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蜡笔 Life & Style

粉蜡笔既不年轻,也非美女。上网贴的是购物心得,没有任何时尚教育意义。请网亲们以平常心看待,感谢~:))
个人资料
粉蜡笔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乐猪猪请进~~~关于时间与生活管理的问答~~:)

(2011-06-17 14:29:54) 下一个

今年1月份的时候,在华人网的美食版,有位网友发帖转了我在流坛发过的照片,随后引发了一连串关于时间与生活管理的问答。


我当时写了很多回帖,既然你问到了,就拷过来给大家参考~ 下面拷过来的就是我针对网友提问的答复,因为不是同一个跟帖里的,看起来不是很连贯。但应该看我的回复就能猜到网友的问题是什么。


假如想看原始的讨论串,请点link:
http://www.huaren.us/dispbbs.asp?boardid=222&id=873530


=====================================================
过去一直有不少网友问我时间管理的秘诀... 我也不知道怎么说,可能我就是个閒不下来、精力充沛的人吧~:P


除了精力旺盛,如何有效率运用时间也是很重要的。我常常multi-tasking,比如说,做菜的时候,一个需要煨的菜,搭配一个快炒的菜,或是用烤箱和用炉火的菜搭配,这样可以两道菜一起做、一起完成。在煨或烤的空档快炒,可以节约时间。洗碗的时候,油的和不油分开洗,节约水和清洁剂。


如果要帮女儿的饭盒带炒饭或寿司,我会前一晩先备好料,这样早晨只需要10分钟就能搞定。有时候我们就在中国超市面包房买个肉鬆面包,礼拜一可以给小鱼当午餐,也很方便。


我其实很不爱化妆,所以天天素颜上班,顶多只擦口红,这样每天省去化妆、卸妆的时间,长期下来也是不少的。我们公司女同事大多不化妆,所以我也算是入乡随俗啦~:P


做美食、手工,都是我的兴趣,我对兴趣的狂热,是会废寝忘食的,因为我有一点完美主义倾向,有时候一做起手工就停不下来,所以我觉得只要有兴趣,再忙都不是问题,肯定能挤出时间来做的。


还有,小孩很好带,对我的时间掌控也是影响很大的因素... 我训练小孩在baby时期就自己睡,不用大人哄,这样长久下来,省去很多我们陪睡、哄睡的时间与精力。现在小鱼大了,可以帮忙照顾弟弟,我们感觉比只带一个小孩更轻鬆。比如说,现在我们把丢丢的小床放在小鱼姊姊房间裡,每天早上,他们起床之后,小鱼知道不能在闹钟响之前吵爸爸妈妈睡觉,所以她会在自己房间裡看书、直到我们起床去叫她,现在有弟弟在房间裡,她就拿弟弟的baby小书给他看,姊弟俩各看各的书,很安静。


每个小孩性格不一样,可能我们比较幸运吧~两个小孩都很乖,而且老大和老二相差6岁,老大可以帮着照顾弟弟,所以对我们来说,一加一小于二,感觉蛮好的。当然年龄相近也有好处,可以玩在一起,不过,像我们这样长期没有亲人帮忙照顾小孩的家庭,年龄有点差距还是省力一点的,还有老大是女儿,也会帮更多忙,小鱼就很爱当姊姊,这样可以满足她爱管閒事的需要,哈~:P


如果还要继续说,我是个很正面乐观的人,我也努力教育小孩做个正面乐观的人,虽然和一般父母一样,对小鱼难免有些期望,但是我的目标是把我对她的期望,转化成她对自己的期望... 比如说弹钢琴,我希望她是自己enjoy才学,她学会这些才艺,真正受益的是她,不是父母。我的观念是,父母不能陪小孩走一辈子,所以怎么让小孩将来有能力生存、有能力处理挫折与人际关係,才是我教育的重点,希望将来他们离开父母后,有正直与良善,能靠自己走光明的道路。


教养小孩的时候,我会儘量和小孩讲道理,前阵子小鱼弹钢琴有挫折,我分析给她听,上一堂钢琴课要花多少钱?爸爸妈妈要花多少时间接送?学了之后对谁有好处?你自己喜不喜欢弹琴?都分析完了,她就明白了,现在每次弹的很开心,还会边弹边哼。当然我们老大才7岁,做为父母,我们还有很多要学习的地方,只能边走边学了~杂七杂八写了一堆,希望对你有帮助~:))


=====================================================
小鱼爱看书,可能因为我们家不看电视吧~
我家客厅没有电视机.... 家裡唯一一台电视机放在客房裡,而且没有接通电视频道,有小朋友客人来的时候才打开来看DVD或VHS的动画电影。


少了电视的干扰,小孩做作业比较有效率,閒暇时也会自己拿书来看,我觉得对小孩比较有帮助。


老公想看美式足球比赛的时候,上网就能收看,我自己则是上网看台湾的美食烹饪节目,所以也确实不需要开电视。


=====================================================
你说的没错,不管是时间管理还是教养小孩,夫妻双方必须有共识才能事半功倍~


比方说,我和老公有个默契,彼此管教小孩的立场必须一致,如果小鱼过来问我,'妈妈,我可不可以看小丸子?'如果我不确定该不该同意,会跟小鱼说:'你过去问爸爸,如果爸爸说可以就行。'


因为有些决定不是很critical,但我又不希望让小孩觉得父母立场不同,所以让她去问爸爸(或妈妈)是比较保险又简单的方法。对小孩来说,家裡只有一个发号中心(有时是老公,有时是我)是很重要的,让小孩感觉家裡只有一个权威,不会养成阳奉阴违或是双重标准的心态。


说到做菜,我没有特别计算热量~但是我每天做菜(只有週六送小孩课外活动,来不及做才吃外食),而且我们家素菜比肉菜比例高,所以热量应该不是特别高的。


之前有网友质疑过我,说我上的食谱以肉食为主,是否家裡也天天大鱼大肉?其实不是的,我们家平均一週大概只吃2次以肉为主的菜,比如肉燥、排骨、红烧肉这类的菜,基本上大部分的菜都是素菜为主,只是我炒素菜很简单,就是清炒、凉拌之类的,不需要上菜谱,所以只有偶尔学做新菜才有新菜谱可贴。对我来说,学厨艺是兴趣,我有兴趣学的是一些传统有特色的菜餚,而这些有传统的菜色又多半是肉菜为主的,才给人错觉,以为我只会做这些肉菜。


如果要控制体重,我会刻意少吃晚餐,然后多夹点菜放在饭盒裡当隔天的午餐。


小孩的睡眠训练,我觉得越早开始越好~ 小鱼小时候我们不知道,一直到她11个月大的时候才听说可以训练睡觉,起步晩了,那时候就很痛苦,头一天哭了将近一小时才睡着,第二天哭了15分钟...慢慢递减,总共一个礼拜的时间训练成功的。一旦训练成功后,全家的睡眠品质提高很多。生老二的时候,因为有前车之鑑,我在丢丢刚满月就把他放进婴儿床裡让他自己睡了。结果丢丢一声没哭,是自然而然习惯自己睡婴儿床的,直到现在,都没有哄过他睡觉。不过,我也不是育儿专家,不能告诉你这是最好的方法,只能分享我自己的经验,不知道是否适用于每个小孩,给你参考看看囉。


工作上的问题,我就比较难回答了,隔行如隔山,不同专业可能着重点不同。我自己的工作倒不是责任特别重大的,因为我是会计资讯方面的,只要财务报表都跑出来了就没我的事了~当然我也和同事交流互动,但不太参与politics的东西。工作和家庭的平衡,是一门功课,我现在最大的优势是,公司离家近,很方便照顾接送小孩,其他的我倒不是特别在乎了。:)


=====================================================
我们的生活距离'完美'当然也有很大的差距的,并不是随时都井井有条、兄友弟恭,姊弟俩也会有不合的时候,我和老公当然偶尔也有意见不同的争执,不过,只要大方向是一致的,就可以继续牵手同行,争执就能消除。


很忙的时候,家裡也乱成一团,这很正常,呵呵。


就像你说的,这份'用心'是最重要的,只要愿意用心付出,一家人就能过得开心和乐,而且这样的开心和乐,不是任何金钱物质可以衡量的。我们一起互勉吧!!:)



=====================================================
我很爱下厨做菜做点心,但是我enjoy的是过程,不是结果,真要说结果,更准确说,是别人品尝的结果。所以我喜欢做,喜欢看家人朋友吃得开心高兴,那比吃到我自己嘴里更让我感到满足!!


节录一段我和女儿之间,我最喜欢的对话:


某次我做了道新学的菜~在餐桌上她问:妈咪,这个菜的英文怎么说?
我:你问这个做什么啊?
女儿:because I'm going to tell my teacher this is my favorite food!


所以啦,我下厨最大的成就感,不是上网贴个破万点击的食谱帖,而是家人朋友品尝到我透过美食所传达的幸福感受。。。:)


=====================================================


我是干性皮肤~


要说保养,我肯定是最没资格参与讨论的啦~~~~因为我除了洗脸,就没擦任何护肤品的习惯。好几次买了晚霜回家,决心天天护肤的,但是每次都是用了几次就没用,最后整罐放到过期而不得不丢掉~ 可能我心里不是很相信保养品吧!?总觉得里面不少化学成分,所以不太有信心。


我想,唯一的保养可能就是少化妆吧!? 我上班不太需要化妆(同事都没化,所以我如果化了会感觉奇怪),只有周末偶尔化,平均一个月化不到5次。每次卸了妆,洗了脸,我会乖乖地敷个面膜,因为我皮肤干,强力卸妆和清洁之后,还是需要补点水的。


我每次就跟老公说,你看,我每年帮你省了多少保养品和化妆品的开销啊~~~~~~~~这样,我是不是可以再买一只小布娃娃了呢?呵呵~:P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