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crohard vs. Microsoft

我被爱,故我在; 我在,故我思; 我思,故我信; 我信,故我得自由; 我得自由了,你呢?
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经济腾飞、道德沦丧

(2006-01-17 22:29:30) 下一个
经济腾飞、道德沦丧。这可能是对中国现状的最简短的概括。谁能有更短的概括?或者拒不承认上述概括的呢?不妨告知。其实,相信无论是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当它的经济到达顶尖的时候,道德似乎不可能不开始走向沦丧,理由有二:1、古语云:饱暖思淫欲。2、主耶稣教导:人不可以既敬拜主,同时又敬拜玛门(金钱)。因此,当物质极度丰富的时候,人总要设法把拥有的物质或者金钱用掉(消费掉),为此当然会不择手段----道义于是就从此摆放到爪哇去了。马克思最天真的失误,是他以为物质丰富到某一个程度的时候(因为那时候的生产力高度发达),人的道德就因此随之而上升到同样的高度,于是就可以“按需分配”,人类在不会为了物质的欲望而强取豪夺、尔虞我诈,于是“共产主义”就实现了。但残酷的事实却让我们看到马克思的理想只能够是个乌托邦而绝对不可能实现,因为马克思至少忽略了以下几点:1、人类可以享用的物质绝不可能丰富到按需分配的程度:生产力随着科技而发展的结果,是对环境和自然资源的破坏,而这个破坏的影响是不可逆转的。有限的自然资源不可能创造出无限丰富的物质,所以当今世界列强之争其实就是自然资源之争。随着自然资源的日渐枯竭,能够创造出来供人类享用的物资只会越来越少。到时候大家并肩子上一块而哄抢吧;2、人类欲望追求的本性是无止境的:俗话说,欲壑难填。而欲望有两种--物质上的追求和精神上的追求。人类为什么会追求高生产力呢?难道不是为了享受高生产力而带来的物质享受吗?请不要告诉我,人类发展生产力只不过是为了追求这个过程所带来的快感(尽管这也许能带来满足的快感--成就感),因为世界上并不存在只求耕耘、不问收获的农夫!那好,人类会否因为对物质的满足而放弃继续追求生产力的发展呢?生产力高到哪里才算是尽头呢?是否所有人都认同这一个“尽头”呢?显而易见地,人类无论是精神或是物资层面,欲望都不可能有止境。既然欲望满足不了,人类少不了又要抢夺一番,“按需分配”又从何说起呢?3、退一万步而言,假设物质真的丰富到了全世界人民都可以吃大锅饭;可以完全按照人的胃口大小来分配食品;可以按照人体质的强弱去分配衣服;可以按照家庭人口的多寡来分配住房的话,是否就表明人类因此而拥有划一高度的思想境界和道德标准呢?谁能证明这一点:这时候人类的物质身体既然每个人都不一样;凭什么说由这些不一样的物质身体所升华出来的意识形态会是统一的呢?(假如你认为马克思物质第一性、意识第二性并且意识也是一种物质的这个假说是正确的,那么你就必须解释上述这个足以让马克思自打嘴巴的问题);4、又假如你不承认马克思的物质第一性、意识第二性并且意识源出于物质的学说的话(但你却同时认为共产主义是切实可行的话),你就得解释--凭什么说物质欲望满足了之后,人类精神上的欲望也就随之而满足了呢?你不是才强调意识和物质是两回事吗?问题其实简单得很,“按需分配”的本质就是承认:人类即使到了所谓共产主义社会的阶段,还是有不同的“需要”(也就是欲望--或称意识形态中的追求);既然需要有不同,人的欲望和思想境界当然也就不同--这一点就连马克思本人都承认。但可笑的是,马克思仍然天真地以为,拥有着完全不同层次思想意识境界的人类却竟然可以从此相安无事,不再你争我夺?!最明显的反例就是:在共产主义阶段,假如我发现我的性能力和欲望都比你强,那么你是否可以把你的老婆“分配”给我想用一番?或者说,某个小日本自称“一夜五次郎”,那我们是否应该分配给他五个女人?如果是的话,万一世界上每个男人都因此而羡慕他,通过高科技药物而成为“一夜五次狼”的话,那么是否世界上就要有五倍于男性的女性人口才够用?万一有许多“一夜五次母狼”呢?那么人口要多少才够用?当然你会反驳说,一夜五次----我们可以实施在同一个目标上面,不用非得五个不同目标啊!这是多么的道德啊!但是别忘了还有一群“一夜三次狼”存在。既然是在共产主义社会,那就要公平,要一碗水端平,于是“一夜三次狼”们纷纷要求upgrade成为“一夜五次狼”那才叫公平!那好,那就医生出马搞定吧。于是问题来了:那些“一夜九次狼”们就有意见了:凭什么要我们downgrade成为“一夜五次狼”!?再有就是吸引力的问题:无论是“公狼”还是“母狼” 既然一夜N次,同一个目标的话吸引力何在?我相信那时候燕尼夫人一定会向她老公马克思同志抱怨说:Honey,俺虽然拥有你老人家,可俺受够你了,今晚不如让俺同恩格斯同志Happy一下?于是,按需分配的错误就体现出来了--既然每个人有“需”方面的不一致,也就说明,每个人都会拥有别人没有或者说缺少的东西!我原来缺少A,你原来缺少B;于是按需分配,我得到了A,你得到了B,好像皆大欢喜。但过不多久,你会发现你居然仍然缺少A 而我发现自己缺少B;于是乎都嚷嚷着要再分配!倒霉的是,世界上不止只有你和我两个人。物质越丰富,必然的结果就是可供人类选择享用的东西越多;以及人与人相互间比较谁拥有的更多的机会越多!这样的后果,绝对不可能是划一的高层次的道德境界;相反,只能够带来更多的攀比、妒嫉,然后是尔虞我诈、强取豪夺。最后,就是道德的沦丧--这难道不是今天许多国家包括中国在内的真实写照吗?共产主义幸好根本不可能实现,否则它能够带来的不是福祉,而是毁灭。弱水三千而只取一瓢饮----贾宝玉的这种态度虽然值得称道,但连他自己都做不到。难道我们人类可以凭自己的修养做到吗?做不到!唯有神的恩典能够帮助我们追求成圣的生命,唯有神无限的大爱才能满足人类无限的需求,唯有在属于神的国度里面才不会有“经济腾飞而道德沦丧”的局面,唯有神的救赎,我们才有永生。Amen!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