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假装

民族:满汉半袭。信仰:三顿饭一张床。爱好:练贫。性格:大愚若智。目标:(1)减少满足了嘴对不起胃的次数(2)把贫穷表现为不露富。
个人资料
石假装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手表―过去现在都是财富的象征

(2012-11-02 07:19:07) 下一个

         刚听日本的一个奢侈品经销商说“瑞士300万日元以上(/块)的高级手表都走向中国了”,马上就听到了国内传来的“穷玩车、富玩表、无产阶级玩电脑”精辟总结,感慨中外消息接轨之余,想起了很多关于手表的记忆。

1      6-70年代人们追求的、很多女子结婚时要求的“三转一响”(手表、自行车、缝纫机、收音机)中的第一转就是手表。工业不发达的时候,手表这样的精细机械是高级物件,拥有它等于拥有财富。

2      小时候听人说“镶金牙的咧大嘴,戴手表的撸胳膊(bei)”。到现在我看见谁穿着挎梁背心戴着亮晃晃的手表时都会想起这句顺口溜。光着胳膊的时候,手表的确耀眼。

3      上海表是当时中国最好的手表,要工业券,没有后门买不到。买到的都是地方手表厂生产的手表。英格表、梅花表是传说中的表。一直以为是“英鸽儿表”呢,现在才知道全称是“英纳格”,但已经没有人提它了。

4      那时人们买表像现在人们买房一样,把它当作保值的东西。邻居有家转业军官,听说他把转业费都买了梅花表,不知消息真假,反正远近都知道他家特称钱。

5      同学的爸爸会修手表,而且手艺特好,什么表都能修,人们托熟人找他修表。他白天在手表厂上班,晚上在家给人修表。送礼的不断,一个人工作养着老婆和4个孩子,就因为会修表吃好的穿好的。从他那里知道了“一招鲜吃遍天”,曾经偷偷立志将来当个修表工。 

6       1976年我到世界闻名的赵州桥附近的村子插队,整个村子没有一块手表。村民管手表叫“胳膊钟”,用当地话发音是“胳膊肿”。 

最富裕的村民追求的是座钟,而且是“三五牌”座钟。谁家要是有一台“三五牌”座钟也会成为远近闻名的大事。遗憾“三五牌”座钟也凭工业券购买,很难搞到手。现在也不见有人提了。

7       在把手表称作胳膊钟的村庄时曾经和好友小芳议论过将来买什么样的胳膊钟,小芳说:白白胖胖的胳膊上,戴块钮扣一样的小小表,那才好看呢。

         她那时说的话印在我脑子里了,到了自己真买手表的时候,不是白白胖胖的胳膊也买了小钮扣似的表,而且几十年如一日都是小钮扣表。

8       小学一年级时戴过一块好表,那是(抄家)劫后余生的表,戴在我胳膊根部送到出身好点儿的亲戚家,记得带弹性的钢丝表带夹住我胳膊上的肉时挺疼。后来安定了,亲戚要还那手表时,我家大人说“算了,那时你帮了我们”。我一直想问那表是什么牌的,不敢问,因为我家大人特别讨厌我记得小时候的事情。问牌子是想买回一块同样的表。

          现在到处都是表,不想看时间,表示时间的计时器都会钻进你的眼里。以为谁都不拿表当回事了,居然还有“穷玩车、富玩表、无产阶级玩电脑”的说法。手表仍然是财富的象征。

     这么多年我努力、我奋斗、我折腾,最后堕落到了对着电脑练贫的地步,成了地地道道的无产阶级。

坚信:“玩儿电脑”的无产阶级遍及天涯海角,“玩儿电脑”的无产阶级队伍还在不断壮大,“玩儿电脑”的无产阶级空虚无聊又充实愉快。

上海牌手表

    
三五牌座钟

 


领导人戴上海表


抢购上海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2)
评论
小金人的弟弟 回复 悄悄话 我给你咬块手表.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商' 的评论 :
劳力士太厚,显得笨重,有钱也不买它(我是猴看葡萄酸)。
最近一直在想,“上海手表”也有一大截历史了,怎么就没有发展成世界名牌,还有那海鸥相机。可惜。
老商 回复 悄悄话 电子錶最准,也最便宜,且防水防震还防磁呢 ! 餐馆里洗碗工化几元钱买个电子錶可以泡在水里用好几年,而且功能齐全,有闹钟功能,马錶计时功能,标明年,月,日,星期几,稍好一点的电子錶还有当地大气压,气温,东南西北方向指示,等等,野外运动旅游都很实用,
劳力士是名錶中的名錶,其实仅代表拥有者的身价,富人开奔驰车戴劳力士錶,但劳力士二天不带它会自动仃,錶体又大又厚又重,一般起价要一万元美金,它能防水但通常不会戴着它去澡堂,去游泳池的,几年前有大陆游客投诉香港某珠宝店卖假的劳力士(九龙的庙街三百元港币可以买到能乱真的假货),几十年前多伦多有家丧葬业的职工将假劳力士裱跟死人手里的调包,呵呵 ! 钱作怪。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花甲老翁的评论:
“有食无食,整返个滴滴”用香港话念出来一定非常有趣吧。

看来精细工业品在哪里都一样受人欢迎。一般手机有一部就行了,但喜欢手表的人没有止境。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我年青时香港人的俗语,
有食无食,整返个滴滴(表转动时的声音)
(即使不吃饭,也要省钱买个手表)
现时港人要追求最新款的名牌智能手提电话.
背包走天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石假装的评论:

俺玩儿什么都构不到阶级的成份儿上啦,惭愧着呐!

表涅?玩儿过20再加好多年前的登山表至今,只是现在还没脱趣儿呢;

车涅?摔过山地车,飙过公路车(脚踩的环保哈~);

前段时间还玩儿了俩月的手控车(麻烦的轮椅哈~);

现在知道该消停了,只敢谨慎小心地玩儿四驱了。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杂家的评论:

暴富和久富不一样啊。

没戴过好表,不知道其感觉,戴好表也得“撸胳膊(bei)”吧。

快把你那戴耳机的娃娃图重新按上啊。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洋洋日记的评论:
那时的老师特注意学生的艰苦朴素度,但孩子们内心实在想美。

现在孩子的表也有流行,那年我女儿在北京秀水街买了表盘上有只猴脸的手表,她说是什么名牌,才10块钱,用了挺长时间,还换过一次电池。
杂家 回复 悄悄话 李嘉诚给年轻的记者们看自己戴的"世界名表",
一撸胳膊,把表亮给大家看:"这是我儿第一次出粮(领工资)给我买的香港电子表,花了他十五个港币"。
这才是无价之宝。
洋洋日记 回复 悄悄话 小学的时候在胳膊上画手表。
到中学的时候,戴手表上学老师会在班上说要注意艰苦朴素。
现在的学生不戴表老师会说赶紧买一块要不上学迟到了。
呵呵。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背包走天涯的评论:

哈哈哈、是值得调侃一辈子的。你上学那么认真啊,要么就是怕老师。

现在是玩儿表阶级,还是玩儿车阶级?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raigie的评论:

给你表的时候一定还是贵重物件呢。

细看上海表挺好看的,1955年就开始生产,没有走向世界挺可惜的。
背包走天涯 回复 悄悄话
还记得,上小学一年级的第一天,放学回家后很郑重又很严肃的跟老妈提了个要求:

“妈,您死的时候一定要记着要把手表留给我哦”。

老妈大惑,难道这就是上学第一天给孩子布置的家庭作业吗?

被追问下,我理直气壮地道出了自己的心声:

“我怕上学迟到了”!!!

仅这一条理由,就已经变成了他们那一代的长辈们调侃我的永远的佳话。

那年我届满六岁。。。。。。

craigie 回复 悄悄话 那个近白色的上海表我以前还有一块呢,老爹给我的。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清清泉源的评论:
哈哈哈、李玉和不顾接头儿,去找怀表了。太好笑了,够笑一阵子了。
那场印象最深的是一个喝粥人的台词:这是配给的混合面,凑合着喝吧。
清清泉源 回复 悄悄话 那年在台上演李玉和,唱到时间约好七点半,等车就在这一班!一抬手去摸上兜里的管隔壁大爷借来的怀表,摸了个空,立马李玉和的红脸吓成了王连举的白脸,毫不犹豫就哭兮兮的下了台去找表,才发现是在上一场和另一同学换了服装,忘了换回,虚惊一场。呵呵,台下面那是个哄堂大笑。

问好大妹子!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眉子-的评论:
握手! 不是从国际歌联合的,是靠电脑联合起来的无产阶级。

回复 easycity 评论
有钱人是“玩儿”表,咱是能看时间就行。

回复 王小林 评论
小林、给闹钟上弦的时候是不是还得数1、2、3···呀。羡慕上弦时那嘎嘎嘎的声音。
王小林 回复 悄悄话 哈哈,石大姐,我家曾有一个三五牌挂在床头,我的光荣任务就是定期给它上弦
easycity 回复 悄悄话 本。拉登穿的衬衣都是最贵的,而且从不穿第二次。所以他不需要洗衬衣,是白得了他的用过的衬衣的宾馆服务员要洗衬衣。显然,本。拉登这样的富人真的不把衬衣这种几百美元的东西当回事。
真正的富人戴一块几万或是十几万美元的手表,不可能把这块表当回事。
拿名表当回事的,只能是想做富人想疯了的中产和见过富人派头的穷人。
easycity 回复 悄悄话 博主原来的以为是对的,“以为谁都不拿表当回事了”。
至于“穷玩车、富玩表”,那是老富人的怀旧,钟表公司的广告,或者是想装富的中产玩不起私人飞机,百米长游艇,世界名画,就买一块名表解解馋,骗骗人。
-眉子- 回复 悄悄话 同是无产阶级,顶一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