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曼悠然

心简单,世界就简单
个人资料
曼悠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感情 情感 禁区

(2011-12-24 00:41:24) 下一个


读者
HappyNow邀约探讨“感情和情感”的区别,并请本人撰文。恕本人经验浅,实在想不出它们有什么本质的区别,我自己就经常把它们混着用,或者只是每个人用语习惯的不同? 如果一定要说,我只能肤浅地认为:感情,是经过一段时间积累、沉淀的感觉和认知;情感,是情绪在某一时间的表现,它往往映射出一个人感情深处的某一点……  嘿嘿,好像越说越玄乎,也越说我自己越糊涂啦!我个人觉得:语言无须字斟句酌,语言的最大功能是沟通,只要能表达出你想表达的,读者/听者能领会到你的意思,即可。无须去考证“回字有几种写法”……

我只知道,每个人的感情深处,都会有 一片禁区。这是一片你不会踏足的地方,每次经过,要么绕道而行,要么佯作不见。那会是一段让你唏嘘而又不完美的往事,它一定曾令你刻骨铭心,并曾深深地刺痛你。不愿提起它、面对它,是因为你无法再次承受这一份疼痛。就象伤过之后的旧患,一不小心被碰到,就有机会复发。你承认也好,不承认也好,它是你内心深处的一道软肋,也是你最容易被击中的地方。 

有时候,我们的情绪会无端端被触动到,连自己也意料不到。那可能只是一件轻微的事、一个擦肩而过的陌路人,又或者只是一句话、一道风景、一首歌…… 可能那触及了你记忆中的某一点,也可能,你从未经历过,但那映射出了你人生观中的某一点,所以你被触动了。就象内心善良的人,看到美好的事物会感动;内心邪恶的人,看到丑陋的事物会亢奋。 还有一种触动,就是在某种情景下,映射出一个人感情深处中最缺乏的东西。比如说,有的人从小缺乏父爱,当他们见到父慈子孝的场面,甚至是动物中的舔犊情深,都会特别感动……

所以我常常觉得:周围的世界就象是一面多棱镜,会影射出一个人的不同面。有些样子你自己见过,有一些,你从未见过!当被照出来时,连自己都会大吃一惊!

不过这些,并不是感情的禁区,它们只是情感的某个折射点。真正属于禁区的地方,你会小心心翼翼地隐藏,不会轻易被人看见。因为你自己也知道,那是你最软弱的地方,是你无法跨越的一片沼泽。

如跨不过去,就不要过去好了,实在无需勉强自己。勉强了,或者会更加“泥足深陷”。让一份不完美留在心底,会令我们更加珍惜现在拥有的。就让时间帮助我们!到了某一天,当我们经历更多了,思想更成熟了,在不经意间,会突然地就跨过了这一片禁地!再回头望时,记忆仍在那,遗憾也仍在那,只是,它们已再也伤害不了你。岁月和领悟就象一道保护盾,保护着我们去经历一次又一次感情的阴晴阳缺。而到了那一天,我们的心,也真正变得坚强起来了!

行到麦田处,坐看成长时。我想,我们都是这样走过来的。每一份沉甸甸的感情里面,都会有一两个禁区。无需诧异,也无需惊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曼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HappyNow?!的评论: 祝HappyNow无论现在或将来,一直都开开心心!节日快乐!
曼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m走西口的评论: 共勉之!祝节日快乐!
HappyNow?! 回复 悄悄话 谢谢 曼悠!并祝节日新年快乐!

写出了心声,很有见地和水平。
mm走西口 回复 悄悄话 岂止一两个禁区,一路走来不知暗设了多少个地雷,到处都是禁区,只要自己把自己武装好,不要掉下去,万一踩着了,还要学会排雷的技术,走过去了,你就是个胜利者,与你共勉。节日快乐!
曼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心水的评论: 我也google了一下:

情感的释义:1.心情感动。2.人受外界刺激而产生的心理反应,如喜、怒、悲、恐、爱、憎等。

感情的释义:感是思维概念,是感觉。情是依托依赖。思想的相互依赖就是感情。

看来我考小学语文都不能及格呢!汗!~~ 只能在这班门弄虎了,请勿见笑 ~~
心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曼悠的评论:
噢,不敢当。 只是把它当成QUIZ来考考自己的小学语文。

“情感”自己也没拿捏得准,好像这里的“感”应是“感觉的感”,所以展开来是“情的感觉”? 如果是这样的话, “情”和“感”在这都是名词了。

不一定对, 仅供参考。
曼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仲伯由序的评论: 仲伯由序,你的读后感比我的文章本身写得美多了!谢谢你这面镜子,让我看到了不一样的自己。虽然自觉没那么完美,但会祈求上天赐予魔法,让我变成镜中那人… 呵呵!谢谢你的鼓励!

祝节日及生活愉快!

曼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心水的评论: 哦,谢谢赐教!祝节日愉快!
曼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九月独处的评论: 很喜欢你的祝福!也祝九月节日快乐,幸福安康美丽!
仲伯由序 回复 悄悄话 读后感
一个勇敢的探索者,在黑夜里独行于寂静的田野里。经受了狂风暴雨,电闪雷鸣的洗礼。由最初的惊悚,到后来的泰然处之。穿越了由知其然,到知其所以然,精神升华的必由之路之后,才能写下这段文字。自然、流畅,引人入胜的道出了:“感情、情感、禁区”,三个独立的元素,各自的涵义和相互关联。有人说:音乐是不能被语言描述清楚的。我同意。可是,就有人能够把音乐内涵用语言,栩栩如生的叙述出来,引起同好的强烈共鸣。能与不能之间的差异,不仅仅在于对音乐的理解程度上,更取决于描述人的内心世界的丰盈程度和文学素养。在此类比,应该具有相似的意义。
文字不多,却到处可见画龙点睛之笔。

圣诞之际,祝节日快乐!
心水 回复 悄悄话 感情是动名组, 感动了而产生情。

情感正好反过来。。。
九月独处 回复 悄悄话
很喜欢这句话:"有时候,我们的情绪会无端端被触动到,连自己也意料不到。那可能只是一件轻微的事、一个擦肩而过的陌路人,又或者只是一句话、一道风景、一首歌……"

祝曼悠节日快乐,幸福安康!~~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