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曼悠然

心简单,世界就简单
个人资料
曼悠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春天的虫子

(2016-05-12 06:07:38) 下一个

早上醒来,听到窗外淅淅沥沥的雨声,我想外面又是湿润一片了。看到一只有壳的小虫子,正慢慢从床头柜上爬过,爬向衣柜的隙缝里.......我竟然很镇定地望着它,当它终于爬过,还淡淡地笑起来。

我自己也被自己的反应吓一跳,回想从小就是一个极怕虫的人,一切有壳的小虫,象蟑螂,象甲虫,见到它们生理就会不可抑制地起反应:起鸡皮!如果上面还有毛的,更会浑身颤栗,先是尖叫再妙变女汉子然后噼里啪啦一阵乱响,非置于死地而不快!但是今天,当见到这只小虫,居然平静得很,还有点久别重逢的惊喜。在一个干爽的地方生活了多年,我已经忘记了故居的一些东西,比如说:忘了这里的春天会经常下雨,出门还是不惯带伞,已经被淋湿好几回了;忘了这儿四月有个交易会,傻颠颠地这个时候跑回来挨贵酒店......当初想着春天回江南,脑海里只闪过桃红柳绿莺啼鸟叫,也没想起屋子里还会有小虫这种物体经过,见到它时着实新奇了一会儿,还有种“嗨,我回来了,你还在这里”的亲切。万物生长的春天,有虫不是很正常吗,当初为什么会这么怕呢?我想 我不明白一个小女孩的恐惧,正如当年的小女孩也不明白大人见到虫为什么可以这么淡定。说完全没有恶感是骗人的,只是当见到的那一刻,心里觉着这就是春天的一部分,是大自然生命的一部分,我能够存在,为什么它不能存在呢!没有了“非置于死地而不快”的冲动,并不是我变得慈悲了,只是我接受了生命应该有不同的存在体,共存于这个世上。想起昨晚与中学同学相聚,一美女在席上说起一事:某天见到有人杀鸡,突然觉得那只鸡很可怜,然后就突然决定:这辈子再也不吃鸡了!说完很认真地问我:你会不会这样?当时想也不想就回答:不会!大自然本来就是一个生物链!不会做违背自然的事!她说:这与生物链无关,只是在那一刻,可能有个灵就进入体内,就让你有了某个决定。仔细想了想,嗯...也对的,就如人对宗教的依赖与信任,也是在某一刻突然发生的,就是“神的灵”进入的那一刻。只是在此刻,“不吃鸡”的灵还未进入我的体内,但“不杀虫”的灵,就突然走进来了。一切随心随缘吧,心随境转,走到哪,意境就到哪。缘份是深是浅,没有定数,执着总是抵不过成长。这几天走过一些熟悉的街道,已经面目全非,在这里发生过的故事,无论深刻的浅淡的,都变得很模糊了,留下的只有一些感觉的记忆。“开到荼蘼花事了”,当初花是怎样开、怎样了,真的记不起来了,只记得荼靡的那一霎那,真的很灿烂,也很凄美。也有过自己在乎的人,总是叫我放下执着,现在仍想不明这是不是婉拒我的一种说辞.......只是这么多年过去,当自己已不再执着于他叫我“不执着”的话时,才发现,花事真的了了.....

春天的早上当看见一只小虫慢慢从床头爬过,而自己镇定自若,终于知道:我生命的春天,已经过去了!正因为走过,所以我能接受这个季节的一切,包括桃红柳绿、包括莺啼鸟叫、也包括有点恶感的小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横塘雨眠 回复 悄悄话 很有意思的美文!谢谢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