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假装

民族:满汉半袭。信仰:三顿饭一张床。爱好:练贫。性格:大愚若智。目标:(1)减少满足了嘴对不起胃的次数(2)把贫穷表现为不露富。
个人资料
石假装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马虎的女儿马马虎虎长大

(2013-04-29 18:02:07) 下一个
  

    谁家都一样,养大一个孩子要付出莫大的体力脑力财力和白费力,但留在记忆里的却都是孩子干的傻事乐事。
 
    我开始鲁鲁莽莽地在资本主义国家闯世的时候女儿来了。跟保育园的老师说好了,一定用中国音叫她的小名,免得她孤独、发慌。真要去保育园了,我想还是得每天教她一句日常用语。

    上小班的幼儿怎么教、教什么好还真犯难了。教早上见面必说的“藕哈腰~”吧,不行!虚礼貌套的先往后排排。“急用先学”嘛,找最急用的教。对小班幼儿来说,“急用”不过是吃喝拉撒睡。吃喝集体行动,不会被拉掉。拉撒是个体行动,一定要自己解决,憋着自己难受,憋不好了会给老师添麻烦,第一课就教“厕所”吧。

    日语厕所本来也用“厕”这个字,念“ka wa ya”,说快了,怎么听都像是“烤鸭”,北京来的孩子喊“烤鸭”太容易了。遗憾,这“ka wa ya”成了死语,只有僻壤的老人用它。日本喜欢用英语词,厕所用toilet,但简略成“トイレ(toile)”,用汉语念就是“tuo yi lai”。我上下提了几下女儿腰间的松紧带,告诉她:想上厕所时就对老师说“脱衣来”。这么形象的教法,孩子一下子就记住了。
    下午我接女儿的时候,老师说:这孩子真了不起,会说“脱衣来”,可帮了我大忙了。
 
    女儿在日本的生活就从我教的这个词开始了。


 
 近年复古风格店铺里出现了“ka wa ya
 
 
      6岁了,进了个非常严格的中文班,跟中国孩子用同样教材,同步进程。每天都要写作业,还有期中期末考试。默写那首名诗时,怎么都写成“春风吹生”。我连比划带比喻地讲解一番,她好像懂了,回头再看考试卷还是写成了“春风吹生”。不知是笨还是马虎,好好训了她一顿。
    
   
等我气消了,女儿慢悠悠地说:“不就差一个字嘛,干嘛生那么大气”。
     
   
闺女呀,就这个字不能错啊。换在提倡“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年代,你怎么也能混个跟主席唱反调的帽子戴戴。

    再说人民教育出版社的教材,你给那么小的孩子读寓意这么深的诗干嘛,“鹅鹅鹅”就算啦。


 
  
写汉语作业
 
 
    小学6年级的一天,女儿一进家就自豪地说:“今天老师因为批评我毁了半节课”。

    “你干什么了,让老师生那么大气”。

    看我着急,女儿满不在乎地说:“没事,上次批评马场君毁了一节课呢,我才半节”。

    闺女呀,你考80分时跟70分的人比,算你心态好。挨批评也跟比自己差的比,太厚脸皮了吧。

    “我们课间做游戏,轮流站到老师的讲桌上,我运气不好被老师看见了。老师说我太淘了,我没说是在做游戏,光批评我一个人就保住了其他同学……”女儿给我讲挨批的原委。

    行!在外保护同学,回家不撒谎,晚饭做好吃的犒劳你。



小学毕业那天的纪念照
 

    中学自由研究课,受欢迎的课要抽签,女儿没抽中自己想去的班,进了最不喜欢的文学班。一次老师让大家写诗,女儿在椅子上扭来扭去:“写不出来,写不出来”,老师急了“好好想,努力想。”

    “老师~,我跟李白一样,不喝酒写不出来”。女儿把在中文班学到的知识用在对付老师上了。

    类似的淘气事件中学时最多。

 

淘气开心的中学生
 

    好歹扒着边贴着沿考进了她最想进的高中。这回老老实实好好学习吧,偏又加入了游泳队。春天从洗刷游泳池开始,要买拉泳道的浮绳,公立学校穷,没有那笔预算。孩子们想玩儿就有办法,全体队员骑着自行车出去捡垃圾了。捡来饮料瓶再用塑料绳串起来,泳道就这么拉出来了。

 

翻这样的垃圾厢,拉出泳道来还真不容易。
  
   
秋天了,不游泳了,该好好学习了吧,又要参加造型比赛。画图、买材料,又是锤子又是锯,比游泳还忙。

    后来消停了。我问:“你现在怎么什么都不参加了?

    女儿气乎乎地回答:“你规定我7点必须到家,这个门限什么活动都参加不了”。

    大姑娘家家的7点还不回家怎么行。我爸这么限制我来着,我也这么限制你,绝不让步。

    体育课上讲反抗期,女儿对老师说:“根本就没有什么反抗期,只是家长太迁就而已,不信你到我家去反抗一下,反的那一撇还没出来就被镇压下去了”,同班另一个女生极其赞成她的说法,也认为孩子没有力量反抗家长。这两个在家里不敢反抗却又格外活泼的女娃至今都是互相鼓励互相安慰的好友。
 
    女儿上了外地的大学。在宿舍迎来的第一个早上给我打电话说:“你知道我今天是怎么醒的吗?有个东北人在我窗户底下喊了声‘欸妈呀,把我给吓醒了”。学生们贴着宿舍楼抄近道,女儿窗底下正好是青草掩盖的坑,那留学生掉进了坑里。

    不久女儿又兴奋地告诉我:“今天我给食堂擦了半小时桌子,食堂让我随便挑一碗盖浇饭顶工钱”,这是她打的第一份工。这话传到国内老人那里,老人使劲给她零花钱,使劲骂我把孩子逼到这地步。

    日本大学生的就业活动开始的比较早,一般3年级最后4个月开始听公司说明会,顺利的话,4年级初拿到公司内定通知。女儿进入4年级的第一个月就拿到了内定,就剩写论文毕业了。

    暑假前,女儿突然来电话:“3年级体育课逃课太多,老师没让我通过,毕业还差0.5个必修学分。不过,不及格的人很多,不光我一个”。都到了这么紧要的关头还在跟坏的比。

    暑假,打了3个晚上篮球,自费到海边参加了两天沙滩排球集中讲义算是弄到了毕业必须的那0.5个学分。
 
    要去公司报到前,女儿收拾着箱子说:“我要工作去了,你也不说点儿什么,别人家妈妈都是鼻涕一把泪一把的”。

    “你都离家4年了,该说的早都说了。不过要补充一点儿:工作别太卖命,不拖别人后腿就行。像小时那样,考80分时跟70分人比,保持个好心情。还有呢,别忘了感谢70分的,没有70分的,也显不着你80分的好;别忘了拉上70分的,巴结上边的谁都会,能不能拉上下边的最考验你的人品”。

    听了我这话,女儿的表情还真严肃了起来。



41日拿到公司的就职证书


 
显摆她领到的海员服(这个年龄的女孩总以跟男人干一样的工作自豪)


 
显摆一次独特经历:

    去海滨公园看海豚表演后,找几个小朋友上台跟海豚握手,主持人拿着话筒喊“那个穿蓝背心的小姑娘”。跟海豚握手后还发了“握手证明”。


 
握手证明书  
 
证书背面是握过手的海豚  


穿蓝背心的小姑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9)
评论
流云朵朵 回复 悄悄话 很漂亮的女儿,心态跟做长辈的也不一样,这代人活得轻松哈。
倾听妹妹 回复 悄悄话 你女儿真漂亮。一定会有一个非常美好的未来。祝福她。
石姐别生气。你女儿的眼睛像你小时候,一样的漂亮(你贴在文学城那张照片),但是俺个人更喜欢你那对更传神的大眼睛。俺嫉妒了好长时间呐。惭愧。
惜福666 回复 悄悄话 终于对上号了, 原来你是这个可爱的姑娘的娘呀。 记得当时还看了好几遍你这个帖子,还让老公也过来看, 我们都喜欢你这个淘气的姑娘。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ornfree' 的评论 :
谢谢夸奖,转告给她,她一定回很高兴。
Bornfree 回复 悄悄话 和少女时代的雅子妃很有几分神似呢!很漂亮的女儿!
jjin09061999 回复 悄悄话 你女儿真可爱,成功的好妈妈,祝福!
老哥XD 回复 悄悄话 马虎的女儿的漂亮的妈妈亮相于文学城“致青春女子乐队”排练室啦!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iao11的评论:

飘妹子、你诗写那么好,这咋叠字这么多泥。

谢谢你的祝福!也祝你母亲节愉快! 女人很上算,每天孩子都围着自己转,跟着自己喊,每天都是母亲节。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来给有着美丽的闺女的美丽的妈妈石姐道一声:节日快乐~~~~~~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吉吉的评论:
谢谢吉吉!
我也觉得自己可以毕业了,现在突然感到任重道远。
吉吉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幸福的妈妈也同时毕业了!祝贺!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ymyheart的评论:

谢谢!
看来我们想的都一样,我女儿来时也是4岁,她在国内上过幼儿园的经历帮了我大忙。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好漂亮的女儿,很像你呀!恭喜大学毕业就职顺利!我的女儿刚来美国上学第一天,我也是教她怎么说上厕所,写了一个字条给她,要上厕所给老师看。:))那时她4岁半。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恨水的评论:

真的很感慨。
感慨自己还没有学出个样子来,孩子都毕业了。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楹的评论:
谢谢!

查字典才知道了“楹”字:
1. 堂屋前部的柱子:~联(亦称“楹帖”)。
2. 量词,古代计算房屋的单位,一说一列为一楹;一说一间为一楹。

恨水 回复 悄悄话 小泰戈长大了!感慨呀。
回复 悄悄话 可爱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老哥XD的评论:
老D、她喜欢人家说她像我。转告她了。

回复rebirth2009 评论
谢谢。性格真是长在面孔上,表现在行动上。

回复 夏圓 评论
圆圆廉洁啊,不收贿赂就给我5星级马虎称号了。谢谢!

回复 我冇醉 评论
我也以为自由了,最近发现家长是永远无法毕业的职业。

回复DUMARTINI 评论
杜姐,你说这马虎也遗传,真是神了。她找对象时一定找个仔细人,中和并转换一下基因。

回复 真真国女儿 评论
谢谢你的祝福。真是那样,不求她出息,只求她快乐平安。

回复liury8585 评论
谢谢!
日本年轻人知道ka wa ya的也寥寥无几。我是偶尔听一个老头说烤鸭才知道的。前年我家附近开了一家比较讲究的荞麦面店,那里的洗手间高高悬挂了“厕”。太显眼,吃饭时看它还挺别扭。

回复 kingfish2010 评论
我女儿贼喜欢东北话,还说自己是“大城市铁岭的”,哈哈哈。

回复留下阳光 评论
谢谢阳光。说实在的,真不怎么俊,就是开朗有趣。

回复Booboodog 评论
看来你家是男孩了。我当初希望是个男孩,后来就只希望是个健康孩子了。

回复handstone 评论
谢谢!谢谢你欣赏。

回复piao11 评论
高兴共鸣。现在明白了孩子永远是孩子,在家长这里永远毕不了业。
看来你家宝贝是个很努力的孩子。等着读他的故事。

回复kenwood 评论
谢谢邀请,我家人ばらばらで、私が留守していて、どこにも行けません。遊びにきてください。

回复 慧儿 评论
问好! 看来教“厕所”是比较实际的。在那之前我没有带过女儿,这里幼儿园的老师满脸笑容,我那时大概满脸“阶级斗争=紧张”,所以女儿一到幼儿园就拉住了老师的手。
你先生送孩子12年!光是12年的路也感情倍生了。这里上了小学一年级就不用接送了。

回复Jeunesse 评论
谢谢!说实在的够不上“美丽”,大大咧咧的,很有趣。

回复fireflyrg 评论
谢谢!愿我们大家都健康愉快。

回复 bornin1968 评论
问好! 要是看了她说话的神态、举止,你更该说她像日本人了。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吧。

回复wantno3 评论
谢谢你阅读、欣赏。
记忆里都是孩子的好玩儿的事情是最幸福的人生了。我也时常想起小时候玩儿的事情,那时候的玩儿都是野玩儿,要体力。遗憾现在的孩子不那样玩儿了。 祝愉快!

wantno3 回复 悄悄话 好美的姑娘。
把你的回忆录都看了,你的记性真好,文笔也好,看的时候太入迷,没时间回贴,现在一起谢过。我这日子过的,没有故事,有的就是孩子的好玩事,看你写的,就当经历了文革似的。
祝福你和你的一家!
bornin1968 回复 悄悄话 和楼主小时候的照片一样,精灵漂亮 - 怎么觉得越长越像日本女孩子了呢
fireflyrg 回复 悄悄话 漂亮大方-祝她一生好运!
Jeunesse 回复 悄悄话 美丽自然大方
慧儿 回复 悄悄话 希望她找个好先生, 你這個马虎媽媽就毕业了

我們也是第一天上學教女儿講厕所。女儿拉著爸爸手不放,老师要先生走,先生在門口偷偷站了很久。一轉眼她大了我門也老了

我那時忙,先生送她上學,一送12年
kenwood 回复 悄悄话 要不姐姐你过来到我们这儿玩儿吧!正好黄金周那几天我们这儿有杜鹃花节!
kenwood 回复 悄悄话 总觉得您女儿和您父亲非常神似!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祝贺祝贺~健康漂亮的闺女真是石J的骄傲啊~

你对闺女说的这段话今儿我等老大下班回家也要跟他宣读一下:“工作别太卖命,不拖别人后腿就行。像小时那样,考80分时跟70分人比,保持个好心情。还有呢,别忘了感谢70分的,没有70分的,也显不着你80分的好;别忘了拉上70分的,巴结上边的谁都会,能不能拉上下边的最考验你的人品”

我们老大也工作了,拿薪水3.4个月了~有关老大儿子,有机会我也写一下。。。这些孩子的成长,真是值得一写的~

谢谢石J分享~
handstone 回复 悄悄话 真好
Booboodog 回复 悄悄话 哎哟好可爱!想念个女儿
留下阳光 回复 悄悄话 这丫头真俊!喜欢!!
kingfish2010 回复 悄悄话 说句东北话,闺女跟你是一个模子刻出来的!
祝贺!
liury8585 回复 悄悄话 拜读了。自认为日语很好,可是才知道kawaya/厠 这个词。这个kawaya的照片是在哪里看到的?我没有看到过。
学习了,
你的女儿很漂亮,很健康。
真真国女儿 回复 悄悄话 好可爱的女孩子。祝她一生快乐平安。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你跟她实在是太像了!

不仅是性格还有外表。哈哈母女俩都是可爱!
我冇醉 回复 悄悄话 石大姐差不多自由了!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马虎的女儿不马虎啊!美丽自然大方可人的女孩子!教女有方,封你为五星级虎马(妈)!;)
rebirth2009 回复 悄悄话 Like her personality!
老哥XD 回复 悄悄话 活脱脱简直就是女儿她妈小时候样儿的再现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