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假装

民族:满汉半袭。信仰:三顿饭一张床。爱好:练贫。性格:大愚若智。目标:(1)减少满足了嘴对不起胃的次数(2)把贫穷表现为不露富。
个人资料
石假装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8)示威·庆祝

(2011-03-25 04:43:56) 下一个

  

  1969年的春天是多事之春:苏修侵略珍宝岛、第一批知识青年上山下乡、九大(共产党第九次代表大会)的召开。

     这三件大事和小学生没关系又有关系。

      三月初,那天白天没有听到“今晚有重要广播”的通知,但是晚上新闻联播时播音员的声音愤慨激昂,让人耸肩而听----苏修侵略我国领土珍宝岛。

     第二天,锦州市举行大规模的示威游行。各单位组织,没有固定的路线方向。我们小学的队伍上街的时候,快车道、慢车道、便道上已经挤满了不同规模的队伍。我们挤在队伍和队伍之间的缝隙中行走。看大人们振臂高呼口号、高唱革命进行曲示威,显得我们格外淡薄。班长是个不服输的小姑娘,深深感到“此间不可无我音”,于是起了歌头“听奶奶~,预备唱!”

   全班同学一起“听奶奶讲革命,英勇悲壮,却原来我是风里生来雨里长,奶奶呀~~”地唱了起来。那是现在革命样板戏《红灯记》里李铁梅的一段叙事抒情唱。男孩女孩声嘶力竭地唱着京剧选段示威,搞得两旁大人的队伍都唏哩哗啦了。班长大概不知道我们是在抗议苏修,而是来跟旁边的队伍争风头。

    珍宝岛事件时,毛主席发出了“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的指示。这是毛主席语录中最受孩子们欢迎的一条,跟各家“谁要是惹了你,你就狠狠地揍他”的原则一致。那段时间孩子们打架都按照“人不犯我,我不犯人”的节奏挥拳,老师解决问题时也是从“谁先犯了谁”入手。后来有人说那是处理敌我矛盾时用的,孩子们不懂敌我,那成语式的句子里反复的是“人”和“我”,没有出现“敌”,所以照用不误。

   冬意还没有完全退去的时候,第一批知识青年上山下乡开始了。应届毕业的高中生、初中生站在大卡车上,市里为他们开完欢送会,就直接送往农村。小学生举着纸作的彩旗夹道欢送,一车一车的,欢送的人们在路边站了很长时间。

    示威、欢送都过去后,迎来了庆祝。“九大”的胜利召开,被称作全国人民的幸事,锦州人民比其他城市更幸运一层,因为毛主席把南方代表送给他的芒果转赠给锦州市的工人代表一棵。全市人民举行了朝拜芒果的仪式和庆祝游行。

    老锦州市规划得很漂亮,市中心的两个大十字路中间是圆形花坛,车辆转弯时绕花坛即可,不出特别情况不需要警察站在中间指挥。百货大楼前面的花坛边空地上支了一个高高的架子,架子用紫红平面绒罩着,顶端放了一个厚玻璃垫,垫上横躺着一个小芒果,芒果上又盖了玻璃罩。架子周围站了几个保卫芒果的工人民兵。

   物资流通不够方便的时代,这个北方小城的居民没有几人见过芒果。即便是没见过,如果有谁解释一下“芒果是皮厚核大筋多的热带水果”的话,人们可能会立即失去了对它的兴趣。可是在听到解释之前,让人们挤得水泄不通地瞻仰玻璃罩里面的带有“毛主席对锦州市工人阶级信任”的芒果的话,那芒果就不单是一种水果的名字,而是“圣果”了。没人敢对它加以评论,更没有人敢对这种瞻仰形式给予批判了。

    全市人民从四各方向涌向花坛,黑压压的人群绕着花坛排队,等待看那“圣果”。

     “看到了、看到了!是黄色的”,排了半天队转到芒果底下时,所有的孩子都这么兴奋地喊。

    孩子们已经变得很世故了,即便有人问“它是长在树上还是蔓上?”也没有人敢问“什么味道?”如果问了,一定会有人用“想吞掉毛主席对工人阶级的信任”的理由来定罪。事情过去这么过年了,我一直惦念着那芒果最后是怎么处理的,是不是也经过加工永久保存了。

    至今我看到芒果还会联想到它当年横卧玻璃罩时的“神圣”风采。

     就在我不断学到“领土”、“备战备荒”、“芒果”等新词的时候,爸每天被叫到榴花街道派出所。

     珍宝岛事件以后,全国进入了备战状态,东北地区尤其紧张,玻璃窗上用纸条贴了米字,以防被轰炸后玻璃乱飞。学校经常进行防空演习,所谓演习也只不过是蹲在走廊里,等“敌机”过后再回教室。

    东北地区对“四类分子”的监督更加严格,白天劳动,晚饭后被叫去学习。有消息说为了防止国内的阶级敌人与将要入侵的苏联军队里应外合,要把对共产党有宿怨的地富反坏右分子集中管制。爸进过劳教所、被集中到过水库工地,爸预感到自己可能会被集中疏散到别的地方去。

    那天晚上我正要朦胧入睡,爸低沉地对我说:“记住,今后不管到哪儿都不要给人添麻烦;二十四、五岁结婚;不要跟干部子弟结婚,要跟工人家庭出身的人结婚”。

    爸平时对我说教很多,像“不许说脏话”、“吵架不管胜负都损害自己的形象”、“坐车时腿要并齐”、“嚼东西不要出声”等,我不止一次在心里抵抗说:“都破四旧了,还讲那些干嘛”。

    以为爸又在说教,我朦朦胧胧地“嗯”了一声就睡着了。

    据说,睡前的记忆保持的时间最长,所以劝学外语的人睡前记单词。爸那天晚上对我说的话,时常回响在耳边。平时家里人说婚姻、对象之类的话题时都不允许我听,那天却讲了那么多关于我结婚的事。

    后来才意识到,那是爸的诀别。爸没有勇气亮着灯时看着我的脸说。

 

 
网上下载图像。


网上下载图像 (照片上日期有误)


网上下载图像

(据说有的地方把毛主席赠送的芒果煮了一锅汤,工人排队,每人喝一口。)


(9)重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hong2的评论:

这个天性真可怕。
只有知识阅历能帮助人提高判断能力。
chong2 回复 悄悄话 对政治、宗教、明星人物的“盲果崇拜”似乎是人的天性。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加州花坊的评论:

所以说,文革是值得每个人反思的事件。当然有指导者的责任,中高层干部推波助澜,国民盲从……。
加州花坊 回复 悄悄话 问题是怎么年轻人的思想又是那个样子了呢?谢谢你写下来这些经历其实每个经过的人都应该写下来,可以教育后人。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udongying的评论:

看来我们那代人见到芒果都有“过敏”症。
judongying 回复 悄悄话 托毛新宇爷爷的福,当时中国大多数人民特别是北方的人民终于知道了还有叫芒果的水果。
直至今日,每当吃芒果时,仍然想起当时瞻仰蜡质芒果的穷事旧事荒唐事。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igwings的评论:
你说得非常对,不能怨人家看不起我们,看看我们作的那些事情,不是自己亲身经历过的话,都不能相信。
我遇到一位老日本共产党员,他说以前我们跟中国共产党非常好,就因为你们搞文化大革命我们不能接受,断绝来往了。
说实在的,给个人崇拜推波助澜的人都该反思一下。
Bigwings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您的更新!写得真真实!

那时的人可真够荒唐的!看照片上那被托盘托着,用玻璃罩罩着的芒果,和对芒果作鞠躬状的两边的人们。。。怕是想跪地相迎,口中要喊道“芒果万岁万岁万万岁”了!!!您用了“朝拜芒果”这组词,真是恰当不过!

说句不该说得话,有些地方瞧不起大陆人,大概跟这类行为有很大的关系!因为我自己看了这些照片,心里都觉得恶心。。。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