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曼悠然

心简单,世界就简单
个人资料
曼悠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红颜到老(中)

(2012-06-13 22:09:26) 下一个

爸爸放不开的是“安校长夫人”这个名衔。在他心目中,能被称上这个名衔的,应该是位优雅大体又有学识的女人,至少应该象安蓓妈妈那样。这位沈阿姨,还是让他有点放不下面子,就连他学校的老师,也不是很多知道他们在一起。安蓓心里隐隐替阿姨不值!她明显看到这几年爸爸过得开心了,也渐渐走出阴霾了,她真的不介意他再娶一位妻子。以前她也觉得沈阿姨不够得体,衬不起爸爸,不过现在她不这样看了。自妈妈走后,她也经历了感情上从失爱到寂寞,现在她觉得只要有人能让爸爸不再孤独,能陪着他慢慢地走,就很好。感情从来就是象喝白开水,冷暖自知,又何必在乎别人怎么看。她也觉得爸爸好矛盾,他不是没得选择,他可以选任何一位“知性女性”,可他最后选了这位阿姨,但是又放不下骨子里的那一点“迂腐”。

不过沈阿姨看起来却好像不大在意,她如常地与爸爸来往着,从没见她脸上流露过任何不快,这么多年了,也没见她闹性子要结婚,有时安蓓甚至觉得:她有没有想过要嫁入安家?


那时安蓓在与她们学校一个师兄谈着恋爱,但安蓓一直不敢告诉爸爸。有一天师兄送她回家,在楼下被阿姨撞见了。

“他是你的男朋友?”等师兄走了,阿姨就问她。

“嗯。。是的。”安蓓也不想瞒她。

“怎么不带上来坐坐?”

“哎。。你知道爸爸的,他什么都反对!上中学时我交任何朋友,男的女的,他都有意见,我哪敢让他知道呀!”

“不会了,你爸爸现在宽容了很多,不会那样了。或者,我帮你安排一下?”

“嗯… 好吧!”望着她,安蓓竟突然有种信任。

不久爸爸与师兄就见面了。爸爸少有地对她的朋友客客气气的,一点没给对方脸色。等师兄走了,他对安蓓说:

“谈恋爱就认认真真地谈,不要玩玩乎,知道吗?”

“你…不会反对?”她有点不大相信。

“不错的男生嘛,干嘛反对?并且,你开心才是最重要的。”

安蓓有种说不出的感动。这是她第一次,听到爸爸说:你开心才是最重要!以前她做任何决定,他都几乎要反对。有时毫无理由,只纯粹为反对而反对,以显示他的威严。而这次,他居然顾及她的感受,居然觉得她内心的快乐才是重要的…… 安蓓真的觉得爸爸变了不少。

她感到这个家正渐渐步入轨道了。爸爸这几年放下了身段,活得轻松了不少。她觉得这是受沈阿姨的影响,她那种“劳动妇女”的本质,令她对快乐的追求简单朴质得多,用爸爸的话来说,就是“没什么深度”。不过也正是这种“无深度”的思维,往往把爸爸从一些死胡同中拉出来。这几年经历了妈妈的事件,经历了父女俩的僵硬关系,安蓓觉得那段时间他们两人都快要崩溃了。沈阿姨步入他们的生活,一个与他们的背景极不协调的人,却又很奇怪地在相处中找到了一个新的平衡点。安蓓正在逐渐地接受这个新家,接受这位阿姨,只除了阿进……

阿进与她本来就不是一个世界的人,只是因为两个大人,才硬生生地把他们扯在一起了。前几年见他总是目中无人的样子,这几年被爸爸教育多了,才懂了点礼貌。那时候他象“小儿多动症”,而现在,却又突然变成了不大爱说话的少年,安蓓常常不知道他心里在想些什么。

这天安蓓回家,在楼下撞见阿进,他神色慌张地往外走,安蓓问了一句:“走了?”“赶时间……”他头也不回。上到楼,只有爸爸一人。“阿进刚刚来了,找他妈妈,我说她没来,叫他坐坐,他却匆匆走了…… ”“他没跟你说什么吗?”“没说什么,我一直在厨房忙着……”

安蓓陪爸爸吃完饭,两人聊了一会儿天,她进厨房收拾,突然听见老爸在厅里大叫:“我放在茶几上的钱呢?怎么不见了?”安蓓冲出去,“什么钱?”“我放了三百块在茶几上,今天下午还见的,怎么一眨眼没有了?”

“阿进!”她脑海里立刻闪过阿进离开时神色慌张的样子,她一时气恼不已!

“难道有贼进来了不成?”老爸紧张地说。望着他那开始爬上皱纹的额头,那一刻安蓓竟不忍心破坏他内心的和谐。“会不会你放在其他地方了?”她故意说。趁着老爸进房间找的当儿,她迅速从自己的钱包里掏出三百块钱,塞在了茶几下面。

“看!你明明是放在茶几下面的,却记成了上面!”她大声地喊。

“哎……你瞧我这记性!”老爸走出来,敲着自己脑袋说。

安蓓借口说要出去一会儿,走到了楼下。她迅速拨通了阿进的电话。

“阿进,你是不是把我爸爸茶几上的三百块拿去了?” 她气冲冲地问。

“哦…是的,我有急事用。” 他在电话那头说,喘着粗气。

“你太过分了!” 她大声喊。

“我晚上再向你解释……” 他竟“啪”一声挂了电话。

安蓓气得脸都发青!日防夜防,家贼难防,说的不就是这回事!无论他们怎样关心他,教育他,还是本性难移。“烂泥巴!”她愤愤地吐出一句话。


到了晚上,阿进居然打给她了,约她在楼下见面。

“还你。”他手里拽着三张一百块,递给她。

“少装酷!你搞什么鬼?”

“我说过我有急事的,本来想上去问我妈借,但她不在,所以我就……”

“所以你就直接拿了?”

“我对你爸说借来急用的,他可能在厨房里听不到。我今天下午跟几个同学在踢球,一个人突然晕倒了,我们赶紧送他去医院,却怎么也找不到他家里人,我们连挂号的钱都不够,所以我才匆匆忙忙上去了……”

“鬼才信你!”安蓓打断他。

“我没你想象中的那么坏!”他突然涨红了脸。“我读书不好,但是不等于我就是小偷!我也不会为了那几百块钱去撒谎!!我更不想因为我而让我妈在你们家被看不起!!!”

安蓓楞住了,她不再说话。她隐隐感到她好像踩到了这个男孩的尊严。

两人沉默了好一会儿。

“对不起,我说话可能重了。”她说。

“对不起,我也是做错了,没说清楚就拿走。” 他也缓和了下来。

 “你爸一定很生气了是不?你能不能…… 帮我解释一下。” 他突然怯怯地说。

“我爸不知道,我把钱填上了。”

“哦…谢谢。你能不能答应我,这事不告诉你爸,也别告诉我妈。”

“好吧,我答应你。”

“谢谢你,姐!”

安蓓的心突然颤了一下!她长这么大,还是第一次听见有人喊她“姐”。以前从来没有意识过,这世上还有一个人会视她为“家里人”。当她无意间窥视到了他内心的这个小秘密,她就突然有种责任感,她觉得她有责任将这个男孩引领好,就因为他是“家里人”- 尽管只是个异父异母的弟弟。

那天之后他和阿进好像有了一种默契。他们之间仍然不会有太多的交流,不过却有了一种亲人间的认可。


阿进毕竟不是读书的料子,他没有考上大学,去了一所职业大专。毕业之后,他在一家车行做汽车维修。安蓓大学毕业后没多久,就与那位师兄结婚了。有一段时间他们都少回家了,家里好像一下子空荡了不少。而这时,那位沈阿姨就正式搬入爸爸的家,与爸爸住在一起了。

她早已经对这个家很熟悉。家里的里里外外、亲戚朋友、大小礼节,都是她在打点,就连安蓓妈妈的生忌、死忌,也是她在安排,从没有错失过。前几年她跟爸爸在一起,爸爸总是象教育学生似的教育她,而她也总是虚心“听教”。这几年他们的角色有了轻微的变化,安蓓见到阿姨总在不时地提点爸爸:提醒他吃药睡觉,提醒他少吃甜食…… 而爸爸竟也象个乖巧的学生,听从教导。 

在安蓓眼里爸爸和阿姨已经象老夫老妻似的了,不管爸爸走不走得过心里那道“坎”,其实,对他们的生活都不会有影响,也不会改变周围的人对他们关系的认可 安蓓这样想。所以,当那天阿姨惊慌失措地走到她面前,对她说:

“我和你爸爸,可能走不下去了……”

“为什么?”安蓓顿时大惊。

“你爸爸在外面,可能有个红颜知己。”

“爸爸有个红颜知己?!”安蓓大叫,“是谁?”

“听说是他们学校的一个女老师……”阿姨说着,眼睛都快红了。

“怎么可能?爸爸怎么可能有个红颜知己?”安蓓从心里喊出来。这么多年来他看上去都在专心经营着这个家,怎么可能在外面还有一个女人?

一时之间,安蓓也变得六神无主。

 - 续 -


(原创小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womanin40's 回复 悄悄话 快快写下集啊,等着看。。。
四月的天空 回复 悄悄话 很吸引,等着下一集呐
回复 悄悄话 喜欢看你的文字。。。
秋月冬雪 回复 悄悄话 喜欢看,等下集。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
panda13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很吸引人的故事。等下一篇。
swj2000 回复 悄悄话 好吸引人,等着看结局。
古埙1223 回复 悄悄话 跟读中.

谢谢.
instein 回复 悄悄话 interesting. Look forward to reading more.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