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假装

民族:满汉半袭。信仰:三顿饭一张床。爱好:练贫。性格:大愚若智。目标:(1)减少满足了嘴对不起胃的次数(2)把贫穷表现为不露富。
个人资料
石假装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大度母亲培养的豪爽女儿

(2012-03-23 01:36:00) 下一个


      物以类聚,人以群分。泰山易改,本性难移。

我的这个朋友外表高高大大稳稳当当,说话声音不高,但说的全是她挖掘的逗事。

前几天告诉我:我被评上先进分子了,可是奖状上没有盖公章,你说会不会是假的?啊哈哈哈。

今天又告诉我:她小时候上课爱动、爱说话。高中时正赶上文革中提倡的学工,吃住在工厂,上午上课下午劳动。那时身高猛长,肚子老饿,第三、四节课时闻着食堂的蒸饽饽·炒菜味儿,什么也听不进去。学习成绩特别不好,细高个儿,圆脸庞大眼睛,漂漂亮亮的,学习这么差,太难为情。不上了,退学。

退了学就下乡了,后来进工厂当了工人。文革结束了,大学开始招生了。她也真正长大了,开始艰苦自学,考进了北京的大学。

她告诉我:进北京那天发现街上卖报的那么多,一下子喜欢上了北京文化氛围,当即决心努力学习,毕业时留在北京。我插嘴说:我小时候吃过一次天府花生后,老想像“天府”的样子,想通过考学去天府之国生活。

这朋友后来真的成了北京某大学的教授,今年退休。她拿到的没盖公章的奖状估计是给她的退休安慰。

听了她这段历史后,特别佩服她妈妈(那时她已经没有父亲),怎么能同意这唯一的宝贝女儿退学下乡。也许正因为她妈妈大度,才有了她自由独立的思考和选择。

欢迎阅读我博客更多文章 


你第一喜欢的动物和你第二喜欢的动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igwings的评论:
这个同学的妈妈一定是个教子有方的人,她的另外两个儿子、她带大的几个孙女也都很有出息。真该找她取取经。

回复 bymyheart 评论
长个子的时候特别容易饿,我这个同学一米七多,一定饿得更厉害。
现在每个大学里都有好几家快餐店,营业到很晚。看到里面得好吃的,觉得没有钱的学生上学一定很痛苦,有钱的孩子随时可以买十几块钱一份的快餐。估计现在的大学更锻炼意志和为人。

回复 banshee 评论
面包房的香味更难抵抗。我现在住的地方就有一家面包房,饿的时候路过那里仍经不起诱惑。
你太幸福了,闻着法式面包的奶油香听课、考试···意志一定特坚强。

回复 颐和园 评论
谢谢!
我上小学的时候在一家酒厂旁边,酒糟味儿也挺难闻的。闻酒糟味长大,成人后是不是酒量大,有待调查。有机会我调查一下,有了结果来这里汇报。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幸福的人儿,天天上学闻食堂饭菜的香气和面包房的芬芳,知足吧,好过俺在北京那年月时不时地闻化工厂排出的奇怪气息。

喜欢石假装的文章。
banshee 回复 悄悄话 我们中学操场边有个面包房,面包房厨房的排气扇斜对着教室。每天饭点时校园里全是法式面包的香味。有时候弄的人很窝火,要上课,做题考试,还要和勾起的馋虫做斗争。 不过刚出炉的面包是真的好吃。

还好我没有因此耽误学业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鲜明生动的性格。喜欢你写的人物。
我大学时候一到11点腹部强烈肠蠕动产生的肠鸣音,外边都能听到,弄得我都不知道该怎么办,特饿,特瘦,特能吃,就是没有勇气退学:))大学毕业时我居然还长高了2公分!估计要是现在也早就逃学了,那时候好不容易混进大学虽然饿得饥肠辘辘但身上寄托的是多少人的压力和希望啊。记得一些同学都变得神神叨叨的。不容易。
Bigwings 回复 悄悄话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也是孩子最初的指导者。。。
大臭臭 回复 悄悄话 她有个开明的妈妈。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Fieps的评论:

你是好孩子,忍着饿,坚持下来了。大器早成了。
Fieps 回复 悄悄话 嘻嘻,第三第四节课时,是在中午11点12点之间吧,那感觉俺们也有过,可恨那时学校的食堂就在教室旁边,那个折磨就别提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