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假装

民族:满汉半袭。信仰:三顿饭一张床。爱好:练贫。性格:大愚若智。目标:(1)减少满足了嘴对不起胃的次数(2)把贫穷表现为不露富。
个人资料
石假装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你有多少私房钱?

(2012-07-16 05:11:37) 下一个


   
7
月初日本一家生命保险公司(损保JAPAN)公布了今年6月对家庭主妇私房钱调查的结果。调查对象是20—60岁的丈夫为工薪人员的家庭主妇,共500名。这500名家庭主妇私房钱的平均值是384.3万日元,比去年增加了47.7万日元。评语是主妇的储蓄意识提高了。(日本人的平均年收470万左右)

    私房钱日语“脐缲(hesokuri)”,直译是“转入肚脐里的钱”。背着家人偷攒的私房钱藏到肚脐眼里再安全不过了。日语先有自己的假名,遣隋使遣唐使带回汉字后,给假名配上了汉字。把体己钱藏在“肚脐”里比藏在私房里安全,这个汉字用得妙。

     日本妇女有肚脐钱是公开的秘密,甚至称为美德。历史上有过拿肚脐钱支援丈夫出征打了胜仗的故事。现在妇女的肚脐钱有人用在家庭的意外支出上,更多的是用在自己的衣着打扮、跟朋友聚餐游乐上。日本男人挺宽容,认为主妇没有收入,只要理好家伺候好丈夫孩子,贪污点儿就贪污点儿。

     有工作的妇女就不用偷偷摸摸地往肚脐里藏钱了,干脆跟丈夫AA制。有统计说日本半数左右的双职工家庭实行AA制。邻居的女儿在某研究机构工作,跟同事结了婚,已经生了两个孩子。那天女儿回来跟爸借钱说是要买房子,丈夫工作的年头多,手头有积蓄,她工作才几年掏不出买房的另一半钱,找爹来借,共同出资也可以在房产证上写上自己的名字。邻居摇着头说“真不理解现在的年轻人”,但还是以“生前赠与”的方式借给女儿钱了。(知道孩子在自己的有生之年还不清钱,用“生前赠与”的方法借给孩子钱,就是告诉他“我死了以后你别再掺和遗产”了,免得兄弟姐妹之间闹矛盾。日本人常用这种方法。)

认识的一个大学生说她父母一直AA制,孩子的教育费也分摊,每月父亲寄房钱,母亲寄生活费,母亲常常忘了寄,她还要催促。她觉得很自然,一点也不奇怪。

中国这种搭伙式的家庭也越来越多。

    技术发展了,社会分工细了;经济发展了,私有财产意识强了;女人走向社会了,家庭的不安定因素多了。家庭AA制是妇女独立、法律意识提高的象征,是社会进步的表现、是今后的发展趋势,……。大道理我都懂,但是,不管社会怎样变化,家庭的内容没有实质性的变化。

家庭还是要实行经济上的一元化领导,即:我的是我的,你的也是我的。不乐意?那就把“我”“你”换个位置,行了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省吃俭用cheng富农的评论:
我的确没有私房钱,把全家都变成私房。富农一定另有高招。

回复 注册很麻烦 评论:
我也不明白,他们这么计较还过着。这么算的家庭,多半是男人特别小器。

回复 清清泉源 评论:
假装的君说:终于遇到知己了,终于遇到出来说公道话的了。要请你喝一壶呢。

回复 老哥XD 评论
就是就是,家庭是紧密结合的经济实体。

回复 杂家 评论:
是指日本工薪人员的个人平均年收,470万日元。


杂家 回复 悄悄话 请问楼主:这里的“(日本人的平均年收470万左右)”是指家庭平均收入还是个人平均收入?请指教,谢谢
老哥XD 回复 悄悄话 我的是我的,你的也是我的。
你的是我的,我的也是我的。
你的是我的,我的也是你的。
我的是你的,你的也是我的。
你的是你的,我的也是你的。

这怎么才能诱拐呀?
清清泉源 回复 悄悄话 才知道私房钱不是甜言蜜语明火执仗骗去的,而是不动声色偷偷摸摸贪来的。俺到是听说日本男将工资交给太太,太太再多少给先生点脐眼钱下班后喝小酒。呵呵,想想假装君腰缠万贯,假装的君脐眼难平,すごいですね 。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既然计较成这样还是离婚了好。
省吃俭用cheng富农 回复 悄悄话 假装肯定不需要攒私房钱,因为假装指定奉行:“我的是我的,你的也是我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