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曼悠然

心简单,世界就简单
个人资料
曼悠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Downtown 上班族

(2011-01-30 11:56:33) 下一个


老早时就发现, “Downtown 上班族” 并不是一份 “好差事” ,最头痛的是上下班的交通,大家都赶在同一时间出门,路上那个挤呀,甭提了 …… 而政府为了鼓励大家多使用公共交通,少自己开车上班,通常都会把 Downtown 的停车费提到一个疯狂的高价 - 于是象我等“小土豆”的上班族,每天只好乖乖地把车停在 Park & Ride ,再乘坐公交进入 downtown. 日子象上了链的钟表,每天要算好时间,乘坐哪趟巴士、哪趟轻铁 …….

上班族,通常穿得不是黑就是灰,脸也通常灰灰的 - 早上见到,宿梦未醒;下午见到,精疲力尽 – 总之无论什么时候在车上见到,都是面无表情的样子 ……. 半个多小时的车程,整车人都混混沌沌的,身子睡得东倒西歪。 偶尔一、两个醒了,用手机发发短信,然后再睡过 …… 每天就这样沉闷地在车上度过。试过有一两次因为大风雪,在车上塞了一个多小时,反而令气氛活跃了起来。 反正迟到已经是不可改变的事实了,觉也睡完了,大家便互相打着哈哈,说着笑话,让时间过得快一点。有 “ 好事者 ” 大声宣布: “ 政府今天规定,全城放假 !” 所有人鼓起掌来 ! “快去选市长!” “ 我投你 !”…… 大家瞎起哄着 …… 哈,也算是苦中作乐吧 !

以为这样的“上班族”够“牛”的了,不过当我见识过香港和东京的“Downtown 上班族”之后,才知道什么叫 “超牛”呢!


香港的“上班族”与这座国际化大都市一样,都是神奇莫测的 ! 他们“静如处子,动如脱兔”的功力,令人惊叹不已! 见他们一上地铁就双目紧闭,如打坐般,仿佛天塌下来也会纹丝不动,还真担心他们会错过了站呢 ……. 但很快便发现这个担心是多余的,只要一到站,他们的眼睛就会 “ 瞪 ” 一声睁开,如脱兔般跳下火车,再以 9 秒 9 的速度冲向对面的站台 – 一辆另一线的地铁正驶入站,敞开着车门....在车门关上前的最后一秒,他们会 “ 嗖 ” 一声地冲进车厢里 ! 在你还没完全反应过来的时候,他们已经继续在那闭目养神了 – 见识过这种 “移形换影” 的功夫,你便会明白为什么香港是全世界效率最高的一座城市了 !


日本的 “上班族” ,可能是最令我心有余悸的“上班族”吧 ! 下班时那排山倒海的气势,到现在仍记忆犹新 ! 一辆辆火车呼啸而过,每次经过都会让你的心跳加快一点 ! 每一座车厢都塞得如沙丁鱼般,但人群还是汹涌着挤上去 – 传说中有工作人员专门在站台上负责把乘客推上车厢 – 是真的!!! 我亲眼目睹了!..........  OL们穿得整整齐齐,挂着名牌包包,脸上化着一丝不苟的妆... 挤一轮下来,都变得蓬头垢面了........

不过再怎么拥挤,“上班族”都会有条不紊 - 不会有人打尖,不会有人抢位,也不会有人在车上讲电话 ……. 日本人的自律性,总是令我赞叹不已 ! 不过在日本生活,真的要遵循很多规律,上班一大堆,下了班还有一大堆 …… 就连倒垃圾,也要分门别类,分得极为细致才能拎出家门 ……. 那年我的好朋友刚随丈夫移居东京,我过去探她,每天我俩都要对着一堆垃圾纠结不已,不知该怎样将它们分类。有一双我白天穿破了的袜子,实在不知应该归到哪类,最后竟提议:不如把它烧了 ! …….. 这样分了一个星期的垃圾,我俩都极有挫败感 ! 到最后决定:每天我出去玩时,要拎一小袋垃圾出去,经过街口那间便利店时,要趁着里面那位帅哥店长忙碌的时候,偷偷把垃圾扔入他门口的垃圾桶内 - 据说商店的垃圾是无须分类的,可直接被收走 …… 唉, 倒个垃圾而已,还真难啊 ! 我觉得象我这般 “ 无组织无纪律性 ” 的人,如果在东京成为 “上班族” ,每天要挤进 “沙丁鱼罐头” 里,回到家还要仔细分类每件垃圾 ……… 可能很快就会疯掉的了 !


“Downtown 上班族”,无论在世界哪个角落,大多都过着 “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 我们的身体、脑袋、精神,也随着这样的作息而调整得张驰有致,丝毫不差 …….. 有时想想我们的前人,过的好象也是这样的生活吧 ! 不同的只是:他们在田里耕作,我们在办公室里耕作;他们斗的是天,我们斗的是人;他们日晒雨淋,锻炼着越来越强壮的身体,我们享受着暖气冷气,却有着各种各样的亚健康问题;他们头脑简单,也有着简单的快乐,我们头脑精密, IQ 、 EQ 都训练有素,却越来越找不到简单的快乐了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曼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qsnfj的评论: 嗯...有时想想,这样一种进化,也不知是现代人的喜悦呢,还是悲哀.....
qsnfj 回复 悄悄话 yes, we have abilities for complex thinking, yet we are unable to find simple pleasure and happiness. i wonder if we try to work on our minds, and re-learn (because we have lost the ability, many of us)to enjoy simple things in life and to enjoy a simpler, slower paced life, would we find our happiness?
Quarx 回复 悄悄话 hmmm..., yes many USA cities are not as good as cities in Asian like HongKong, Tokyo, etc. The infrastructrue, buildings, business zoning.... are slow and sluggish "out"!
忘记你忘记我 回复 悄悄话 我也觉得垃圾分类这个是每个国家必须要做的。对环境的负责态度
曼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nightrose的评论: 呵呵,说得对! 我那位朋友在那生活了一年多,已完全适应了那里的“分垃圾制度”。她还答应我:下次再去探她,不需要再偷偷把垃圾扔入帅哥的垃圾桶里了。:)
nightrose 回复 悄悄话 垃圾分类虽然很烦,却是提高回收率的重要一步。日本垃圾回收做得相当好,值得其他国家效仿。
若是实在很烦,可以考虑请佣人来分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