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窗共剪烛

同坐西窗下,尽听风雨声
个人资料
正文

《西风未老》(45)

(2015-10-02 17:00:14) 下一个

45

    我打开公寓的房门,两天没回来,一切还是离开时的老样子,我根本懒得理会了。

    床头留言机的红色小灯不停地闪烁,我看了一会儿,拔掉电话线和电源,不论是谁,留下过怎样的话,都是过去式了,我现在唯一需要的就是好好睡一觉之后回公司实验室上班!

    我洗干净手,换上睡衣,吃了药,钻进被子,很快睡着了。

    我们三个在计划时间内顺利完成了合同要求的第一个实验。

    可第二个实验就不那么顺利了,不知道为什么,就是有几个数据的测试结果不如人意,我们开会调整方案,采取不同的测试手段,但结果就是不行,实验的耗材远超预算,洛佩兹先生婉转地提醒我们这件事,我一个劲地跟洛佩兹先生说抱歉,但抱歉终究不解决问题,我们三个不眠不休,开始怀疑实验结果是如何来的。还好,贝克先生站出来,和我们一起开会,我们把各种想法和他汇报了,他建议我们和施密特教授谈谈,也许能想出什么别的办法。出人意料,施密特教授看了我们的报告和实验结果,居然建议我们三个在学校做这个实验,贝克先生同意后,我们三个在学校的实验室,很快就得出了需要的测试结果。

    大喜过望之余,David 婉转地提醒我,“Jasmine,我知道你是个负责任的好姑娘,以后在得出试验结果前,请别再跟洛佩兹先生说抱歉了,你根本没有任何错误,这次就是他提供给我们的实验材料质量太好造成的!”

    西雅图的雨季又来了,天空灰蒙蒙的,草地的颜色褪去了枯黄,变得绿油油的,柏油路被小雨冲刷得异常干净,我站在学校实验大楼门廊下,抽到第二支烟,David抽着烟凑到我身边,“Jasmine,我刚才说的话,让你不高兴了?”

  “没有,”我弹弹烟灰,“我没想到说句抱歉会有多么严重的后果!”

    David的黑眼珠闪亮亮的,“也许在你们的文化里,抱歉只是一句话,但是在这里,”David 用烟头指着湿漉漉的人行道,“你对别人说抱歉,意味着你承认自己确实有错:想犯错,犯了错,需要为已经犯的错误承担责任。”David咧开嘴,露出洁白的牙齿,“Jasmine,整个实验里,你工作的时间最长,记录得那么仔细,有什么错吗?”

    我望着灰蒙蒙的天,吐出口烟,“谢谢你,David,可是,假如真有了不好的结果,你觉得是不是必须有人要承担后果呢?”

    David耸耸肩,“就算实验真的失败了,也是我们三个一起承担,怎么会只有你一个人犯错误呢?”

    我抑制住快要涌到鼻腔的酸楚,“David,你不介意我抱抱你吧!”

    David笑呵呵地张开双臂,“Jasmine,趁着Jason没看见,我很乐意!”

    我抱了抱David,他身上的烟草味呛得我泪流不止,又被David取笑,“哦,Jasmine,最好也别让Jason看见你哭!”

    我用手指抹去眼泪,“谢谢你!David,今天我能睡个好觉了!”

  “我也是,我们终于又完成一个试验了!”David把抽完的烟蒂摁灭了。

    按合同规定的第三个实验开始了,西雅图的雨越下越大,哗啦哗啦的,雨小的时候,我和David 会在雨里跑跑步,看着眼前如注的大雨,我只好站在实验室门外抽烟,Jason 推开门,手插在口袋里走到我身边,咳嗽了几声,“Jasmine,你已经抽了两根烟了,是不是还在想刚才开会的时候洛佩兹先生的话?别介意,他虽然掌管着实验经费,贝克先生也说过,万一有超出预算的事,我们可以给贝克先生写报告的!”

    我点着第三根烟,“谢谢你,Jason,我在想别的事!”

    Jason搓搓手,“我知道你从中国回来心情很不好,Jasmine,祖母去世对谁都不好过。我的祖母虽然有八个孙子女,却特别疼爱我,现在我只要回盐湖城就会到她的墓前坐坐,和她聊聊天。Jasmine,相信我,只要你爱你的祖母,她在天堂里一定会知道的!”

    我狠狠地吸了口烟,压制住就要涌出的眼泪,望着西雅图秋季少见的豪雨,“Jason,我这辈子最幸运的事就是遇到你和David这样的好伙伴!”

    我和韩灿同在G公司上班,能在公司里碰见的机会却少之又少,我们偶尔通通邮件,说说近况。韩灿不忙的时候会约我去离公司不远的一家中餐馆吃饭,我点好菜,摸出烟,刚要点上,又放下,“对不起,我忘了!”

    韩灿给我倒上茶,“没关系,我理解,习惯动作!”

    我把烟收到包里,“韩灿,我以为你会劝我戒烟呢!”

  “那是医生的事,我不会劝你。”韩灿喝了口茶,“再说,你看咱们公司,女的抽烟的远比男的多的多,压力太大,不然怎么办?总比喝酒强吧?”

  “你的压力也挺大,就没有什么坏习惯。”我没恭维韩灿,就事论事而已。

    韩灿摇着头笑,“我比你们大点,藏得深罢了,万一不小心被你发现了,别尖叫出声就好!”

    我被韩灿逗笑了,“还能怎么吃惊?嗯…你这模样,连烟都不抽,呵呵…那个,把咱俩捏成一对倒有可能!”

    韩灿点指着我,“瞧你现在这样子,八成又吸毒又和我暧昧!”

    我摸摸脸,“我看起来有那么糟糕吗?”

    菜上来了,韩灿给我盛了碗汤,“织云,多吃点,我知道你最近工作忙,还有其他一堆事,可再怎么样,也得多吃点!”

    我搅搅碗里的汤,“韩灿,你在外面这么多年,一个人遇到特别为难的事怎么办?”

    韩灿低头喝了口汤,“工作上的事,按部就班,一点一点解决吧!”抬头看我,“你知道,我可没什么故事,最多被别人捏出点事,也压根不会放在心上!”

    我叹了口气,“假如发生了一些事,不是你本心希望发生的,可事情的结果却和你息息相关,你怎么解释?”

    韩灿很认真,“是你故意让它发生的吗?”

    我摇摇头,“我根本不知道,也不希望它发生。”

  “那就实话实说好了!最坏的结果能怎样?”

    我放下汤匙,“我也不知道最坏的结果会怎样,可是韩灿,”深深地吸了口气,“有的时候我也想不明白,什么是事实?什么又是实话?”

    万圣节到了。前两年,我没钱也没时间过这个老少咸宜的快乐节日,今年被Julia抓着,一定要打扮我,“Jasmine,我在大学修过艺术课,保证给你一个惊喜!”

    万圣节那天是工作日,大家穿着各色好玩的衣服,开着玩笑,根本没心思做实验,干脆坐下来一边聊天一边写报告。

    下班时间一到,我关了电脑,和David一起坐上Jason的车,去接Julia,然后去酒吧闹到半夜,没喝酒的Jason把我送回公寓。

    公寓楼的外墙装饰得像个鬼屋,加上时明时暗的灯光效果和淅沥沥的小雨,肯定能吓跑路过要糖的孩子们。

    我喝得有点多,晕乎乎地从包里摸出钥匙,打开公寓楼的大门。

    从凄风苦雨的室外进来,顿时感觉公寓楼大厅里暖洋洋的,大厅一角摆放着各式雕刻好的南瓜和草垛,红叶之类的装饰。我晃晃脑袋,看着公寓楼大门的镜子里映出的女吸血鬼:我穿着拖地的黑色紧身长裙,衬得肌肤雪白,上围丰满,腰肢纤细,臀部曲线毕露。我照Julia教的,去酒吧前在脸上敷了厚厚的油彩,灯光下白得瘆人,画着长长的黑眼线,涂了大红的唇膏,又在唇角特意画上几滴鲜血,加上披散的黑色长发,赢得了一片掌声,被大家称为“最美的女吸血鬼”,几个爱闹的还凑过来,非让我在他们脖子上留下印记不可。

    我看着镜子里几乎认不出来的自己,翘起嘴角,指着镜子里的人,“嘿嘿!沈织云,你是最美丽的吸血鬼!”

    话音刚落,西装革履的他面无表情地从草垛后面缓缓站起来,直直地看向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8)
评论
西窗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有缘有你' 的评论 :

有缘好!
这个,那个...明天说,行吗? : )
刚更完!
有缘有你 回复 悄悄话 西窗周末好!偶觉得这次事件没处理好而导致他们分手的。偶也猜猜,你别理偶,继续写吧 :)
西窗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mel-5' 的评论 :

那我写字去了!晚安!
camel-5 回复 悄悄话 嘿嘿,偶猜偶的,你写你的,别理偶就是了!:)
西窗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mel-5' 的评论 :

求求你,别猜了!
我现在正写你猜的呢! : )
camel-5 回复 悄悄话 继续猜,肯定有交流了,也有误会了,因为只只连留言都没听,更没回。。。
西窗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有缘有你' 的评论 :

不客气!晚安!
有缘有你 回复 悄悄话 明白!不觉得铺垫长,是我心急了啦。谢谢你!
西窗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有缘有你' 的评论 :

有缘好!
上一个《拥有春天》的时候,我写男主和女主分手,有读者觉得不可思议,可能是我铺垫不够吧!这次注意铺垫了,是不是又有点过长了?
答案明天揭晓!
从我自己来说,只只和杜医生坐下谈只只离婚那章,我花了很长时间写,其实也是为了后面这几章的铺垫和补充!
有缘有你 回复 悄悄话 西窗好!郁闷啊,就想知道小织云和杜医生之间怎么解决这件事的,你居然就不肯说 :( .... 小织云的事业心很强,一点也不比杜医生逊色啊。
西窗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mel-5' 的评论 :

说得好像压力有点大了!嘿嘿! :)
西窗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mel-5' 的评论 :

全在下一集说!
西窗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笑笑蓝鱼儿2014' 的评论 :

下一集就说了!
西窗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笑笑蓝鱼儿2014' 的评论 :
真早!
camel-5 回复 悄悄话 西西你可知否,这读者群里除了像我一样读爱情的,还有忆母校的,忆家乡的,忆父母的?
camel-5 回复 悄悄话 两个多月了,两个人没交流过这件事?
笑笑蓝鱼儿2014 回复 悄悄话 只只没怀孕,小杜来出差?
笑笑蓝鱼儿2014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