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曼悠然

心简单,世界就简单
个人资料
曼悠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澳门,藏富于民莲花地

(2012-04-17 21:21:34) 下一个


当我提出“我要到澳门转转”的时候,我竟完全忘记了澳门是一个“伟大的赌场”,我还选在了周末!我的好友小健义不容辞提出陪我一起去,还叫他的男朋友
Raymond(我喊他雷蒙)当我们的导游。雷蒙这几年一直在澳门工作和生活,也算是半个澳门人了。我和小健乘车来到珠海的拱北口岸,一下车,完全傻了眼!那条等待出关的人龙,至少有几千人,黑压压的完全找不到龙尾!很明显地,我们与周末赶着去澳门“发财”的驴友们、与“港澳游”的团友们,都挤在一块了!如果在平时,我会头也不回地转身就走,但雷蒙兄在澳门那边等着我们,他在电话里一直嚷嚷:“你们走外国人通道嘛!”我说:老兄,也要进了海关大厅才分得出什么通道啊,但在进大厅前我们前面还有几千人呢!雷蒙于是当机立断作了“危机处理”,他遥控着我们立刻打车去“湾仔口岸”,从那边过关!那里果然少很多人,可能是因为过了关还要乘坐渡轮的原因吧,精打细算的旅行团都不会走这条线。而我也终于知道,从珠海过澳门,总共有三个关口,我们一个上午就奔走了两个!折腾了一个多小时,终于进入澳门境内。

雷蒙兄在码头处等着我们。当再次见到这里熟悉的街道,闻到街口诱人的美食香味,又觉得那一个小时的折腾,还是值得的。有当地人带着,当然就不会再去大路的旅游景点“大山巴”那些了,也不一定要吃“猪仔包”“葡国菜”了,雷蒙带着我们穿街走巷,在民宅处找到一家貌不惊人的“咖喱屋”,老板娘象是中葡混血儿,点了他们的招牌菜咖喱海鲜及焗牛舌,果然美味无比。饭后雷蒙兄问我来澳门玩有什么目的,我说唯一的目的就是找一处不太多人的地方,无目的地打发些时间……于是他带我们回到市中心,乘巴士去了澳门最南端的离岛  - 路环岛。

一下车就见到当地最出名的饼店 “安德鲁饼店”门前挤满了人,“一定是葡挞出炉的时间!”我和小健惊叫着,飞奔过去。“不是才刚吃完午饭吗?”雷蒙兄一脸的不解。他不明白,女人的胃,是永远为甜品留有空间的。我和小健买了就站在路边吃起来,雷蒙忙着为我们端咖啡、端奶茶。正宗的葡挞,原来比平时吃的葡挞要厚实很多,牛奶、蛋黄都份量十足,又香滑又酥脆,上面的焦糖故意烧得有一点点焦,令卖相更加诱人……整条路环街都弥漫着淡淡的饼香和浓浓的咖啡香。

这是一个安静的小岛,游人不多。西方与东方文化在这里交融着,你会看到西式教堂旁边的民宅,门前供奉着观音、佛祖、关公等等,真是“满天神佛”;不时见到年轻人开着名贵跑车来到这里,坐在岸边等日落或骑单车,但是当你走入小巷内,你又会觉得时光好像倒流了:低低矮矮的平房,狭窄的门口,当地人晒得黑黑实实,穿着象在八十年代 ,就连屋里面贴的明星照,也是八十年代的明星。有几家的灶头摆在门口,灶头上摆着收音机,村民们一边听着戏曲,一边干着厨房活……

爱极了这里直白又通俗的文化!从他们的街名就能看出:“水桶巷”、“鸡毛巷”、“蚁巷” 一看就是百姓住的地方;“贼仔园”“鸡公园” “入便村” 浅白的幽默;“情人巷” “十月初五马路” –   有着浪漫气息…… 一个下午在这些小巷里转来转去,看着这些稀奇古怪的街名,就已经忍俊不禁。走累了,坐在岸边的长椅上,看当地人悠闲地忙乎,也不亦乐乎。常常觉得澳门比起香港,少了依山伴水的美丽,但多了一份古朴;没有香港的洋气和现代,但有一种慵懒的惬意。

最有趣的是这个岛上还有不少金发碧眼的葡萄牙人,看得出他们都是这里的居民。小女孩们赤着脚,坐在门前的石板路上扎着辫子,或跳着格子;大人们围在一起闲聊,说着我听不懂的葡萄牙语…… 两种完全不同的文化,在这里并存着。洋人与村民,历史与现代……我的脑海突然就涌过了一个“邪恶”的词:

“前朝余孽……”

我突然爆出了这样一句话,说完连我自己也忍不住大笑了起来!然后我“伟大的想象力”又爆发了,对着岸边破烂的船屋,编起了故事:

“在一个月黑风高的夜晚,葡军开始撤军……一群孤儿寡妇、伤军病人,来不及撤走,从此被遗留在荒岛上,苦度余生……”

“别傻啦!”小健和雷蒙同时打断我,“回到葡萄牙,才苦度余生呢!他们在这里生活,不知有多滋润!这里政府富得流油,每年都派钱,就连刚出生的婴儿都有!福利好,人工高,找工也容易……现在能成为澳门人,真是做梦都笑醒呢!”

我想起拱北口岸那条成千上万等着过关的人龙,有这么多急于进来“进奉”的人,也难怪澳门这块宝地被滋养得肥润肥润的。我突然明白了澳门人为什么这么与世无争、低调安分,在一个藏富于民的地方,实实在在过着小日子,可能才是正道……


离开之前,不能免俗地,还是去参观了让国内人民前赴后继前往“进奉”的“庙宇” 赌场。不出所料地,那不过是将半个拉斯维加斯搬了过来!当然,这里的装修更豪华,人气也更旺盛!Vegas有的奢侈,这里都有;但在Vegas能看到的高水准的大Show, 这里完全欠奉!可能人们来到这里,都径直地走向赌桌了,没有人会花时间去看那些。这里所有的赌场,可能都请了全世界最顶级的玄学家、风水师参与设计,在我眼里它们要么象鸟笼,要么象镇压法海的雷峰塔,要么象囚住孙悟空的全刚圈……总之让人“插翼难飞”!还有的白天看不出什么,但一到夜晚,在霓虹灯的闪耀下,就会映出一道如女人香艳的内裤的形状,活脱脱罩在顶上……不过这一切,都并不影响“进奉者”们的虔诚,这里长年“香火不断”,有为消遣而来,有为与“赌王”斗运气而来……中央政府已经下了限制,规定去澳门旅游的人,两个月内不能超过一次,不过澳门人已经掩着嘴在偷偷地笑:足够了!足够了!……

这是一个奇特的地方!如此单一地依赖着一种经济,但又长兴不衰。人心的不服、不甘、贪婪……正是这座城市得以生存的能量。每一个坐在赌桌旁的人,可能都有着不同的故事:或惊喜,或失落;或阴暗,或光亮……不过在澳门人的眼里,其实都只有一个故事,那就是周瑜和黄盖的故事:一个愿打,一个愿挨……


(注:澳门的市花为莲花)





夜色下的赌城





“威尼斯人”





澳门的大街




“安德鲁”饼店的葡挞





路环岛上的街名





这一条算是很文艺的了。。。





窄窄的民居





西式教堂旁边的民宅,贴着满天神佛




海边的咸鱼铺





小巷里春花烂漫,有种热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shparis 回复 悄悄话 超喜欢澳门。去玩过几天,喜欢她的旧旧的中西壁合,现如今不好找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