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朝大海

给每一条河每一座山取一个温暖的名字 陌生人 我也为你祝福 愿你有一个灿烂的前程 愿你有情人终成眷属 愿你在尘世获得幸福 而我只愿面朝大海 春暖花开
正文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2010-12-06 11:37:27) 下一个
给每一条河每一座山取一个温暖的名字
陌生人,我也为你祝福
愿你有一个灿烂的前程
愿你有情人终成眷属
愿你在尘世获得幸福
而我只愿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海子《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提笔之际,正是二十四节气里的大雪。这里虽然还没下雪,可最高温度只有一度。寒风呼啸,枝丫光秃,呵气成霜,怎么看,都是数九寒天的日子。正因如此,偏取了个春暖花开的题目——冬天已经到了,春天还会远吗?呵呵。

可关于这句话,朋友有个很实际的疑问:冬天到了,春天自然不会远。可是,如何才能熬得过寒冷的冬天?

这看上去不是一个好问题。

自然万物自有过冬的好办法:花草存根,候鸟南迁,蛇蛙冬眠......作为人类,更是办法多多:空调、暖气自不必说,最不济还有热炕头,如何熬不过冬去?

可是,如果这个“冬天”,不仅仅是季节上的,更是心理上的、情绪上的,又兼人在异乡,上无亲人可倚仗,下无密友可倾诉,进退维谷,左右艰难时,恐怕真没那么容易熬吧?

依我看来,唯一可以与之相抗衡的,只有两个字:希望。

就像在这个“大雪”的节气里,开通一个自己的博客,给自己一片自由的空间,把不能像亲友倾诉的,甚至不能与另一半言说的种种,默默地留下来,深深地埋藏,把所有灰色的、哀伤的、压抑的色素在这里沉淀、过滤,以便于真实的生活可以变得简单、透明、快乐。

这便是这个博客的初衷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