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曼悠然

心简单,世界就简单
个人资料
曼悠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那些年的暗恋…(结局二):找到灵魂另一半

(2012-03-21 22:41:29) 下一个

(读这篇之前,请大家先将“结局一”从脑海中delete掉!) 


江慧淇在家里休养了几天,已渐渐地恢复过来了。邢展辉一直在她身边,陪伴着她。

从在机场拥抱着他的那一刻起,她就知道,她的主角,是他了!他给她的那份安全实在的感觉,让她觉得,他就是那个从城堡里走出来的王子,他拯救她,并准备与她一起步入那座城堡。从门缝透来的光,让她隐约看见里面的景致:阳光明媚、鸟语花香…… 他们的婚约,就像是一把钥匙,可以为她打开城堡的门,让她通往那片风景……

顾皓文是一个梦,是她前半生最长的一个梦。她曾经很想抓住这个梦,让它延续,但是她总是抓不住…… 就连最后一个机会,他们也错失了!或许这就是上天的安排吧,上天总让他们一前一后地走,总不会为他们调到一致的步调……

她想她已经决定了!当梦一次又一次结束的时候,也是一个女人不再执着的时候了。

一个星期后,江慧淇回到了公司。她收到顾皓文的电话,约她下班后去“涟漪吧”。

“你让人担心死了!”一见面他就说,他眼里有着深深的怜爱。

“我这不是没事了嘛。。”江慧淇故作轻松地说。

“没事就好!没事就好!没事就好。。”他一连说了好几遍。

“对不起。。”江慧淇说,她想起那天见到他的情景。

“你已经作出选择了,是吗?”他望着她。

“是的。”她竟不敢直视他的眼睛。

“我想我又来迟了!”他眼里闪过一丝无奈,“但是知道吗江慧淇,那天在机场见你走出来,悬着几天的心终于放下来了!那一刻我真的觉得,只要你平安,只要你健康,就真的比什么都重要!真的……”

“谢谢……”江慧淇感动地。

“说谢谢的应该是我!江慧淇,真的很感谢你给过我那些美好的回忆,前段时间在我最低落的时候,就是靠它们陪我渡过的。我想当我离开了这里,在我感到苦闷的时候,也会让它们陪着我,给我一点力量。”

“你。。要离开了吗?”

“是的。我出国留学的事,办得差不多了。在你结婚之前,我应该就能出去,所以,我应该不会参加你的婚礼了。”

江慧淇的内心,突然涌来一阵酸楚。她想起在那些被困的夜晚,她又何尝不是靠着他们之间的回忆,陪她渡过漫漫长夜的?当大家回味人生最难忘的时刻时,她脑海里立刻涌现的 ,竟是被他牵着手,一起翻过那片倒塌的小围墙……他手心的温暖,这么多年来,原来一直都停留在她的心里,并在那个夜晚,为她抵御着寒冷。

不过这一切都已成为过去了!她对自己说。她即将有新的生活,而他也有他的未来。他们的人生,就象交叉符号的两条线,这一刻正处在交汇点上,之后,又将伸向不同的方向……

离开时他们站在门外,久久地静默着,却又不舍得离去。

“你走的那天,要我去送你吗?”她终于打破沉默。

“不用!”他坚决地说。“我无法面对这样的一种离别。”

巨大的酸楚再一次向她袭来!他就要这么离去了吗?想着所有那些单纯又热烈的日子,那些小鹿乱撞又砰然心动的对视,那些既苦涩又甜蜜的回忆…… 就要在他一转身的瞬间,也一并地离去!她就有种被抽离的痛苦……


一个月后,顾皓文走了。江慧淇的生活好像又回到了轨道,她每天上班、下班、见客户、出差……
 还有,继续准备着她的婚礼。

她开始有点心神不定的感觉,她的内心有时有着巨大的失落,有时又有着恐惧。她会常常对着一样东西发呆好久,然后又记不起为什么要对着这样东西…… 她告诉湘儿她这些症状,湘儿对她说她这叫“婚前综合症”,很多女人在结婚之前,都会有些忐忑不安的。她想是吧,毕竟是要步入人生的另一个阶段了。每天走在公司与顾皓文以前银行的那条路上,每天站在红绿灯路口等转灯时…… 她总象在空气中见到一些影像,无论她走到哪,都跟随着她。这些影像一开始朦朦胧胧,到后来越来越清晰,她竟清楚地看到一个人 顾皓文!

她想她开始在思念他了!她很努力想摆脱这些影子,但是她做不到!路上,街角,餐桌…… 到处都有他的影子。“思念是一种,很玄的东西,如影随形……”该死的她脑海中竟又经常飘过王菲的这首歌!

她觉得她的思想在出卖着自己。她越来越没有勇气面对自己了。

这天江慧淇经过她的中学,突然地,她想进去走走。

她走过他们的课室、宿舍、操场,每一处都让她想起以前的一些时光。然后她又走到学校旁边的那片小池塘,秋天池塘开始干枯了,夏日里争相绽放的荷花也已枯萎,边上的旧叶软软地铺在塘泥上……然后,她又看见那个老婆婆,在池塘边仔细地打扫着每一片落叶。 

从读中学起,江慧淇就几乎每天看见这位婆婆出来打扫落叶,没想到十几年后,她依然在这里打扫,只是,她更老了,背也更弯了。

那时候江慧淇就很好奇,这片池塘,早已荒废了,不会有人过来观赏,她每天在这里打扫,又有谁看到呢?她忍不住地过去问她。

“婆婆,你好!我十几年前在这所学校念书的。”她指指旁边的学校,对她说。

“哦。。姑娘,你好!”婆婆慈祥地望着她。

“婆婆,我在这里读书的时候,就每天见你出来扫落叶,这里没有什么人来,你每天这样扫,又有谁看到呢?”

“没有谁看到不要紧,只要他看到就好。”

“他?谁是他?”

“姑娘,在我比你还年轻的时候,我和他就住在这片池塘旁边。有一天他要出远门,他告诉我他去参军,叫我等他回来。我就天天在池塘边扫落叶,好让他一回来就能看见我…… 后来那些小房子拆了,建成学校。再后来,这附近又起了好多大楼,都与以前完全不同了!我怕他回来认不得路了,所以就……”

 “所以你就在这里,一直等了他半个世纪?”

“爱一个人,有时需要一些等待。”老婆婆用沙哑的声音说。

江慧淇的内心,一时感动不已。爱一个人,真的可以这么执着、这么坚持、可以为他守候大半生?……

“一个月前,有个年轻人也来过这里,他在池塘边坐了好久好久。他告诉我他十几年前就在这里读书,他几天后就要出国留学了…… 他说十几年前,有一个女孩在这里等了他一个晚上,他没有出现。他很想用他下半辈子的时间,去等这个女孩,但是他再没有这个机会了……”

江慧淇的心猛烈地跳动起来!他来过这里!他也和她一样,曾在这里找回属于他们的一点回忆?那个失约的傍晚、那张失踪的小纸条……

“哎。。你们这些年轻人,真让我想不明白!总爱兜兜转转,躲躲闪闪,与自己的心玩捉迷藏。哎。。时间不等人,可不要到了我这个年龄,才知道错过了……”


江慧淇的眼泪,竟一下子涌了出来!她好像听见有哭泣声,在空气中传来,那是自己的灵魂!它被突然捅了一下,痛得哭了!它失去了另一半,它在孤独地哭泣!“人来到这世上,灵魂只有一半,而另一半,存在于另一个人身上,只有找到了那个人,灵魂才会完整。”
 她突然想起顾皓文的这句话。 十几年前,从他们在池塘边相互对视的那一刻起,灵魂就找到了另外一半!那时它们欢快地歌唱、跳舞,它们象空中的精灵,天真浪漫、纯洁美丽。它们本来就该结合在一起,那样才是完整的灵魂,但是生活的兜兜转转,总让它们分离又分离,错失又错失。

如果这一辈子,灵魂都没有遇到过另一半,虽有缺失,但不会孤独,还是能快乐地走下去!最怕是曾遇到那另一半,曾快乐地结合,抽离后的痛苦,会一辈子煎熬你!

人有时会因为自己的软弱,或社会的衡量,或世人的目光,而作出一些违背心的选择。那一刻或许得到极大满足,但随着岁月的流逝,会越来越发现,失去灵魂伴侣,那种内心的孤独,会跟随你一辈子!

她好象被人点了泪穴,眼泪不能抑制地一直奔流!一个人要诚实面对自己的心,是需要极大的勇气。她发现她对他的爱,原来早植于这片泥土,象空气、象阳光、象自己的呼吸、在血液里流淌、在脉搏中跳动…… 它早已溶入她的身体,是她生命的一部分!

她大声地抽泣了起来。

“姑娘,你没事吧?”婆婆关切地问她。

“对不起,婆婆,我要走了,我要去找回一些东西……”

她站起来,拔足狂奔!泪眼模糊中,他看见一个人影,在她以为生命即将走到尽头的那一霎那,他曾在光亮处向她招手,她向他走去,一步一步地…… 这个时候她突然看到了那个人的脸,他是顾皓文!

她冲回家,一下提起电话,打给他。

“顾皓文!是我!”

“江慧淇,是你!我。。很想你!”他在电话那头说。

她的泪已忍不住再一次涌出。

“拥有学位、拥有职位,又有什么用!离开后我才知道,失去你,我已失去了全世界……” 

“顾皓文,你能回来吗?能回来与我一起面对吗?”

“我明天就去订票!”

她不知道前面会有什么,但她知道,她要做一次忠于自己的心的选择!

 

她不能再躲避了,她要面对这个现实,但当她面对着邢展辉时,她的内疚,还是到达了极点!

“展辉,对不起!对不起!对不起!”她的心如刀绞一般。

“怎么了?慧淇”展辉吃了一惊。

“我想我不能再欺骗你,也不能再欺骗自己的心。那个夜晚,当我被困在车上时,我以为我的生命就要走到尽头了,我充满了绝望!那一瞬间我看到一个男人向我走来,他好像在另一个世界向我招手,那个男人是……他。”

邢展辉呆住了!他久久说不出话来。

“对不起,展辉!对不起!是我辜负了你。”

沉默了好一会儿,他终于说:

“你现在发现感情的方向,也总比结婚之后才发现要好。那样我们付出的代价,会大很多。”

“可是我们。。已经宣布了要结婚的消息。。”

“这个,让我来处理吧!我想宣布一次不结婚的消息,也总比宣布一次离婚的消息要容易得多!”

“谢谢你,展辉。。”

她感激地望着他。这个男人,永远让她感动。


当她回到家的时候,她已经看见顾皓文拎着大包小包的行李,站在她家的楼下。

“慧淇!”见到她他立刻冲过来,一下子紧紧地搂住她!“我回来了!不会再离开你了!”

她也紧紧地拥抱着他,好像拥抱着她的梦,拥抱她所有的爱。

“我会用我的下半辈子,好好地去爱你,去补偿你。我们会有经历,会有生活,我会给你信心…… 只要爱够坚强,什么都可以克服!”他说。

她不再说话了,只沉浸在巨大的幸福之中。


几天之后,江慧淇把湘儿、井然他们都约了出来,告诉他们,她有事要宣布!

“我取消了婚约!”她对他们说。

“什么!”他们大吃一惊!

“我决定,还是忠于自己的感情,在我作出错误决定之前!”

“你究竟在说什么啊?”大家都莫名其妙。

“你们不是一直想知道,谁是我的‘柯景腾’吗?今天我就让你们知道!”

她说完,顾皓文就从门外走进来,站在了他们面前。

所有人都张大了嘴巴,成O型嘴。

“你们、你们,是什么时候开始的?……”

“中学时候。”

“天啊!这个秘密居然隐藏了十几年,我们一点都不知道!”湘儿惊叫着。

“好小子,你真行啊!”这时井然走过去,狠狠地捶了顾皓文一下!“你居然把我们班的‘沈佳宜’,都追到手了!”

顾皓文嘿嘿笑着,有点尴尬。然后他的脸上闪过一丝坏坏的笑,一如少年的时候。

“她不也把‘又坏又帅’的顾皓文,追到手了嘛!”

“臭美!”大家一起起哄。

那个晚上,他们玩得很尽兴。一群同龄人,好像又回到了青春少年时,开怀地笑,畅快地欢叫。


“江慧淇,我其实很佩服你,敢于追求自己的梦想……”湘儿悄悄地对她说。

“我其实已经用尽了生平所有的勇气!就豁出去那么一回吧……”她也悄悄地对湘儿说。

离开时顾皓文一直牵着她的手,送她回家。他们走过马路,走过街口,走过一道道的石阶,他的手一直没有松开过。

“你就这么一直牵着不放了吗?”她问。

“是的,我已经放手过两次,这次,我怎么都不会再放!”

“那你打算牵到什么时候?”

“执子之手,与子偕老……”

“肉麻!”

“江慧淇,你听到歌声吗?”

“歌声?在哪?”

“在空中,你闭上眼……”

她闭上眼睛,却什么也没有听见。

“你幻觉啊?”她笑他。

不,你仔细地聆听!那从你的心底传来,那是灵魂在唱歌……”

她再次闭上眼睛。这次,她果然听见了歌声,那对灵魂在夜空中,跳跃着,舞动着,欢快地歌唱着!它们又找回了另一半,它们成为完整的灵魂。

 


 -  
 

 



原创小说,请勿转载

 

 





一点编后语:
各位亲爱的读者,很感谢你们一直跟读这篇小说到最后。我也很想与你们分享一下我写这篇的一些心理路程。写这篇的初衷,其实很简单,一个多月前我在家里看了那部电影《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觉得挺有趣。看完后我就萌生一个念头,何不写一篇女版的《那些年……》?于是就构思了这个故事。一开始的构思很简单,只想写个七、八章的“短短小说”,就结束。不过后来写开了,发现想写的东西越来越多,而你们也一直鼓励我、支持我,告诉我对我写的东西有一点点共鸣,于是就越写越长,写成了现在的“短小说”。江慧淇是一个
80初出生的女孩,通过对她及她身边人的成长的描写,写一些青葱的岁月,也写一下现在年轻人的一些思想和价值观。原来只构思了一个结局,在写到第十六章的时候,起了一点点“恻隐之心”,于是在第十七章埋下一点点伏笔,写了两个结局。第一个结局,比较接近现实;第二个,属于浪漫主义。我想大多数人会比较接受第一个结局。换做几年前的我,也会这样认为。不过随着年龄的增长,人对世界的看法会有点改变。这些年我看到身边有些朋友,兜兜转转,离离合合,经历人生的起伏,最后还是与自己最初的爱走在一起。我又觉得,其实人兜转一生,都不过是在追求一个梦想!只不过我们往往会浪费很多时间,才敢承认自己追求的是什么!从文学的角度看,结局一会更加完美;但从人生的角度看,我觉得结局二会更加完美。当然,人生本来就有不同的结局,只看你追求的是什么。我想每个人的心里面,都会有一个“顾皓文”或“江慧淇”吧,那不一定是一个具体的人,那代表了“一段岁月,一种纯洁”。在我们营营役役地生活的时候,在我们偶尔失去方向、失去真诚的时候,想一想这段岁月、这种纯洁,希望会象一道清泉,洗涤一下心灵的尘埃,也带给我们一些正面的积极的能量 这也是我希望从文字中带来的信息。 再一次感谢你们的支持和鼓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8)
评论
hz82000 回复 悄悄话 喜欢这个结局, like your writing, thank you
一片叶子~ 回复 悄悄话 这个结局,浪漫
曼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oomuchheaven的评论: 谢谢您的真诚及对我的信任!一个喜欢码字的人,最大的感动莫过于读她文字的人,告诉她有一点点共鸣和感觉。关注您的ending,望您的心获得完满。
曼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茂风铃的评论: 我觉得如果两人有深厚的爱,又有相近的生活态度,很多事情都能引刃而解。如果爱得不够,当生活出现波折时,思想就更容易南辕北辙。 - 当然,这只是我个人的一些观点。
Toomuchheaven 回复 悄悄话 Sorry that I don’t know how to type in Chinese. I came across your article two weeks ago and read the first ending. I sighed and thought that maybe my ending too. But I still struggled and found this ending. I felt exactly what you described when you can meet your soul mate especially after 20 years. I hope I can update you later my real life ending. Thank you for letting me know that I am not insane.
Toomuchheave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曼悠的评论:
茂风铃 回复 悄悄话 这个结局也写的很好。很喜欢你的柔美的文笔,阅读起来是一种享受。这篇小说不仅有精彩的故事,更有对生活的感受,体会和思索,触动许多人的心弦。

江慧淇和顾皓文的爱是属于真爱。而由学生时代发展起来纯洁而真挚的感情,经过考验最后有情人终成眷属,那么白头偕老并幸福美满地在一起走完一生的概率极大。这就是我们很多人追求的梦想恋爱和婚姻。这样的恋爱和婚姻也最完美。

谢谢你的美文。期待你的下一篇大作。

曼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风的一族的评论: 谢谢风的一族!这对我也是一个尝试,平淡的生活,有时需要天马行空,任性浪漫一下!谢谢您一直的关注,祝周末愉快!
曼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最美的记忆的评论: 能够坚持,需要勇气及坚强的意志。希望您永远保持“最美的记忆”!
曼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oomuchheaven的评论:希望您与您的灵魂伴侣,能有完满结局!
曼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my2012的评论: 不辛苦!谢谢amy一直的支持!
曼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HappyNow?!的评论: 老乐的评论好有哲理性!我喜欢这样的说法。
风的一族 回复 悄悄话 一直追看你的文章,很喜欢,感觉前面的文章好像真真实实来源于实际生活的感受和体会,通过你优美细腻的文字描述,能够触动很多人的心弦。对于你的第二个结局,很浪漫也很理想化,但感觉有点脱离了现实,有点琼瑶式的味道,尤其是江慧淇遇到老婆婆的那段对话,感觉有点牵强而脱离现实,就像前面的文章来源于现实生活自己经历的感受,而这一段就很明显的为杜撰和想象的情节。这只是我个人的一些观点,谢谢你分享这么优美的文章于大家。
amy2012 回复 悄悄话 曼悠,喜欢结局一的文笔,更喜欢结局2的结局。你辛苦了,谢谢。
最美的记忆 回复 悄悄话 这篇结局带给我的触动不如上一篇,但我更喜欢结局是这个样子的。于茫茫人海中找到那个人不易,有幸找到,就要坚持。
Toomuchheaven 回复 悄悄话 "其实人兜转一生,都不过是在追求一个梦想!" You said it so well. I read this like my own story. I want to same ending to end the heartache. Thank you so much.
HappyNow?! 回复 悄悄话

寻寻觅觅,老婆婆点破了小姑娘心中“桃花源”, 让她戚戚中“豁然开朗”,这,凄然美妙!

人们向往着“青梅竹马”甚至“娃娃亲”。当两颗心像行星在天空飞行,就靠一句 “我等你长大” 把它们拴紧。

人生的结局并不重要,能找到灵魂的另一半,就是“龙凤配”。
蔓延 回复 悄悄话 也喜欢这样的结局
feawen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好!我也喜欢这个结局.
hualala 回复 悄悄话 l like it
高英姬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曼悠的大手笔,喜欢这个结局。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