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公司周末午餐不参加---侃一侃孟良崮战役。(针尖对麦芒般的惨烈)

(2010-12-03 11:41:35) 下一个

看到老兄转贴张灵甫,我就接一接,张灵甫之死。张灵甫确实是国民党军队中王牌中的王牌,上孟良崮也是把阵地铺开与共产党决战了。但是他碰到的是战神粟裕,当时的情景现在想来只能是,针尖对麦芒,惨烈+惨烈。


摘抄整理一下


历史背景:


抗日战争结束后,山东大部为共产党解放军控制。1946国共内战爆发。1947,双方军队在江苏省涟水县发生两次战役,解放軍方面承受了不小的消耗,根据自己“不计一城一地得失,大量歼灭敌人有生力量”的方针,退出江苏、安徽北部,北撤山东;国民革命军主力战将張靈甫率领的“王牌模范军整編七十四師则是国军方面的主力。国民革命军由陆军总司令顾祝同亲自指挥六十余万国军进攻山东。


双方布置:


共产党方面:陈毅粟裕领导,其实就是粟裕主管军事。当时国民党实施齐头并进的攻势,老毛的游击战术在这种地毯是推进下基本不管用了。粟裕提出以山東解放軍主力決戰的方式粉碎圍攻。就是找敌军主力决战!


国民党方面:垛庄等地的道路被解放军经一夜150里夜行军占领,切断了74师与周边部队的联系。此时张灵甫没有选择从其它方向与大部队会合,而是命军队进占孟良崮山头,固守险要地形,等待解放军进攻。他等待被共产党围住,然后他计划能坚持1--2天,这个时候共产党必被国民党围住,里外夹攻,以自己为诱饵,与共产党主力决战!


图:





蒋介石在得知张灵甫将军上山摆开阵势决战以后,又惊又喜,通电前线:

 


“顾司令祝同兄北恩伯、灵甫兄勋鉴: 今已得知灵甫之74师被围孟良崮,甚惊,又甚喜。其惊之因是灵甫被困,随时有危险发生。其喜之因是灵甫给我国军寻找了一个歼灭解放軍陈粟部于孟良崮的大好机会。因为我74师战斗力强、装备精良,且处于有利地形;再之,有恩伯、敬久、欧震三兄兵团大军云集,正是我国军同陈粟决战的好机会,现命令74师灵甫部坚守阵地、吸引解放軍主力,再调10个师之兵力增援74师,以图里应外合,中心开花,夹击解放軍,决战一场,歼陈粟大部或一部之兵力,一举改变华东战局。总之,一切均仰仗诸位精诚团结,协同作战,为党国大业献身出力,乃千秋之荣也。”


 


一切如张灵甫和粟裕将军估计的那样,五月十三日下午七時开始華東野戰軍集中九個主力縱隊共二十萬兵力,其中四个纵队阻挡在山东的约四十万国军的反包围。基本形成了,张灵甫被围,共产党也被围。战略已经十分明显,就是决战!!!看谁先吃掉谁!!!!如果国民革命军其它师队在七十四师被消灭前赶到孟良崮,则进攻孟良崮的解放军将陷入腹背受敌。同时,这也是国民党方面一直寻求的与一贯进行游击战的解放军正面对决的机会,如果计划成功,则陈、粟指挥的华东军力将面临灭顶之灾。而陈毅、粟裕的计划则是在“百万军中取上将首级”,消灭装备最精锐的王牌七十四师,严重打击国民革命军的士气。



战争过程:

 


在山東聚結的國民黨軍隊超過四十萬军队,八十三師、六十五師、二十五師等奉命支援,卻無人能突破解放军的防线支援張靈甫軍。十一師师长胡连距離太遠支援不及。二十五师长张百韬困於覆浮山、天馬山,損失萬餘人。近在咫尺的八十三师长李天霞和張靈甫有宿怨,虽然早在5月11日之前就接到掩护74师的命令,却只在战前派了19旅57团下的一個連携带电台接近74师冒充是执行掩护的19旅,并命令最靠近74师的57团团长罗文浪可以随时撤退。57团是八十三师中装备最差的部分,但是罗文浪为了免做战后李天霞的替罪羊,最后仍然与74师会合,并在坚守孟良崮时一起被解放军消灭。


在解放军方面,陈毅等却表现出了整个国共内战中共产党极少见的孤注一掷的姿态,对于部下的命令是不惜一切代价消灭七十四师。“蒋介石拼死和我们决战,把我们反包围了,情况十分严重。现在成败在此一举,要不惜一切代价吃掉74师,拿下孟良崮。你们打掉一千,我给你们补一千,打掉两千,我给你们补两千,那怕纵队打光了,只要把敌人消灭也在所不惜。我给你们补充,恢复你们的番号。谁攻上孟良崮,谁就是英雄!现在只有冲锋,后退就是死亡。”


蒋介石意识到了危机,又发电报,”山东共匪主力今向我倾巢出犯,此为我军歼灭共匪完成革命唯一之良机。凡我全体将士应竭尽全力,把握此一战机,万众一心,共同一致,密切联系,协力迈进,齐向当面匪軍猛攻,务期歼灭共匪,以告慰总理及阵亡将士在天之灵。如有萎靡犹豫,梭巡不前或赴援不力,中途停顿,以致友军危亡,致共匪漏网逃脱,定必以畏匪避战,纵匪害国延误战局,严究论罪不贷!希望奋勉勿误“这个时候国民党人一看委员长真急了,没人敢在保存实力,对共产党发动了猛攻。


16日下午,下午三時,華東野戰軍完全攻佔孟良崮主峰,整編七十四師血戰三晝夜後被殲滅了,一萬餘人陣亡,一萬餘人被俘,張靈甫阵亡。張靈甫在阵亡前有遺書:「十餘萬之匪向我猛撲,今日戰況更趨惡化,彈盡援絕,水糧俱無。我與仁傑決戰至最後一彈,飲訣成仁,上報國家與領袖,下答人民與部屬。老父來京未見,痛極!望善待之。幼子望養育之。玉玲吾妻,今永訣矣!」。


七十四师孤军作战仍然支持了整整三天,可以说完全达到了战略上吸引、牵制解放军主力的“钓饵”作用,但是由于其它军队作战不力,“上钩”的解放军非但全灭七十四师,而且还有足够时间查点伤亡、追俘逃兵、缴获军备,然后才从容撤退、并礼葬張靈甫。


此次戰役的親歷者、華東野戰軍的主要指揮者和戰役策劃者粟裕對清點戰果有如下描述:“在收拢部队、清点战果之时,我电台发现孟良崮地区仍有敌人电台活动,似有残部隐匿,我们立即严令各部清查毙伤俘敌实数。根据各部报告,我发现所报歼敌数与七十四师编制数相差甚大,即令各部继续进行战场搜索。...... 部队在严密搜索中又发现约有七千余敌隐藏在孟良崮、雕窝之间的山谷中,已开始集结,这说明我军搜索不严,同时也说明各部均能如实报告歼敌实数,不事浮夸,才得以发现这股残敌。于是我即令第四、第八、第九纵队立即出动兜剿。各部队不顾疲劳,复又投入战斗,十六日下午五时全部肃清残敌。” 有評論華東野戰軍戰報的戰果統計實事求是、嚴肅認真。


我对中国人打中国人的事情不是特别感兴趣,权且当看看历史故事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