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窗共剪烛

同坐西窗下,尽听风雨声
个人资料
正文

《西风未老》(76)

(2015-11-15 17:08:16) 下一个

76

    十五年,足以让呱呱坠地的婴儿长成英俊少年或是婀娜少女。

    可十五年对于一个老人却残酷得让我不忍直视,杨阿姨当年黝黑的头发如今白得如贝克山上常年不化的积雪,原本挺直的脊背弯得在她回头的时候呈现出一个奇诡的姿势。

    杨阿姨看见我,明显愣住了,很快反应过来,笑着冲我招招手。

    我快步走到杨阿姨面前,蹲下,握住老人家的手,低声说,“杨阿姨!”

    离近看,杨阿姨脸上还是白白净净的,没什么皱纹,也没有老年斑,但是整个人却是一种疲惫的感觉,皮肤也松弛和下垂得厉害,沈凌云说得对,杨阿姨看上去的确比实际年龄要苍老很多!

    杨阿姨紧紧攥住我的手,眼睛在我脸上如扫描仪般一丝一丝扫过,“织云,织云,你来啦!”声音颤抖!

    我看看床上熟睡的杜伯伯,压低声音,“杜伯伯怎么样了?”

    杨阿姨拉着我的手,让我坐在她身边,“老杜没事了,明天出院!”

    我用力挤出个笑脸,“那就好,杨阿姨,您好吗?”

    杨阿姨还是紧紧攥住我的手,生怕我跑了似的,“别管我,织云,你不是和毛毛出去吃饭吗?”嗞了一声,“这个毛毛,又被什么事给绊住了吧?织云,别急,阿姨陪着你等,行不行?”

    我维持着笑脸,“没关系,您也知道,他从来都这样没准的,我不着急!杨阿姨,您身体怎么样啊?”

    杨阿姨嗯嗯,“我好着呢!老李现在都没我好!”伸手捏捏我的肩膀,“织云,你怎么这么瘦啊?”

    我安慰杨阿姨,“我这个年纪最怕的就是长胖了!”

    杨阿姨翘着嘴角,晃动着五个手指,“织云呀,你啊!再胖五斤,五斤就好!”

    我说,“好,我听您的,回去就多吃点!”

    杨阿姨这才真正笑了,问我,“织云,你什么时候回去?”

    我说,“再有两个星期?”

    杨阿姨很急切,“那你下次什么时候回来?”

    我跟杨阿姨解释,“我每年差不多有一个月的休假,每年都回来的!”

    杨阿姨说,“好好好,常回来就好!”看看床上的杜伯伯,“我听姚阿姨说,你每次回来都会看看老杜?”

    我说,“是啊,从小,杜伯伯就对我特别好,没想到…”

    杨阿姨看着杜伯伯,久久不语,嘴角渐渐挂上一丝凄凉的笑意,“老杜这样也好,什么都忘了,也算是一种福气…”看着我,“织云,有时候我真羡慕老杜,能把自己的烦恼全忘掉,让别人去烦恼!”

    我低头看着杨阿姨青筋毕露的手,“杨阿姨,这次我去敦煌,发现神仙在成仙前都是凡人,只有神仙才没烦恼,凡人怎么会没有烦恼啊?”

    杨阿姨呵呵笑,“织云你这孩子,都会和我讲道理了!”

    我也笑,“没有,杨阿姨,我也是刚明白这道理!”

    杨阿姨低下头,一下一下地摩挲着我的手,“织云啊,看看你这双手,比我这老太婆的还粗糙!”

    杨阿姨的手的确比我的手要细腻很多,“杨阿姨,我从前一直就这样,杜若谦也说过,我这辈子靠手吃饭,没办法!”

    杨阿姨重重地叹了口气,“你才多大年纪啊?等你像我这年纪,说这话还差不多!”

    其实烦恼和辛劳与年龄无关,只是看在不同人的眼里,感触不一样罢了。也许在我眼里,这十五年杨阿姨苍老得厉害,而在杨阿姨眼里,我未必不是过分消瘦和辛苦的!

    而我们这份相同的感触其实都源于一个人!

    忽然,有大滴大滴的眼泪落在我和杨阿姨的手上,我看向杨阿姨,杨阿姨微微低着头,双唇紧紧地抿着,眼里不停地滚落下一串串的眼泪,砸在我们两个人的手上。

    我尽力从杨阿姨的手中抽出一只手,拿出纸巾递给杨阿姨,“杨阿姨!”

    杨阿姨一手接过纸巾,擦擦眼泪,另一只手依旧紧紧地攥着我的手,“唉!织云啊!织云…”声音哽咽,说不下去了。

    我和杨阿姨都爱着同一个人,这十多年,因为这份爱,每个人都被生活折磨得憔悴不堪,如今坐在一起,想想这些过往的岁月,唯余一声叹息了!

  “织云,老杜住院前,我给毛毛打电话,电话里就能听出他的声音特别高兴。这些年,除了豆豆刚出生那几天,我从来没听他这么高兴过!唉,这当妈的那个不想自己的孩子高兴啊?一问才知道你回来了!我听说你年年都回来,也没见他这么高兴过,就问他究竟怎么回事,毛毛支支吾吾,最后,才跟我说了你的事…”杨阿姨抬起头小心地看我,“织云,你别怪他,这些年,他虽然过得不如意,还好,和我倒是什么话都说,唉!除了我这个当妈的,他还能跟谁说啊?”

    我苦笑着摇摇头,我怎么会怪他!杨阿姨是个多好的妈妈啊!这些年我有陈秀丽和韩灿,他就算和沈凌云无话不说,也不可能把我挂在嘴边吧!“我知道,杨阿姨,我不怪他,他除了和您说,也…”

    杨阿姨松了口气,“织云,你不怪他就好,我问毛毛,以后和你有什么打算?毛毛说,当然是想和你在一起啊,可是…我也明白,当年你俩是为什么分开的…毛毛说你要出去玩,还要去什么公司待两天,我一听不就是老李的孝运那个公司吗?就给孝运打电话,让他一定留住你,织云,阿姨这么做都是为了毛毛和你,你不会怪阿姨吧?”

    我宽慰杨阿姨,“杨阿姨,我知道您都是为了我们,我不会怪您!李总跟我说了他们公司正在筹建科研中心,问我愿不愿意回来?还说有人特别托他,一定要留住我,我猜就是您!”

    杨阿姨有点不好意思,“织云,你不怪我就好!我这也是急病乱投医,毛毛那个脾气你也知道,肯定不会跟孝运说这事。我反正岁数大了,别管孝运从前怎么看我,现在我求他,他看在老李的面子上好歹得答应我!”

    他说当年杨阿姨和李伯伯结婚的时候,李家大哥曾和李伯伯闹过,不惜放弃父业,离家千里,绝少回家。估计李家大哥当时对杨阿姨也不会好言好语,现如今杨阿姨为了他和我,居然去求曾经长期与她对立的继子…我安慰杨阿姨,“杨阿姨,李总和我说的事,我会好好考虑的,好吗?”

    杨阿姨的神色立时开朗了,“好,织云,你好好想想!”又摩挲着我的手,“这些年,毛毛的日子外人看着风光,我这个当妈的最明白!孝运比他大五、六岁,还是一头黑发,看看毛毛,头发都快和我的一样白了!唉!这人啊,走错了一步路,之后可能用一辈子的时间去弥补都不够啊!…要知道毛毛如今这样,当初我真不应该和老杜离婚,好歹毛毛十几岁最需要我的时候我能在他身边!还好,毛毛遇到你,那个时候,他和我说起你来,眉毛眼睛都是笑的,看着你们俩那么好,我觉得老天对我还真是不赖!他去美国前跟我说,妈,我一定把织云给您带回来!…他从美国回来的时候,还跟我说,织云再过一年就回来,妈您别着急!我说我不着急,只要你们俩好就行!…谁知道你姥姥去世后,有一天毛毛突然给我打电话,说你怀孕了,问我怎么办,是不是马上告诉你爸妈?我虽然有儿子,可自己是女人,我知道女人在外面怀孕了,父母是最惦记也最挂不住脸的,就劝毛毛先别告诉你爸妈,我想等你们回来了,赶快结婚,然后再说。知识分子最讲面子,先跟你爸妈说了,怕你爸妈对毛毛有意见!唉,谁知道… 谁知道…”杨阿姨泣不成声!

    我摸摸脸,脸上湿漉漉的,我也抽了张纸巾擦擦脸,“杨阿姨,我还要谢谢您,至今没把这件事告诉我爸妈…”我仰起头,抑制住不停流下的眼泪,“如果当初告诉了我爸妈,我可能会恨杜若谦一辈子的!”

    杨阿姨轻柔地给我擦去眼泪,“织云,人都会为自己打算,阿姨是过来人,最明白…我和老李结婚以后,怀过一个孩子,我想老李的孩子大了,多这个不多,少这个不少,可我就毛毛这一个,以后老李有了自己的孩子,肯定不会对毛毛这么好了,就趁老李出去开会…这件事到今天,就咱们两个知道…老李以为我是自然流产,还安慰我,反正我们都有孩子了…如今想来,我对不起身边的每一个男人…”杨阿姨捂住脸,呜呜地低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西窗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有缘有你' 的评论 :

谢谢有缘,一定去看看!
有缘有你 回复 悄悄话 西窗好!你说得对!所有的幸福都是来之不易的! (西窗你若有空请到我的网站来看一下新发表的两篇作品。能看出其中的故事吗?特别是最新的那一篇。)
西窗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有缘有你' 的评论 :

有缘好,这个故事不光是讲只只和杜医生,还有他俩周围很多人的故事。
杜妈妈看着风光的二嫁背后一定有血泪故事的!
所有的幸福都是来之不易的!
西窗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梦无痕' 的评论 :

我正在努力呢! : )
有缘有你 回复 悄悄话 哦,西窗,这时候杨阿姨就会和小织云讲杜若谦当年结婚的情况了,再坐板凳等啊 :)
有缘有你 回复 悄悄话 西窗好!能感觉到杨阿姨虽然追求到幸福与李院长走到一起,但也是有很多的遗憾和痛作为代价啊。
夏梦无痕 回复 悄悄话 希望知知 能留下来。。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