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窗共剪烛

同坐西窗下,尽听风雨声
个人资料
正文

《西风未老》(86)

(2015-11-29 21:06:35) 下一个

86

    我举起刀,使劲剁在洋葱上,“我居然不符合基本要求!我居然不符合基本要求!”洋葱应声而裂,汁水和气味四处流窜!

    今天下午,陈秀丽陪着我到省大机械系见了机械系的袁副主任。

    袁副主任五十多岁,身材圆润,满脸红光,待人亲切,笑容和蔼。

    在袁副主任装修得豪华气派的办公室里,一番客套之后,听了陈秀丽的引荐,问了问我的基本情况,袁副主任颇有为难,“沈女士,您看,我们系实验室确实一直在招聘实验员,可是…您的条件吧!”袁副主任调出招聘信息,周到地替我打印了一份。招聘信息上明确地标明,实验员要有相关学科的博士学位。

    袁副主任又替我打印了一份机械系讲师的招聘信息,上边不但列着要有博士学位,还必须在顶尖的几个学术会议或杂志上发表过高水平的论文。

    我坐在陈秀丽的车上,失望地闭上眼睛,“陈秀丽,我要是回来,是不是只能在省大食堂卖饭啊?”

    陈秀丽专注地开着车,还不忘消遣我,“妹妹,现在省大食堂卖饭的都是二十岁的年轻小姑娘,哪能让你这老妖怪露脸,你最多在后厨切菜!”

    如果只能在省大食堂工作,我干嘛要回来?连他都不支持我回来,早晨跟他讲过的所有雄心壮志和义无反顾都成了笑话!

  “只只,你轻点,我开颅都不用这么大的劲!”他嘿嘿笑着抓住我手里的刀,“我来切洋葱吧!你再来一下,刀就卷了!”

    我气哼哼地放下刀,“我可是施密特教授的学生,能做出一般人根本做不出来的实验,哼!博士?得诺贝尔奖的不一定都是博士呢?还发表论文,我们最多发在公司内部刊物上,想对外发表,著名杂志,哼!就等着FBI来查你吧!”

    他几下切好洋葱,放进锅里炒,“只只,这就是中国现在的实际情况,我们医院招聘,每一级都有基本的学历要求,达不到要求连面试的机会都没有!要想晋升,没有学位,年限,英语和论文的硬标准,想都不要想!”

  “你那的要求更不合理,光有学历,不会看病,开不好刀有什么用?”我站在他身边看他炒菜,“杜若谦,我说省大不要我,你怎么这么高兴啊?”

    他把洋葱炒鸡蛋倒进盘子里,“只只,你虽然搞研究,主要还是做实际工作的,能完成工作是首要目的,大学里主要是理论研究,实验是辅助手段,两个系统,要求自然不一样。现在中国就是这个现状,如果你回来,真要先适应一下!…比如说今天这件事吧,你要是先…好了,只只,咱们先吃饭吧!回头再说,吃饭的时候别说不高兴的事,对身体不好!”

    他今天特意早回来和我一起做饭,我就别一直纠缠省大的事了,反正又不是迫在眉睫!

    我摆好碗筷,给他盛了碗小米粥。

    他坐下来看着桌上的碗,“只只,你怎么又不吃主食了?喝点粥吧!没关系,你那点饭量肯定长不胖!吃完饭我陪你回去看看沈叔叔和江阿姨!”说完,他给我盛了一勺粥,“只只,你的体脂率是多少?就别按美国标准了,按索马里标准吧!”

    哼!就他那多少年如一的样子,还说我, “杜若谦,是不是很久没人摸过你,跟你说你摸起来有多膈手了?”

  “哪有,春天体检的时候,我被体检那边的阿姨们浑身上下摸了个遍!”

    我喝了口小米粥,“阿姨们说什么?”

  “说我比她们老公摸起来手感好!”他说完,得意地看着我。

    我差点把嘴里的粥喷出来,“难怪杨阿姨说你们在医院里容易有故事!”还浑身上下摸了个遍!

  “就是吧!你看我和小董护士的绯闻都传了快20年了!现在还有人时不时地提起来,看看我的笑话!”

  “杜若谦,明天我没事,跟你去医院,帮小董护士摘掉这个黑锅吧!这么多年,多对不起人家!”从前没机会,现在正和适!不但能帮小董护士摘掉背了多年的黑锅,还能替他正正名,一举两得的好事呀!

    他摇摇头,“只只,我有点故事不是坏事,反正咱当事的几个人都明白怎么回事就行。你要是帮我摘掉了这件事,准还有其他的事落在我头上,到时候你又离得远,想来救我都够不着,还不如就这一件老掉牙的故事让大家说说算了!”

    我有点好奇,“杜若谦,你说你和小董护士这个绯闻怎么就这么长盛不衰啊?谁这么无聊啊?”

    他低头喝完碗里的粥,又盛了一碗,“我猜啊!只只…可能这么多年,都是我给小董护士找的麻烦!”

    …这么多年,他在半梦半醒的时候说过多少次,“只只,让我再睡会儿!”

    我放下碗,“杜若谦,我还是回来吧!”

  “只只,你啊!你说你努力了二十年,咱俩浪费了十几年,最后你为了我,像你说的,在省大食堂后厨切三年菜?然后到李大哥那里,连仪器上的数字都读不懂?你觉得值得吗?反正我不答应!”他叹了叹气,“只只,过几天你回去之后,咱俩肯定一时都不习惯,很难受…就像当年我刚从西雅图回来的时候,满脑子想的都是你…可是只只,我只想了你一天就不敢再想了,为什么?我一年没拿手术刀,老戴三天没敢让我上手术台,他说怕我手上没了感觉,失了准头,坏了神外的名声!咱俩工作到如今,肯定是不论什么,拿眼看看心里就有数了,凭的就是经验,我自己要是三年没摸手术刀,都不知道能不能上上手台了!你比我接触的信息量更大,实验手段又先进,断了三年,还能不能接上都不好说!李大哥说希望你回来能挑起整个实验室的,真到那时,你怎么办?”

    我不说话了!

    见我不说话,他探过身来,“只只,怎么不说话了?”

  “没有,就是…唉!”也许是我俩太贪心,什么都想要,什么都要圆满,可这世界上除了圆满这两个方块字,还真找不出圆满这样东西!

    他把椅子挪到我身边,贴着我坐,“只只,说心里话,我也想让你回来。哪怕咱俩三天两头见不着面,就能打打电话,发发短信,可晚上回来,看见你,我就觉得特别踏实,睡得着觉!再和你说两句话,多累我都不觉得!…你也一样吧?只只?…可是…只只,上次我就是犯了急切的错!现在你想回来,我也想你回来,咱俩一急,什么都不多想,只想着能回来就好,就什么都不顾了,等你回来之后,冷静下来,肯定会有后悔和不满意,你说咱俩现在这把年纪,哪里还禁得起后悔啊?和当初相比,我们如今毕竟多了好多选择,维持现在各自的工作状况,是一种选择,就是在一起的时间少。你回来到李大哥那,也许远景可以,但是眼前的条件受到限制,不确定的因素太多,虽然也是一种选择,可未必是目前最优的选择…只只,你看这样好不好,你回去之后,我们两个都先适应一下,如果觉得现在这种方式能接受,我们就维持这种方式…如果我们两个都觉得这种方式不合适,再试试去李大哥那里,好不好?”

    我无奈地点点头,“好吧!这次我听你的!”

    他说的都是考虑了我俩的实际情况和眼前困境的,虽然我不觉得满意,可又实在想不出更好的,能让我俩都满意的办法,难怪说事事难两全,我们这一时半刻哪里能解决这千年的难题!

    他刮刮我的鼻子,“那再听我一句,咱俩去沈叔叔和江阿姨那里看看,你在我这住,我怎么也得去跟他们说说吧!”

    我说,“不,这次我不听你的,杜若谦,我想让你陪着我,哪也不去!”

    他还是答应了我,一直陪着我!

    直到…直到我在省城机场跟他告别,登上去北京的飞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有缘有你 回复 悄悄话 西窗好!知道啦,艰巨的任务。说不定下一集小织云一回美国又发现怀孕了,这样她就可以心安理得、顺理成章地回省城了 :)
西窗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有缘有你' 的评论 :

有缘好!

这两天光忙着结尾了,没空上来看看!
嘿嘿!这俩得成熟了,后面还有艰巨任务呢! : )
有缘有你 回复 悄悄话 西窗好!团聚起来也是困难重重啊,好在各自都成熟了,让人欣慰!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