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曼悠然

心简单,世界就简单
个人资料
曼悠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生命中的两只猫

(2013-09-28 21:00:37) 下一个

一直都想把这两段经历写下来。

在我的生命中,曾经有过两只猫,出现在我生命的不同时期。


第一只猫是在我童年时期,在我七岁之前,家里一直有一只老母猫,它好像在我出世以前就存在了。那时候家里没有太多玩具,也没有兄弟姐们陪我玩,于是大多数的时间,据我妈妈后来说,都是见我和老母猫在一起。有时抱着她一起睡,有时手舞足蹈地在她面前讲着故事,老母猫已成为我童年唯一的伙伴,也是我最忠实的听众。我觉得她在我面前是很温柔的,甚至连她的表情,我都觉得总是在笑。我见证过老母猫生过两窝小猫,当小猫出世时,母猫好像变了个样,她把自己和小猫藏在阁楼一张低矮小床的床底,有一次我上去探她,把身子钻进床底,母猫见到我,竟突然目露凶光,还发出“呜呜呜”咆哮般的怒吼,把我吓得哇哇大哭。

后来我知道了,在母猫生完小猫之后,就会变得象刺猬似的,我于是不再在那个时候去找她。当小猫们长大了一点,家里人就会把他们送出去,于是家里又只剩下我和老母猫相依为伴了。

那时候巷子里好多人都养了猫或狗,常听大人说当这些动物长老了,就会变“精”了。曾经在马路对面有一户人将自己的狗劏了,我们巷里有个人拖着自己的狗去看,那狗见了,吓得消失了整整一个月。我以前从没想过当这些猫狗长大长老了,他们的命运会是怎样,但是有一天我突然发现,好多我熟悉的猫猫狗狗,不知什么时候就不见了。问大人,他们说:劏了吃了。我听了心里无比震惊,觉得他们都是巷子里的一部分,是每一户人的家人,怎么可以吃了他们!有段时间又说政府要打击这些猫猫狗狗,很多猫狗走出去就给人抓了,家里人有时会忧心忡忡地谈起老母猫,我于是寸步不离守着她,把她抱得紧紧的,还叮嘱她,没事不要走出小阁楼,她也好像听得懂似的,眯着眼,无声地舔着我的手。

有一天家里人突然对我说:要带我去某个儿童乐园玩。那是我一直都想去的地方,心里欢喜不已。玩了一整天,傍晚时才回到家。经过邻居家门,我闻到一股浓浓的焖肉味。回到家我大声地喊老母猫,她没有象以往那样跑出来,我已经隐隐感到不对,再大声喊,还是没有应,我开始抓狂了!这时妈妈轻轻按住我的肩,对我说:“不用找了,那锅肉就是…… 我们也不忍心,所以就叫邻居……”我立刻就崩溃了!


这是我永远都不想记得起的一段往事!每次想起心里就会剧痛。那是第一次我感到生命中有些东西被强硬地抽离了,伤口鲜血淋漓!我无法原谅自己不能保护一个亲密的伙伴,更无法原谅我的家人!虽说人不应该怀着怨恨生活,但为了这件事,我真的恨了他们好多年!我真是想不明白,当他们作出这个决定时,有没有想过我的感受?一锅美味的肉煲,真的比留下一道阴影在一个孩子内心多年要重要吗?!

多年后有一次妈妈幽幽地对我说:“我知道你因为老母猫恨了我们好多年,如果能够重新选择,我们一定不会那样做,宁愿她自己跑出去,被人抓了……” 太迟了!那已经成了我心口永远的一道痛了。自那之后,我再也没有养过猫,每次见到猫,我都会躲得远远的。



第二只猫出现在我来到国外的第一年。好像冥冥中注定,我与猫又结了一次缘。

那是一个隆冬的夜晚,屋外下着鹅毛大雪。那时我住在一个朋友家,我和几个人正围着火炉聊天,突然听见窗口传来“沙沙、沙沙”的声音,跑过去看,竟看见一只白色的猫在急促地抓着窗台。这零下二十几度的屋外,夜深人静地,哪里跑来一只猫呢?我好奇地把门打开,它竟“嗖”地一声,一个箭步就冲了进来,还一下子冲到了楼上。一屋子人都忙乱起来,冲上二楼四处找猫。找到了,我们把它里里外外翻了个遍,看它身上有没有挂着写有电话的牌子,没有。

“那怎么办呢?”我们都面面相觑。把它赶出去,它今晚一定会冻死了。送去动物收留所,现在又已经关门了。其实从见到它的第一眼起,我的心就已经软化了。当我们把它身上的雪抖清,才发现它原来不是白色,而是黄色。它的眼神那么柔弱无助又充满哀求,它竟让我想起了 – 老母猫。

当时朋友家里有一位老人家,她坚信中国的一个迷信:自来猫不吉利!我也不想因为它而让老人恐慌一个晚上,我于是用毯子裹着它,逐一去敲邻居的门,问他们能不能收留它一晚。问了几户,有说对动物过敏的,有说家里刚刚生了小孩子,不方便,都婉拒了。我又把它抱回了家,这时屋里的老人家说:“算了,你们只是收留它一晚,也不算自来猫,让她留下吧!”还是心肠慈善的老人家啊! 我们大喜过望,赶紧为它弄了一个临时的窝,让它留下。

一直到今天,我都认为那只猫是有灵性的。在那个寒冬的夜晚,有生命的都不能在外面呆上半个小时。那么多户人家,它家家都不敲,就敲了我家的门,好像就知道我们会收留它的,或许在大限关头,它小宇宙的潜能都被发挥出来了吧!


第二天一早屋里的人都出去了,那时我还在上学,碰巧那天没有课,于是就留在家里。我一早给Humane Society (动物收留所) 打了电话,告诉他们我捡到一只猫,要送过去,他们说好的,下午过来。那个上午我在家里看书,黄猫舔干净了自己,就坐在我身边,我突然发现洗得干干净净的它,真可以用“明艳照人”来形容 – 它的毛发是纯金色的,一点杂质都没有,身体圆润挺拔,肥瘦得宜。它的前额到后脑勺处,正好长了一圈洁白的毛,令它看上去象戴了一个皇冠,它就象一只猫中的皇后,高贵明艳。我想这应该是一只名种猫吧,也不知它是怎么在这个隆冬的夜晚走失的,我想它的主人一定都急疯了。

过了一会儿它就坐不住了,不停地撩我玩,它先是用爪子拍我的手臂,然后爬上我的背,我把它赶下来,它就挨着我躺下,把头枕在我的腿上。我把书摊开在桌面上,正准备看,它突然“啪”一声跳上来,横着身子躺在上面,把整本书都挡住,令我哭笑不得。短短几个小时内,我和它之间建立了一种说不出的亲昵关系。我也想不明为什么对于一个陌生人,它可以这么快地放下戒心。看来人与动物之间,比人与人之间更容易建立信任与依赖呢!那份欢愉的感觉,令我一直记到今天。

中午时分突然有人敲门,我打开门,两个男人走了进来,手里拿着一个笼子。我都还没反应过来,那只猫“嗖”一声跳了起来,箭一样冲上了二楼。两个男人自我介绍:我们是Humane Society 的。我无奈地望望楼上,他们都示意地笑,于是我们一起上去找猫。只见它弓着身子,浑身的毛都竖起来,充满敌意地望着我们,好像随时要扑过来决斗…… 不知这是不是它的本能,好像从那两个男人踏进家门的那一刻起,它就知道了他们是谁!对持了好一会儿,那两个男人还是有经验的,他们最终抓住了它,塞进笼子。猫大声地叫着,非常凄厉!而最不能让我忍受的是它的目光,当它望向我时,充满了绝望,我感觉是我背板了它,欺骗了它……

把它送走的那个下午和第二天,我都一直神不守舍的。我知道这些动物被送进去几天后,如果没人领养,它们就会被人道毁灭了。到了第三天,一个念头强烈地涌上了我的脑海:我要把它领回来!我想我可以领养它,这样它就不是“自来猫”了,并且那时我正在找房子搬,我可以给它一个生存空间!我跑到“动物收留所”,对他们说明来意,谁知他们告诉我:在他们把猫带回去的那个下午,它的主人就已经把它领回去了!我一听就笑了,看来它的主人,真的是心急如焚呢!这样的结局,无疑是最完满的。虽然我很想念它,但我相信它回到主人身边,一定是最快乐的。


这就是我与猫的两段缘,很浅,但都令我刻骨铭心。第一只猫的离去,一直令我不能释怀 ,庆幸到了不同的年代,我帮另一只猫存活了下来。有这样一种说法:人类对动物的态度,反应了那个社会的的文明程度。当然到了今天,在我出生的地方,人们对宠物的宠爱,都象宠孩子似的,是当一个真正的生命来保护。只希望那个人类会把自己宠物吃掉的年代,会永远永远地不再回来!在我们下一代纯真的脑海里,甚至都不会有一丁点的想象:我们视为家人和朋友的小动物,曾经是人类的桌上美膳。

 

对于第二只猫,一直到今天,它的出现对我都是一个谜。我只能相信它是上天送给我的一份小礼物,是帮我解开多年来的一个心结……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曼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appyNow?!' 的评论 : 老乐的童年,一定是充满欢乐的!而你永保童真的心,也一定曾感染过你身边的人,让他们在一个不大快乐的年代,也学会用积极的心去接受一切,用纯真的眼去看待世界。所以童年的点点滴滴,虽然逝去,但其实都深植心中。成年后快乐不快乐,很多时候,不是际遇,而是我们对快乐的看法。
HappyNow?!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曼悠' 的评论 :

故事写的很好呢,十分有趣。想象着,画成一套连环画。。。

抱歉,回迟了。

小时候在榕树下,听老人说的故事(老人前年去世,享年96岁):
有一天,猫要老虎教它发威,并答应教老虎上树。老虎答应了。猫很快就学会了象老虎一模一样的发威吓唬老鼠。 但猫一想,如果老虎学会了上树,那自己就会很快地变成老虎的嘴边肉了。于是,猫就“背信弃义”一回,上树躲了起来。老虎发怒极了,大哮起来;猫呢,你吼我也吼,你发威我也发威。老虎发誓说,你只要下地,我一定要把你吞下肚里,那怕是你的粪便。从此,猫就用爪抓土,埋自己的粪便,让老虎再也闻不到,找不着自己的踪迹。。。

曼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appyNow?!' 的评论 : 老乐的问题好深奥啊!是呀,为什么呢?是因为猫的家教比老虎好?是怕其他动物识别它不是老虎?。。。。从来只听"狐假虎威",没听猫要凭臭臭扮老虎呀。。。。真是急死啦,老乐快开估吧!
HappyNow?! 回复 悄悄话 老乐小时候,家里也有过猫:四蹄踏雪,黄毛,一条金龙从头顶一直延伸到尾尖,肚子两边,各有数金圈:双飞蝴蝶,虎头虎脑的。

往地上给它仍一个乒乓球,它就一直追着;给它头上套一个小纸袋,哦哦,它就像喝醉了酒一个样,四处团团转。

后来,它病死了,姐姐哭了两天。

猫拉屎后,为什么会用土把臭臭盖上?据说有一个“典故”:跟老虎有关。。。

前年,老姐的猫死了,据说有75岁了。老姐哭了很久很久。。。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