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假装

民族:满汉半袭。信仰:三顿饭一张床。爱好:练贫。性格:大愚若智。目标:(1)减少满足了嘴对不起胃的次数(2)把贫穷表现为不露富。
个人资料
石假装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看看俺们庄的新车站有多大 (图)

(2013-09-09 17:12:27) 下一个

            中国有两大庄:山东枣庄,河北石家庄。

但是石家庄在成为省会之前,常常被误解为“十户人家的村庄”。变成省会以后有了很大发展。

河北省会解放初期在天津,后来搬到保定,文革中搬到石家庄。据说搬迁原因是保定武斗太厉害,影响了省委的正常工作。最近听说保定人民热切希望省会搬回去,网传说河北省会将要搬到唐山。不相信这种传言,但是觉得省会“轮流做庄”的方法对城市均衡发展很有利。

石家庄人好像很相信“远来的和尚会念经”,毫无怨言让外地人占上峰。据说最早的“钱多、人傻、速来”的电报就是从石家庄发出去的,以后才产生了各种版本。

石家庄方言基本上以获(huái)鹿县方言为基础,其主要特点是发音时侧舌顶牙床,句尾加“呗(bai),疑问句加、命令句加、陈述句也加···。你要是在那里住一年也会不由自主地“呗(bai)”起来。

真正的获(huái)鹿县方言说话时几乎句句带着类似国骂的言辞。举个我听到的例子:一位60多岁的妇女见到她很久未见的女友时大声说“yo-ou看娘哩你瘦哩,看娘哩俺胖哩”。(中间不喘气)

“娘哩”在这里是程度副词,前一个表示极高的赞赏,后一个表示极度的自谦。但是说的如此纯正的人已经不多见了。

北京一个熟人问我:石家庄人见面总要问“桥东还是桥西”,那是什么意思啊?是不是你们只有两个区啊?

究竟有几个区我也不清楚,反正不是两个区。现在网上什么都能查到,你自己查吧。

人们给石家庄的评价就一个字:土。但她确实正在掸掉身上“土”,向现代化城市发展。

2013年春开始使用的新火车站可以说是领先级的。
 

 
火车站正面照。有人说设计的像棺材,石家庄人解释“关财”挺好。36度的炎天下,走了好远才照了个全景。



主体一角



主体一角



主体一角 (高架的汽车通道)



站前广场



托这些人的福,广场上真的很干净。



去年回国买票时实名制,进站上火车都不验身份证。今年去过的地方进候车室时都要检查身份证。但是在预售处买票时,如果没有带证件,告诉售票员证件号码就可以买票。人在国外,托家人买预售票的可以参考此方法。



公交车下客处。可以看出周围还没有完全建好。



南广场:公交车车站、私家车停车厂等。



10 
出站口设在地下。



11 
北出站口。



12 
地下很深,有上行电梯。



13 
地下广场。



14 
出站口。



15 
乘客从这里面出来,接人的不得进入。



16 
每个站台一个门,这是离出站口最近的一个。玻璃把旁边的卫生间折射到镜头里,出现了这么一张怪照。



17 
地下广场:与出站口相对的一面。



18 
地下广场:乘凉的好去处。



19 
地下广场:接人等人。



20 
汽车可以走高架通路直接开到候车室侧门。



21 
高架部分很宽,左侧是停车场,非常方便。



22 
进了侧门就验身份证,比机场还严格。送人的连候车室都进不来,“站台票”在这里成为死语。爸每年送我到站台,看着开走的火车挥手。这次他特别失望。



23 
机场一般森严。



24 
机场一样的“体检”。



25 
候车大厅。这是站在中间照的,只照了大厅的一半。室内温度估计26度左右。



26 
高铁·动车候车区。



27 
高铁·动车候车区。



28 
直快·近郊候车区。



29 
由此上楼,2楼是餐饮区。



30 
远方的金领请你快进来。



31 
墙上“请勿躺卧”格外醒目。



32  二
楼是大娘水饺。北京东站是老边饺子,北京西站是齐妈妈饺子。难道是取“回家的面,滚蛋的饺子”之意?



33 
从候车室直接进站台,再也不用走天桥或底下通道了。



34 进
站口。



35 
进站台有下行电梯。



36 
高铁2等车厢内。石家庄-北京运行90分钟左右,128元。一等车厢206元,很难买到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2)
评论
peterdu 回复 悄悄话 既熟悉又陌生,很多年没回去过了,老乡。
思路花雨 回复 悄悄话 真是气派啊!30年前我在那里当过一年的列车员,那个小小的火车站已经让我想不起他的样子了!谢谢!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商' 的评论 :
写成“红太阳”要感谢商大哥在“几层回首”的支持。第一次上网写文章就写了那么长的东西,就去了水深的“几层回首”坛,猛受左左们砸,要是没有商大哥几人的鼎力支持恐怕不会坚持到最后。
老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石假装' 的评论 :你的才华和智慧也不是假的,更不是装的。 看过你的文章,字里行间充满着爱和恨,一个时代过去了,人生有甜更有苦。这在你的博文"红太阳"里显露綥得十分淋漓。谢谢你的写作和付出的辛劳。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商' 的评论 :

商大哥的玩笑看透了我这名字的用心了。
老商 回复 悄悄话 楼下有一则: (哈哈 ! 应为石家庄正名为"石假装") 这仅仅是开个玩笑,想用博主的笔名来命名石家庄,而石家庄的这些年来的变化确不是假的。以后有机会很想去看到,
老商 回复 悄悄话 哈哈 ! 应为石家庄正名为"石假装"。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ymyheart' 的评论 :

本来应该说“欢迎你来”,但那里什么也没有,千万别下车啊。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颐和园' 的评论 :

园太谦虚。我想如果要写的话,一定是有说服力的文章。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真大 真新 ,下次回去路过一定要下来看看:)) 问好。回婆婆家总是要路过石家庄站。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妹妹,蒙妹妹不弃,其实俺只是按着江湖规矩,有才的捧才场,没才的捧人场,每天逛文城,跟着城里聪明智慧,文采斐然,伶牙俐齿,勤劳能干的兄弟姐妹后面喝彩而已。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清泉源' 的评论 :
我也是最喜欢火车上那无所事事,一个劲儿往嘴里添东西的感觉,喜欢听周围乘客讲见闻侃大山。
你竟忽悠俺,上次刚说让俺一定熬到96岁去见你···
清清泉源 回复 悄悄话 以前一年坐几趟武汉或广州到北京的特快,北上时盼石家庄,南下时盼信阳或韶关。中间的地段里就夹着烟吹着啤撕拉着烧鸡。现在回去也坐高铁,车上车下窗明几净,居然卖什么咖啡和开心果,太索然寡味了吧,嘴里都淡出鸟去了。

对了,重要的是你要是可以赖在石家庄不走,俺10月里就开着自行车去会你。
五月靓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石假装' 的评论 : 俺是大雾天飞机改乘高铁进京坐飞机?挺挺赶的没来急拍照?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 听人家说新车站挺好挺大,超出了俺的想像啦。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很干净漂亮的火车站,谢谢石美眉分享,问好!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瞪着呐' 的评论 :

和你的想法一样,那么大的广场,种点树、花什么的多滋润啊。现在还只有南广场、北广场,还将有东·西两个广场。停车的地方足够富裕,就是想看到绿色、花草。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颐和园' 的评论 :

我整天跟在园后边看评论,又公道又全面,语气厚道温和,常想这是难遇的好人。
可是你咋就没看透石假装呢:)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五月靓妈' 的评论 :

靓妹、第一天坐特自豪吧。一定照了不少照片。
瞪着呐 回复 悄悄话 太豪华了,比很多国家的飞机场都漂亮。站前广场那么大,夏天让毒太阳一晒也够热的了吧?要是能有些喷泉树木和座椅就更好了。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闹了半天,原来妹妹是石家庄人。呵呵, 俺愚钝,一直以为妹妹姓石,特幽默,称自己假装呢。
五月靓妈 回复 悄悄话 石家庄-北京的高铁第一天开通我就体验啦!很方便!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