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曼悠然

心简单,世界就简单
个人资料
曼悠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那些年的暗恋…(十一)- 对的感觉,不对的时间

(2012-03-04 13:47:36) 下一个

他们终于又见了第二次面,这次顾皓文约她中午吃午饭,还是在“涟漪吧”。她好像突然明白了他为什么那样做,大白天的,在那个人来人往的商业区,即使被熟人撞到,也大可告诉他们碰到了旧同学,很正常的。见到他,她觉得他脸上有些疲态,有点心事重重的样子,没有了第一次时的神采。她不知他是不是也经历着内心的挣扎,她暗暗地期待,他会对她说:“给我点时间,让我去处理些事情!”不过,他始终没有说。

江慧淇装作无事人似的,继续这样与他交往。只要能听到他的声音,见到他,她就已经满足。她不知何时她在一段关系中的要求变得如此卑微,原来在爱情中总会有些自虐的感觉,这样告诉自己爱得够缠绵,够哀怨。虽然有时候她也不大清楚,她究竟爱的是记忆中的顾皓文,还是现实中的顾皓文。

有一天晚上十一点多了,顾皓文打电话过来,不过这次不是在安静的银行,而是在一个无比嘈杂的地方,好像是酒吧。

“江慧淇!江慧淇!江慧淇!”他在电话那边失控地大叫。

“顾皓文,你怎么了?你怎么了?”她对着电话焦急地大喊。

“为什么?为什么?为什么现在才让我见回你?……”他竟一下子失声痛哭起来!

江慧淇的心一下子实了!她预感到什么,她屏住了呼吸。

“我要结婚了!”他在电话那边说。

虽然一早已知道这个事实,但当这句话亲口从他的口中说出来,那种感觉还是很震撼!很震撼!

她的心如刀绞一般痛!那一刻她只有一个强烈的念头:她不能失去他!她已经错失过,不能再错失第二次!她对着电话大声地喊:

“我不在乎!”

喊完之后她自己也傻了!她究竟不在乎什么?不在乎在他结婚前继续与他来往?还是结婚之后继续这样?


那天之后,他们的关系有了微妙的转变,他们变得,更加暧昧了。顾皓文对她非常细心,他总是想尽办法令她开心。他们依然不常见面,只是讲电话,或偶尔一起吃午饭。他们互望的眼神,让她知道,他们不再是久别重逢的老同学,而是恋人,是爱得心疼的那种。他们在互相帮对方完成着一个梦,在竭力补偿着那几年失去的。她不知道顾皓文因什么原因在爱着她的同时,也不能离开另一个她,她不敢问,害怕问了就知道了她不想知道的答案。她只是小心翼翼地守着属于自己的那一份,守着属于自己的那一个梦。

她自己也意识到,爱他,已令她失去了自己。

她不清楚他结婚的时间是什么,但随着日子一天一天地过去,她的恐惧感,也一天一天地加重。她觉得她借来的快乐,好像已到了要还给人家的时候了。

之前她觉得他们之间的感情很纯洁,不过现在,因为中间隔了一道即将到来的婚姻,她又觉得,不那么纯洁了。她不知道她这样走下去,最终会是什么?情妇?小三?…… 以前她和荣先生走在一起,别人看他们的目光有点捉狭,总会让她感到羞辱,因为她觉得,她绝不会因为利益而成为别人的第三者。现在,她为“真爱”成为了别人的第三者,她又突然觉得:其实本质上,这两种都是一样的!都是以掠夺的方式,以破坏一种完满来获得另一种完满。

她觉得自己象站在墙的一边,动情演绎着自己的故事,却看不到墙另一边上演的故事。她以为自己的暗恋苦恋,够悱恻动人,又怎知墙另一边的故事,不是比她的故事,更加缠绵感人?能让他无法放弃的,也必定是有着深刻的经历。她永远输在“时间”,她错失了几年,他和她之间,没有共同的经历!


她很纠结!她想找人倾诉一下,她忍不住地就打给了钱盛红。

“盛红,如果有一天,我是说如果,你爱上了一个有妇之夫,你会怎么样?”

“抢过来啊!”盛红竟想也不想就答。

“盛红,你能不能有一次思考一下才回答我的问题啊!”她有点生气了。

“我有思考过啊!在这个竟争激烈的年代,哪能不思考这个问题?我想过好多次啦,这就是我的答案!”

“这样抢,有意义吗?”

“不是意义不意义的问题,而是这个社会什么都要争的!当然也包括自己的幸福。”盛红说。

“也不惜伤害了另一个人?”

“小姐,如果别人不受伤害,那么受伤害的就肯定是我了!想想看,如果你公司要升职,职位只有一个,那几个女人都争,最后赢的也只有一个,其他的,都是Loser.

“那有没有想过,如果有一天你也处于被人抢去的位置呢?”

“认赌服输啊!这世界,就是这么残酷的。”

钱盛红这些“惊世骇俗”的理论,往往令江慧淇不大认同。她不知道这是盛红的理论,还是大多数人的理论。很奇怪的,以前在学校里,对的错的,都分得很清楚,有一个统一的标准,但是出来社会之后,好象一下子没有了准则。以前认为不对的东西,现在都可以理直气壮;以前认为应该坚持的东西,现在却变得毫无意义。这样颠覆又颠覆的价值观,令她很迷惘、很彷徨。

她想起顾皓文的那句话:当这个社会没有了准则,潜意识里就会想起以前学校的那套准则。不知怎么她又想起“嬷嬷院”的那些日子,那时老师们总是很刻板很严肃,让她心惶惶之。不过最起码的,他们没有让她彷徨过,他们对她的奖励和惩罚,都是清晰分明的。是非黑白,都分得很清。


她想她不能再这样下去了!爱一个人,就不要把他推到道德的风尖浪口上,也不要与他一起站在道德的风尖浪口上。当他们接受着世人的批判时,所有的美妙感觉,都会荡然无存!

她看到顾皓文还在很努力地,帮她一天一天延存着她的梦。不过她突然觉得,那不是属于她的东西,他所做的一切,也无法再令她感动了!

终于,她提起了电话,打给他:“我想见你。今天晚上。涟漪吧。”

 

 

 (未完待续)


下一篇:离开是结束?还是新的开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从左到右 回复 悄悄话 好!多翻多写
小八腊子 回复 悄悄话 我的闺蜜就遭遇了一回这样的故事,不幸的是,她是故事中的大奶,老公十几年后见到当年暗恋对象,两人一拍即合,全然不顾别人痛苦挣扎。
闺蜜向我诉苦的时候,我心里凛然,顿时对人性没了信心,因为她老公当年也是我好友,回到二十年前,我决不会相信他那样的人也会变得这么无情无义。
朱婷 回复 悄悄话 好故事,每天等你的post,以前读过《跨过11年单恋暗河》,类似的故事,一样绵长的惆怅,爱得令读者为之揪心,。。。。。顶这首青春之歌。。。。明天再来拜读新post
SummerOf96 回复 悄悄话 Beautiful story, beautiful writing. brings up so many bitter-sweet memories and so much feelings from our wandering years.

"这样颠覆又颠覆的价值观,令她很迷惘、很彷徨。" -- Haven't we all had those growing pains!
小棒棒 回复 悄悄话 太好看了,一直跟读,每天进来看看有没有更新。希望你多多翻墙满足像我这样贪婪的读者。
东风不解西风 回复 悄悄话 好喜欢,把藏在心底最柔软的那部分给掀起来了。
四月的天空 回复 悄悄话 so sad. 但很有共鸣。继续等待下文......
HappyNow?! 回复 悄悄话 today: 12.3.4. sunday
曼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my2012的评论: amy,不好意思,前几天有点事回国了,让你们久等了!现在都是翻墙上过来的。
amy2012 回复 悄悄话 曼悠,手下流情。继续等。
虎刺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虎刺梅的评论:
好文,期待下一篇
虎刺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飘摇的雨的评论:
飘摇的雨 回复 悄悄话 自故无言。。。。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