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曼悠然

心简单,世界就简单
个人资料
曼悠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被什么打动了 – 看最新一期《中国好声音》

(2013-08-24 23:27:30) 下一个

不知大家有没有看最新一期的《中国好声音》,就是汪峰组学员对阵的一期?最后出场的Simon 和毕夏这一组,是亮点。个人觉得这一季的好声音太矫情,有点太过了,观众的眼泪已变得吝惜,不过当这一组表演完,还是冷不丁地被打动到,泪奔了。

一个是60岁的摇滚老人,来自香港;一个是花样般的90后女孩,来自东北小县城 - 这样看似风牛马不相及的两个人,竟演绎了那么和谐又感人的一幕。汪峰为他们选的Beatles的< Hey Jude>,感觉完全是为Simon而选,嘶哑的声音中透着沧桑,也透着对英伦时代的淡淡怀念,我可以说,Beatles的歌在中国被翻唱,没有人会比这个曾在英殖民地生活超过半个世纪的男人唱得更有味道!由他带着一个年轻的女孩唱,感觉是一个父亲带着女儿,正娓娓向女儿述说着那一段时光。而摇滚的魅力,也在这一对“父女”的身上完全体现了 – 当唱到高潮位,所有人一起站起来,欢呼,摇摆,热血沸腾!两岸最顶尖的几位音乐人,也跟着节奏大声应唱 …… 那一刻我的脑海就想:这一时刻可能就是Simon一生中最快乐的时刻了!对于一个一辈子钟情摇滚的音乐人,可以想象他曾多少次梦想过也能象天皇巨星那样,在香港的红磡体育馆,或几万人的演唱馆,那么淋漓尽致地唱一回!听说他当年还曾和张国荣一同飙过歌,这个世上,有才华又执着,只是缺点运气的人,多了去了。他没有象张国荣一样大红大紫,甚至很快就在舞台上陨落,内心可能始终有一道遗憾吧!而在他的晚年之际,终于有机会将这个梦想实现一回。这一刻他是“舞台之王”,是世界的中心 ,是万人欢呼的巨星 - 男人内心的满足感,在这一刻,应该是一生中最强的吧!

不过后来才知道,原来我的猜想是错误的。唱完后听毕夏说起Simon的事,才知道原来他这晚很辛酸,他最大的遗憾,竟是他一直期盼出现的女儿,最终还是没有出现!那一刻才发现,这个老人的内心原来是孤独的。这是个有故事的男人,不知道他之前几十年经历过些什么事,不过在那短短的几十秒内,他让世人看到了这样一个心结:一个男人,即使赢得了全世界,但没有至亲的人一起分享,内心的孤独,实在是难以言状。

不过打动我的,并不是他背后的故事,而是他和毕夏之间的“一段情”。这个叫毕夏的女孩,一出现我就觉得她非常漂亮(没想到后来阿妹也有同样的感觉),她是那种天然无雕饰又毫不造作的女孩,当然喜欢她还有一点点私心,觉得她很象我大学时的一个女同学,一下子又勾起了那时候的一些回忆。记得那个女同学, 皮肤白皙、眼睛大大、睫毛很长、穿着很新潮,还总是与一群剃光了头捧着吉他的男同学混在一起,声嘶力竭地怪叫 – 这就是我最初接触到的“摇滚”了。说实话年轻时我一点都不喜欢摇滚,象崔健那种歇斯底里的呐喊,听了觉得很难受,一点都不欣赏,记得有一次一群人去看演唱会,我是中途仓决逃出来的 …… 不过随着年龄的增长,好像又渐渐地接受了,可能人大了心也渐渐宽容了,开始去接受不同的东西,会去想能让大多数人着迷的东西,一定有它的原因。以前不喜欢那种群体式的激亢和宣泄,现在觉得,人无论在哪个年龄,其实都需要一个缺口,让体内的“毒素”(情感)排出,让身心更健康地前行,而音乐,尤其是摇滚,就是这样一个缺口,让人崩堤,或欢乐,或悲伤,淋漓尽致,这也是它风靡了几代人的原因吧!
 

Simon的事大多数都是从毕夏的口中说出来的,关于他的健康,他的家庭,他对音乐的执着…… 尤其让人深刻的是他怎样用心去教他的“对手”唱这首歌,从歌曲的背景到每个字的发音,都反反复复地向毕夏讲解、传授,也不怕“教会徒弟饿死师傅”。我想在Simon的这个人生阶段,舞台输赢对他来说已经不是那么重要,得到一些亲情般的东西,对他可能更加珍贵,可以想象这两人在这过程中真的建立了一种类似父女般的感情,可能也弥补了Simon 对女儿的一些思念。

对决的结果:虽然大多数人都认为这首歌是为Simon而选的,不过汪峰还是选了年轻的毕夏 - 秉着“音乐传承”的信念,看似出乎意料,其实又在情理之中。我一直觉得汪峰是一个心思细密又挺厚道的人,他选这首歌就是为了表达对这位音乐前辈的敬意,也是帮他完成年轻时的一个梦想。看Simon望着毕夏离去时的眼神,充满了不舍,既是向自己的音乐舞台告别,又向自己“半个女儿”告别 - 感觉他就是象父亲一样,无怨无悔地将一个年轻的女孩送上理想的舞台,传承自己的梦想,然后默默隐退…… 看宣布结果时Simon那边的助阵团一脸随头丧气的样子,其实他们哪里知道,这一刻,Simon心中有着另一份的满足。

看毕夏从后面追着Simon,然后抱着他痛哭的那一段,我真的觉得,那一瞬他们的感情是真挚的,超越了父女……


我为什么被打动了?这两人本是萍水相逢的两个陌生人,因为机遇巧合,在这段时间内建立了一种类似亲人般的微妙感情,然后又在舞台之上,演绎了那么感人的一个故事 - 桥段有点象电影里的情节,不过出人意料之处,在于真实。

音乐的舞台,往往就是人生的舞台 – 不是亲人,却胜似亲人;明明是亲近的人,内心却始终有一份隔膜;年少时的梦想,成年后的代价;成功与失败,其实与外界无关,那把秤只在自己内心;当有一天赢得了全世界,蓦然回首,或许才发现,内心的痛,是全世界也换不回来的。

我被打动,还因为这样的一对组合,总让人脑中浮现出朝阳与夕阳的画面,让人不期然地回想起人生的许多片段,然后发现,很多年少时认知的东西,原来都在不知不觉中,被重新地定义了:包括音乐,包括梦想,包括亲人,也包括情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曼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周老虎' 的评论 : 人生真如同一列单程火车,在你最好的年纪,假如你错过了什么, 不论是成名的机会还是一段感情,也许就永远地错过了,人们会把尊敬和掌声给Simon,但却不会把机会给他了。- 很同意您说的!非常有见地。
周老虎 回复 悄悄话 我不相信, "舞台输赢对他来说已经不是那么重要", 其实还是重要,他还是想要赢,至少是一种更正式的认可的,毕生的追求假如没有世俗意义上的成功加以肯定, 对于一个男人来说是很遗憾的事情,但他又很厚道,即使内心想赢,也不去争了,而宁愿去帮助对手。人生真如同一列单程火车,在你最好的年纪,假如你错过了什么, 不论是成名的机会还是一段感情,也许就永远地错过了,人们会把尊敬和掌声给Simon,但却不会把机会给他了。
cieviva 回复 悄悄话 泪流满面
eaglewings 回复 悄悄话 你表达了我不会用文笔表达的情感!
Biabia 回复 悄悄话 文笔见长
eRandom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太棒了,细腻体贴,精准到位。
游牧人123 回复 悄悄话 同感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