讯和同学们‏




鲁迅先生当年在日本的成绩单






鲁迅 仙台故居



仙台医学专门学校及第二高等学校的正门‏




藤野严九郎教授‏





藤野教授曾批改过的鲁讯的解剖学笔记‏





当时的仙台市容‏





鲁讯的肖像‏





江泽民于东北大学校长阿部博之‏




江泽民主席参观鲁讯曾上过课的教室(1998年11月29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小艾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如果我是江主席会手痒,想抽一个做临时翻译的。哈哈,不会了,写的8错。基本把主席的轮廓给素描了一笔。他是个特殊的政治人物,看起来不像科班出身,算一朵奇葩了。

有佛教人士说他的面相是有慈悲心的,对台海和内地各分裂势力采取怀柔政策。

谢谢对仙台和鲁大人的介绍,夏日愉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