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假装

民族:满汉半袭。信仰:三顿饭一张床。爱好:练贫。性格:大愚若智。目标:(1)减少满足了嘴对不起胃的次数(2)把贫穷表现为不露富。
个人资料
石假装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在日本的中国人被洗脑了吗?

(2014-01-08 16:23:15) 下一个
 
回答:Y~es

    这一点儿也不奇怪。用哲学的话讲,这叫“存在决定意识”。

    80年代中共中央的话讲,这叫“受资产阶级精神污染”。

    用爹娘的话说:“花那么多钱让你去留学,到了那儿好好学。”

当然也有不是来留学的,不管那个途径到日本的,在日本生活必然要受“物质决定意识”规律的影响。留学没花爹娘钱的人更知道努力学习。

要说“反日”维护自己国家面子,老一代留学生比现在的人厉害多了。有个电影(好像叫“东京的西瓜”)说的就是80年代末的留学生在东京一家菜店打工,跟老板吵架,老板说东京的西瓜甜,那留学生说中国(西安?)的甜,就为这个吵架。当时我们每个人都是那个留学生的态度。因为那时没有因特网,对外国了解甚少,我们受的教育是“美帝苏修日本侵略者”、“我们伟大的祖国像块肥肉,美帝苏修虎视眈眈觊觎这块肥肉”(现在年轻人没听说过吧)

 接触了日本以后,发现我们的教育中有很多是荒唐的。我上学时历史教材讲日本侵华战争的结束语是日本人民是好的,军部是坏的。日本人民同样受了很多苦。

这话也对也不对。战争后期“下剋上”情况严重,既上面想停想缓,老百姓都不让,不接着打你就是软弱政府(这点很像现在中国老百姓呼吁打钓鱼岛一样)。老百姓积极主战有其原因:分一块国外土地过日子。

战前,日本的民法规定家产长子继承,其他孩子没份,连坟墓都只有长子能进,其他孩子不能进。所以有那么多日本人到巴西去开荒。美国占领军也意识到它是日本人积极向外扩张的温床,占领期间将民法的长子继承改为诸子均分。天皇宣布投降后,面对一片废墟,日本人搞了一次“一亿总忏悔”,忏悔反省自己的思想行为。这些我们的教材中都没有介绍过。

我只是想举个例子说我们教材潦草盖棺定论,在这样的教育中我们考虑观察问题的方法也会变的简单。

日本左翼、右翼都是少数,多数是一些挣钱吃饭的中层中间人物。见过两个极端的左翼。一个是我保人,他小时候随开拓团去过中国东北,坚决反对战争,在人民日报上发表过文章。到日本那天,他在车站接到我以后说:我是日本共产党员(一般人不公开),但是日本共产党跟中国共产党关系不好,因为中国共产党搞的文革不像近代国家政府所为···。那时我才知道文革如此损坏中国形象,左翼跟中共并不友好。

       另一个是熟人,他父亲死在战场,被祭祀在靖国神社,他一直要求靖国神社将其撤出来。至今他都在积极搞活动。但是战后最初的左派们现在很多当了大资本家。

没见过右翼,听说过两个。一个是我女儿私塾(大型补习学校)的历史老师,据说是开大宣传车上街讲演的那种,他对我女儿(至今保持中国姓中国名)特别好,女儿考高中出考场后有一道题吃不准答案,给他发短信,他立即回答。他还嘱咐我女儿:你父母了不起,你一定要尊重他们。(不知道我们有什么了不起,大概是指赤手空拳来日本求学吧)

听说过一个留学生出了车祸,据说对方是右翼分子,一直到伤全部养好对方都特别关照,弄得他好感动,到处讲。

     潜移默化的功能很大,学习本身就是一种积极主动的洗脑活动,它的目的是图强图变图提高自己,它不是宗教意义上的洗脑,因为这个活动的教祖是自己。

      这种洗脑,每个出了国的中国人,不论你到了哪国都在经历着、实践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1)
评论
高斯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哥XD' 的评论 : 同感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我以為冼腦與否,是要看是否,
遷惡從善。
pqj 回复 悄悄话 如果中日再战,你选择支持日本,那么你就被洗脑了。否则称不上真正意义上的洗脑。

国与国之间如此,中国内部之间也如此。穷山村的姑娘希望嫁给富裕地区的小伙子,这是人之常情,天性使然,称不上洗脑。这属于生活细节方面的认知改变。

民族气节,国家大义方面被洗脑,才是真正的洗脑。有些汉奸在生活细节中可能是慈父,可能很爱清洁,但是在大是大非方面,就出卖国家利益。有些人虽然口头上大骂共产党,但是一旦涉及国家利益,立即清醒,这就称不上洗脑。
雨中小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卧听风吹雪' 的评论 : 说了半天也没啥新意,还是被中共洗脑那一套,其实你对日本这个国家,以及中日近代的交往了解很肤浅。日本之所以能有今天的成就,跟国民教育程度有很大的关系;跟国民性不能说没有关系,但是不起绝对作用。
老哥XD 回复 悄悄话 你说得非常到位。我倒是奇怪有些华人移民到海外(美加澳日等)多年,居然还是随地吐痰,不排队,边走路边吸烟,进出商场门不知道给后面的人扶门(当然日本社会无此习惯,不算在列),更有甚者你给她(他)们扶门,她(他)们面无表情不微笑不道谢不说,还哧溜一下子从你身边小跑进去或小跑出来,视你为无物。。。这类土鳖们倒是走到哪里都不会被洗脑,因为无脑或残脑。
rinko 回复 悄悄话 to 卧听风吹雪:
在所有的评论中您的意见分析的非常好!!!!
AKB4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蕙兰' 的评论 :
你说的很对,这是公德与私德的问题。
蕙兰 回复 悄悄话 日本的街道马路整洁干净,给初到日本的外国人都留下了深刻的影响.但是日本人的家里,并不是都象外面那样收拾的整齐有序,一尘不染的.杂七杂八堆积,不及时搞卫生的家庭,不希奇的.对比下,回到国内,马路垃圾,随手扔的塑料袋,随风飘舞.而去一般人的家里,都装修漂亮,收拾的井井有条.与外面是完全二个世界.这也可算是中日之间很大不同吧.
mm走西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知无为' 的评论 : 俺不想跟您辩,因为您是无知无为呀 !呵呵。
37213824 回复 悄悄话 日本人之善是人性之善;日本人之恶是人性之恶。谁是“我们”,谁是“他们”还真很难说。诸法缘起而无常,一切刻舟求剑之见,都是虚妄癫狂。比较接近真理之说的是:地球本一村,诸国乃一国。若不如此,人类真的没有希望。
37213824 回复 悄悄话 同意mm:
与时俱进,就必须不断学习,不断被洗脑,这个世界上不存在不被洗脑的人,脑子有问题的例外。
keishu 回复 悄悄话 相对公平的社会,大多数人可以安居乐业,让所有的人都有尊严的活着,这就是最基本的道德。
民族解放 回复 悄悄话 我还没出国定居之前,早就开始自我洗脑了。那就是把从小到大被共产党往我头脑理灌的屎清洗干净!
对于在中国大陆成长起来的人来说不容易,也许要花后半生的时间来清洗。但是仍然要洗,不然不舒服!
我是从清除“党八股”的中文词汇开始的。例如,来自大陆的人在说1949年的时候不自觉地会使用”解放前,解放后;新中国,旧中国“这样的词,我早就杜绝使用这些党八股词了。还有很多呢!大家细细盘点,一定会发现很多。
省吃俭用cheng富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卧听风吹雪' 的评论 :
似是而非的一大堆,不知所云。
路过偶语,不必过分认真激动。
省吃俭用cheng富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卧听风吹雪' 的评论 :

楼主简练清晰的风格不变,赞!

似是而非的一大堆,想说什么? 路过偶语,不必过分认真激动。
无知无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m走西口' 的评论 : 真正脑子有问题的是“与时俱进、不断学习”。听说过“去学” ,或称“损(学)”吗?当所有的人脑子都有问题的时候,颠倒是非也就成了“真理”。
阿弥尔 回复 悄悄话 确是这样的,当年刚到法国时处处被“被认同感”所震撼,如报名学法语课时政府工作人员告诉我学费后加了句“本市居民不收费”,我说我不是本市居民,她问那您住在那?我说就住附近,她说那您已经是本市居民了。我去年随先生外派上海时主在一个日本人居多的社区,iPhone遗忘在小区的公园,一个日本家庭拾到后在那里等我们回去拿,社区的日本人开的超市严格的食品管理帮了大忙,还有很多小事,我至今感谢。良善能超越国界文化,是世间真正难能、美好的东西。借楼上的话:活得开心就好;-)。
mm走西口 回复 悄悄话 与时俱进,就必须不断学习,不断被洗脑,这个世界上不存在不被洗脑的人,脑子有问题的例外。
天上之蛙 回复 悄悄话 很多台湾人就给小日洗脑了.
很多香港人就给阴国洗脑了.
7grizzl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卧听风吹雪' 的评论 :
> 于在日华人来说,当然尤其如此,假若不如此,假若只有顺从一边倒地贬低母国文化,全盘地日化,
> 也就无须称为华人了。
One is the captain of his own soul. ``华人'' is a tag.
卧听风吹雪 回复 悄悄话 洗脑确实存在,无论主动被动,我们都在与周围环境互动过程中改变着。

不过,在某些价值观上,中国与美国等大国可能更有共通处,反而与日本格格不入。
比如,《菊与刀》似乎说到,在未败之前决不屈服投降,在被打败之后,却迅速地臣服于征服者并忠诚地为之所用,此为日人特有。
在未转向之前,顽固到底,一旦开始转向,却极彻底。
此两者,在中国人眼中,可能视为欺善怕恶。也许普通日本人认为只是遵守秩序,强者的征服只意味着新秩序的建立,而一旦秩序确立,便必须得到遵守。
华人潜意识认为对日有恩,按照中国人理念日人应对中友善,但现实不是这样。中国通过比较日本对美国和中国的不同态度,认为是中国未真正征服过日本的缘故。

由此延伸,中国人可能认为,如要日本人友善对待中国人,唯一办法是把他们打到服服帖帖。
日本多次挑衅,中国人依据历史经验自然认为构成威胁,双方搽枪走火可能性不是没有。

关于干净:
日本多么干净,那是因为日本这个民族对于秩序的偏爱,对于怕给别人带来麻烦的恐惧,已经深入骨髓。
中国很多地方环境脏,但其实国人家中,只要有条件,都是要弄干净的,中国人要教育的不是要爱干净,而是公德心,表面是同一问题,内在不同。公德心的缺失,则要引起另一个话题了。中国的诸多问题存在,并不就使我们情感上能接受日本人优越于华人。

关于为什么会有这么多关于在日华人的争论:往大了说是国家民族利益。往小了说是情感使然。

现在日坛连汪精卫秦桧都平反了,但是呢,如果中华民族作为一个民族还会继续存在,那么出卖国家民族利益的人仍会遭到唾弃。
为什么过小日子的平头老百姓要去评论同为在外的旅日华人:
日常生活中我们仍是一小老百姓,生活着自己的生活。不过,不妨碍我们偶尔爬到小山坡上,站高一些,看看四周,放放阙词。在日华人也无须太敏感,这些言论都不是针对个人的,人的认识也都是在过程中不断改变的。
还有一些感想:
如果在日华人只看自己的小日子生活,遵守周边一切秩序,对领头羊的做法不吭一声,只跟着走,其实所有关于中日的帖子,都与你无关,无须你的思考。当然,此时你也就成为日本社会中一枚螺丝钉,你要承认你的被同化,或说,主动的被同化。但主动未必就比被动更加有骄傲的资本。

有一点也是对的,华人踏出国门,必然是会接受其他文化的影响,不论哪一国。对个人identity的认识,当然成为所有文化冲突中人共有的困境。
于在日华人来说,当然尤其如此,假若不如此,假若只有顺从一边倒地贬低母国文化,全盘地日化,也就无须称为华人了。

闲人偶语,不必过分认真激动
7grizzly 回复 悄悄话 > 学习本身就是一种积极主动的洗脑活动
He not busy being born is busy dying. --Bob Dylan.
无知无为 回复 悄悄话 毛泽东大救星,毛泽东所作所为是道德吗?民主救国是道德吗?你今晚睡不着啦
无知无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keishu' 的评论 : 儒家是不是宗教看你如何定义宗教。救人不是(中国文化的)道德(是义气),耶稣救你免你下地狱是道德吗?
keish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偶然路过的人' 的评论 : 照顾被撞伤的人是太正常了,可现在的中国人被撞了有几个敢救,敢承认。
caw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偶然路过的人"

我感慨是因为我遇到过"hit and run"的人; 我知道我住在仙台的日本同事第一时间开车到福岛当支援者;汶川地震的时候我和我的同事三次用午休时间, 开其中一人的mini van 送帐篷,睡袋和现金到三藩中领馆...没有什么羞愧!
dezhongxiao 回复 悄悄话 好评价。
偶然路过的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wan' 的评论 :

作者所表达的不是她悟出来的,是洗脑的结果,这是作者自己在文中承认的。

何况作者举的例子只不过是个右翼分子照顾和自己发生车祸的人,这是最起码该做的,因为是这个日本人撞伤了别人,我不知道你和楼主有什么好感慨的,是不是你们的道德标准特别低?那看看汶川地震多少中国志愿者在救人,你们还不该羞愧死呀?
caw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知无为' 的评论 :

"别人说的道理一钱不值,自己悟出来的才是无价之宝。” 石作者所表达的不正是她所悟出来的吗? 只是她的观点跟你的不一样而已.

也请你举几个现代中国人更有道德的例子, 不要尽扯些古人出来. 还有关于对日本和日本人的评价, 你是根据哪些你的亲身经历悟出你的什么道理?
AKB4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知无为' 的评论 :

薄主对孔子有过很精辟的评述:孔子是中国第一所干校的校长。因此看来他讲的德绝非今人一厢情愿理解的德。

原文: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53688/201012/19696.html
keish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知无为' 的评论 : 谢谢,儒教是宗教吗
无知无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keishu' 的评论 : 好学,是孔子推崇的美德。答案是“别人说的道理一钱不值,自己悟出来的才是无价之宝。”
keish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知无为' 的评论 :
很想知道中国人的道德价值观是什么
无知无为 回复 悄悄话 的确是被洗了脑,你生活在日本这对你没什么不好。日本文化讲究等级、规则、服从,是一个非常好管理的人种。只要上层对路,整个国家就像是个团结、有成就的大公司。

不过看一个民族还要看她如何对外族,如日本对西方、日本对亚洲?这跟做人的道理是一样的。生活在日本,去学一点日本的宗教或哲学。宗教决定文化。试一试回答这样一个问题——日本人如何定义道德?(前提是你明白什么是中国人的道德观价值观作比较)
文学狗熊 回复 悄悄话 正如您开篇所说,您的“超脱”确实显露了您屁股坐的位置。
我能想象,如果您即将被老虎吃掉,您一定还会称赞:老虎真是进化的强者!
people will get what they deserve.
傻不傻 回复 悄悄话 写的真好,大赞!
我冇醉 回复 悄悄话 我个人觉得,离开了祖国,我们就是夹心人,无论是自己选择和没选择,但日子还是要过的,活的开心就好。
cawan 回复 悄悄话 因工作关系, 有日本同事, 也去过日本公干几回, 印象非常好(环境, 人). 好些在网上骂的, 并不见的曾踏上过日本的土地, 或是见国普通日本人, 他们才是被洗脑的人!
李操星 回复 悄悄话 潜移默化的功能很大,学习本身就是一种积极主动的洗脑活动,它的目的是图样图森破那一付自己,它不是宗教意义上的洗脑,因为这个活动的教祖是自己。
eN_Joy 回复 悄悄话 前几天看到有个环球日报还是外交部的“硬”说法,大意好像是说“中国已经不是百年前的中国了”,(当然是打口水仗,先从其实上压倒敌人)。我一直在想我们的国民性比起义和团时代真的有了进步吗?从最近几年的几次义和团运动看来(烧车、炸馆等等),我很难得出肯定的结论。
今上依然圣明,捣乱的还是洋鬼子。甚至可能是蕞尔小国的洋鬼子。
zzyzx 回复 悄悄话 再再赞!
exe27 回复 悄悄话 再赞!
挥一挥手 回复 悄悄话 赞!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