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假装

民族:满汉半袭。信仰:三顿饭一张床。爱好:练贫。性格:大愚若智。目标:(1)减少满足了嘴对不起胃的次数(2)把贫穷表现为不露富。
个人资料
石假装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高考,考孩子一次,考父母一辈子

(2012-06-22 06:46:21) 下一个

        国内有这么个说法:高考,考孩子一次,考父母两次。就是说父母要帮孩子找个好学校,4年后还要帮孩子找个好工作。 

        每年高考结束后是一轮新的留学热,也是留学中介机构发财的好时机。在中国升学无望的孩子,父母开始帮他们在国外找学校。 

       前几天看到日本一家报纸分析说日本企业录用留中国留学生的态度发生了变化。随着中日贸易增加,日本企业前两年开始重视录用中国留学生,但是今年录用人数剧减。因为企业发现:1、来日本的留学生都是在中国“学业不振的人”;2、来日本以后也没有学到什么东西,不如在中国录用当地的大学生有竞争力;3、学的好的有用人才,多数干2—3年就跳槽。 

       想把这段文字介绍给欲让孩子去外国找出路的中国父母们。学习成绩的好坏,除了个别天才以外,多数是靠良好的学习习惯和毅力,没有这个基本素养的话,在哪国都学不到东西。说地更直接一些:用母语都学不好,用外语就能学好? 

      看到高考后卖房子给孩子筹备留学资金的亲朋,我都委婉地给他们讲上面的道理,劝他们留着房子,教孩子去学点儿实际操作技术方面的东西。我的话让人家放弃做“人上人”的理想,不受听,留学中介机构的言辞给他们鼓舞和梦想,才是他们最想听到的。于是,上万元进了中介机构的囊中,摇摇欲坠的外国某校增加了生源。 

       到了外国天地一新,好好学吧。网络发达带来方便,也毁了这些孩子。有空就泡在网上看中国电视连续剧,跟国内的亲朋聊天,不懂外语不跟当地人接触也不会寂寞,更何况大学里同样理由同样身份的留学生打成团,用不着积极主动去跟当地人学什么。这也是企业说的“留学生并没有学到什么,不具竞争力”的原因,也是“海归”成“海带”的原因。 

      可怜那些靠勤俭积累供孩子留学的家长。看来“高考,考孩子一次,考父母一辈子”。 

 

 

2011年在日外国留学生总数:138,075人,其中中国学生87,533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FINE2006的评论:
你好!很高兴得到同感。
我周围的朋友帮着侄子外甥·好友的孩子办来留学,最后都是又破财又闹不愉快,甚至有的孩子惹了官司进了拘留所,看了真闹心。帮不帮都得罪人,那就不如早点把预想到的结果告诉亲朋。
去年暑假回去又看到一个朋友卖房子给孩子办留学,还给孩子请外语老师,一个小时300元。外语是用钱泡的吗?怎么劝她都不听。
中介有点像旧社会说媒的,讲得都是父母喜欢听的。我有个同学搞中介,我说他昧良心,他说他是帮助中国家长找门路,是在干善事,就差说自己是活雷锋了。

“红太阳”里面纪录当时社会的论述太多,读起来回枯燥,谢谢你读它夸奖它。
FINE2006 回复 悄悄话 石JJ,

"学习成绩的好坏,除了个别天才以外,多数是靠良好的学习习惯和毅力,没有这个基本素养的话,在哪国都学不到东西。说地更直接一些:用母语都学不好,用外语就能学好?"我太太太太同意哦!

我的好姐妹,她女儿人很好就是学习不好,从小就没好过,高中毕业证没拿到,高考考了2年才上了一个垃圾大专(她自己形容的),去年毕业了,马上就25岁了,非要来找我留学,我在加拿大,帮她SEARCH了几个大学和专上学院,她的雅思只考了3.5,好不容易有一个私立学院发了英语语言录取(不是专业录取,只是语言!),签证还被拒绝了!从找学校到被拒,她女儿竟然都不能全看懂,完全依赖她妈妈张罗!

我劝她在国内赶紧嫁人,托关系找份工作就得了,或着这笔留学的钱做本钱,开个小生意。结果得罪了我朋友,20年的交情没了。不知谁刮的风,说中国的丑女就是老外眼里的美人!当妈的竟然梦想找个老外!外嫁女本身没本事也只能找垃圾呀!

我怎么都无法让她明白"不要去推孩子做不到的事情"。本是一片好心,不忍看她被中介骗,关键是年岁不等人,时间耗不起。结果"忠言难听"。我都伤心死了!

BTW,反复在看JJ的"红太阳"系列,感慨,感动。JJ真是冰雪聪明的小姑娘,毅力也了得,最难得的是你那么真诚和善良。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