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曼悠然

心简单,世界就简单
个人资料
曼悠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爱有晴天(下)

(2011-01-14 18:47:13) 下一个

8岁,仿佛这是一个临界点! 一过了8岁,小彬的情绪,突然变得很飘忽。他可以一时很安静,把自己关在房子里一整天,默不作声;一时却变得极度兴奋,在屋子里上窜下跳,跑来跑去,不停地尖叫、不停地说话…..他的语言能力已经接近一个3岁的孩子,他好象不断要表达自己,却又总是穷词乏意。但令以晴惊讶的是,他会突然问一些问题,让她觉得那不该属于他的世界,比如说,他会突然问:人为什么会死?人死了怎么样?死了好不好玩?…….她不知道他纯洁的世界是何时装入了这些东西………她向他解释,他好象懂,又好象不懂……他的眼睛会呆呆地望着一个地方,眼神却极为飘渺,好象在望着另一个太空……..

那个夜晚,以晴一辈子都会记得! 小彬亢奋不已,他先是不断地尖叫,怎样也停不下来,然后又突然嚎啕大哭! 以晴和父母完全措手无策…….哭着哭着,他突然拼命撕扯自己的头发,一下一下地把头往墙上撞! 大人们完全呆住了! 以晴冲上去,企图阻止他,他竟一下子推开了她 – 他好象突然变了一个人,变得力大无穷! 父母见状,也冲上来帮忙…….他就象头咆哮的狮子,疯了似的撕扯众人,外公一下子被推倒在地上。 而在这时,以晴看到那堵墙上已开始渗出血滴来…… 她已顾不得那么多了,一下子冲到电话旁,抓起电话就拨了911,“警察! …..” 她大喊! 很快地,警车来了,两个魁梧的大汉冲进来,一下子把小彬按住! 小彬还在挣扎,他们就象对付罪犯一样,把小彬的双手反扭在身后…..才制服了他! 那一刻,以晴的心在流血……

很快地,救护车也来了,警察“押送”着小彬去了医院。

在医院里,医生给小彬打了镇静剂,小彬才逐渐安静下来了。临走时医生对小彬说:“要控制好自己的情绪……” 回到家,已经将近凌晨了。安顿了小彬睡觉,以晴也精疲力竭,看看自己的手臂,才发现被划了几道血痕….. 不过这些痛,都远比不上内心的痛,昨晚的情景又象电影似的一幕幕在她脑海闪过,每闪过一幕,她的心就抽搐一下……

天亮了。小彬又变回了那个安静的、纯洁的天使。她抱着以晴说:“对不起,妈妈!” 以晴紧紧地搂着他,“不要再吓唬妈妈了,小彬!” 想起昨晚他好象变了一个人,从天使变成了魔鬼……..以晴真希望这只是一场恶梦……

但很快她就发现:这只是恶梦的开始! 几天之后,同样的事情又发生了一次:小彬的情绪又激亢到了极点! 他不断把头往墙上撞,以晴无法阻止他……她再一次打了911.

刚刚平静下来的生活,再一次被搅乱了!

终于,在小彬第四次被送去医院的时候,医生对以晴说:“我们要留下他观察。”

过了两天,医院通知以晴:可以来看小彬。以晴与父母一起,来到了医院。一个护士带引着他们,经过一道门,被铁锁锁着,护士用钥匙打开,“咯喳”一声,声音好重…… 又经过一道门,又听到“咯喳”一声,又一道门…..每听到一次沉重的开锁声,以晴的心就往下沉一下…… 当她最后看到“精神科” 那几个字时,她的心,好象凝固到了冰点……

“我们的小彬,是不是、是不是疯了?……” 七十多岁的母亲颤抖着双唇,战战兢兢地问。

“不是!!!!! ” 以晴有点歇斯底里地喊, “他只是、只是一时迷路了,找不到出口…..”

见到小彬了! 他躺在那,很安静。以晴过去喊他,他一下子扑进她怀里 。他的眼里,充满了无助和恐惧!

坐在教授的办公室里,以晴的手有点抖。教授倒了一杯热水给她,让她镇定下来。

“为什么、为什么会这样?”

“嗯….” 教授深呼吸了一口,“医学上的很多现象,我们到现在仍无法解释,好象在“自闭症”这个领域….. 也许是因为他的心智突然成熟到了一个阶段,他意识到自己与其他同龄人不同,他很不安;又或者,他感到很孤独,想引起别人注意;又或者,他突然觉得生命很苦闷,又不知如何获得释放…… 又或者,是一些我们根本无法知道的原因…… 对不起! 我们仍无法确定。”

“情绪失控与自残行为,是严重自闭症的症状……” 教授继续说。

“但是,他一直在进步,虽然缓慢…….我以为、我以为他会逐渐正常了…..”

“嗯…..就象一只杯子…” 教授说,“我喝的这只杯子,高一点;你喝的那只杯子,浅一点,即使盛满了水,也永远不可能达到高杯的水平…… 你明不明白?”

“能不能、能不能说得清楚一点?……” 以晴用几乎绝望的目光望着他。

“就是说,小彬不可能回到正常孩子的水平了。他这一辈子,都需要别人的照顾!”

以晴瘫坐在椅子上.........


那晚,她心神恍惚地回到家,一夜无眠。

她的脑海不断重现着教授白天的话…….小彬是一只“浅杯子”?一辈子都是?怎么可能! 她一直以为,他只是走得慢一点,他只是贪玩一点、顽皮一点,他是那个淘气的天使,仍然躲在天堂的迷宫里,不愿出来……但他总有一天会出来的,只是时间问题……. 但是今天,教授告诉她:她的天使,可能永远都出不来了! 他永远都要迷失在天堂里……..

她要怎样去接受这个事实呵! 为什么、为什么上天要这样对待小彬?他走的每一步,都要比同龄的孩子艰难很多! 花了这么多年辛辛苦苦地向前迈进了一小步,而一夜之间,又被打回了起点,甚至是更后的位置…… 究竟还要反反复复多少次?究竟还要经历多少次磨难?他才能长大?…….

她惧怕! 她真的好惧怕! 对着苍穹的夜空,她看不到一丝光亮……

但是当她擦干了泪水,她对自己说:所有的惧怕,都要在今夜内埋葬! 明天、明天她要去看小彬,她要继续陪着他打这场战! 尽管不知输赢、不知要打多久……

即使他只是一只“浅杯子”,也要让他的杯里盛满了水……

如果上天能实现她的一个愿望,她希望上天能给她更多健康,更长寿命,这样她能有更多的精力、更长的时间去照顾小彬、去陪着他走……


小彬在医院里住了整整一个星期,才能回家。医生给他开了药,是控制他的情绪的,他必须长期服用。在服药这段时间,小彬的情况时好时坏,情绪也高高低低、大起大落。激动时,他仍歇斯底里地尖叫、大哭……他要释放内心的负能量,他不知如何表达……全家人紧张兮兮地看着他,不让他伤害自己…….每次都是一场拉锯战,折腾一整个晚上,大家都精疲力尽…….

那段日子,如世纪般长。每天都生活在惶恐之中,小彬的情绪象埋伏着的一个炸弹,随时爆发! 他会一瞬间变成一个魔鬼,将暴风雨瞬间带来…….

有一次她与他走在街上,他又突然激动了起来! 他尖叫着,她企图阻止他,他竟一下子脱光身上的衣服,拨足狂奔….. 他的动作是那样的迅速,以晴都来不及反应! 当看到他光溜的身子跑在马路中间,她才疯了似的追出去大喊:“小彬! 小彬!!” 几辆车飞疾而来….. 那一刹那她浑身的血液都冲到了脑上!....... 只听“吱—吱—” 几声巨响,车子嘎然停住,几个大汉从车上冲下来,包围住小彬,才一起制服了他……. 那一刻以晴几乎崩溃掉了!

她已经不能正常地工作,她大多数的时间,都陪在小彬身边。庆幸的是她得到政府的帮助,小彬高昂的教育费、治疗费、护理费,都由政府资助,才解决了她燃眉之急……以晴的神经,已经越来越脆弱了。她不知道,暴风雨什么时候才会过去…….


半年之后,在药物的控制下,小彬情绪终于平伏了一点,以晴才稍稍松了一口气。但是药物的副作用,也立刻显现出来了。小彬的身体迅速地膨胀起来,他往日俊俏的小脸不再复见 – 他已变成了一个不折不扣的大胖小子,行动都有些迟钝....... 但是,在以晴的眼里,无论小彬怎样变,他还是她心中目那个漂亮的天使。

她一直觉得小彬的身体内住着一个天使和一个魔鬼,他们在不停搏斗着,时有输赢…… 而现在,她看到那个天使又渐渐占了上风,魔鬼正节节败退 - 这让她有了走下去的勇气。

………………………..

日复一日,一季又一季。以晴依然每天带着小彬上学、治疗。小彬发育得很快,他快长得比以晴高了,以晴真担心她不能再保护他了。这个冬天,以晴父母要回中国了,小彬显得很伤心。以晴才发现在这一年多里,小彬与外公、外婆朝夕相处,已经变得很依恋他们。他开始有爱、有思念、有离别的难过……. 他开始长大了! 他们离开后的那个星期,小彬的情绪又极度起伏,他会在晚上跑到外公外婆的房里,低声抽噎……. 以晴只能陪着他,不停地安慰他,一整夜。

那天早上醒来,以晴去看小彬,他又搂着她内疚地说:“对不起,妈妈!” “没事….” 以晴吻着他的前额,“过去了就好了!” 她到厨房里给小彬做早餐,她发现自己浑身发软,好象跨不出步来…… 才想起自己已连续几个晚上没睡着了。当她打开炉子,她看见火苗“嗖”一声冒上来,她突然感到眼前一黑,她好象听见“轰”地一声,她好象听见自己微弱地喊了声:“小彬……” 然后就不省人事了…….

当以晴醒来,她好象在一个白色的世界,朦胧中看见一些白色的身影在眼前晃动。她睁开眼睛,原来是在医院。

“啊…. 你终于醒了!” 一个护士走过来。

“为什么我在这?” 她疑惑地问。

“哦… 你在家晕倒了,是你的儿子打电话求救,把你送到这!”

“我的儿子?” 以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

“是的,是你的儿子。他打911求救,救护车就把你送到这了。” 护士又重申了一边。

“我的儿子,他怎样了?” 以晴急切地问。

“他没事,他也在医院。你也没大碍,就是太虚弱了…..”

“我可以见见我的儿子吗?”

“可以。” 护士把小彬带来了。

小彬红肿着双眼,很显然他哭过。他一见到以晴就扑过来,抱着她,“妈妈,不要死!”

“谢谢你,小彬!” 以晴又惊又喜地说,“是你救了妈妈!”

“Mom, I love you!” 小彬突然深情地说。


阳光照进病房里,很光亮。以晴突然发现,日夜颠倒的日子,她已经好久没见过阳光了........ 她托着小彬的脸,望着他的双眼,他也勇敢地迎视着她。好象是第一次,她能这样长久地注视他,她透过那扇开启的窗户望进去,终于看到了里面的风景:那里有鲜花、有阳光、有片湛蓝的天空……

她感到有热热的水珠滑过脸上,她已分不清那是自己的泪滴,还是小彬的……

她知道前面的路还很漫长。但是,他们在一个晴朗的日子里出发了…….只要阳光还在,就会看见路;有路,就会有希望。他们不再惧怕。

(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tigerlillyoz 回复 悄悄话 这样的孩子是不是打过麻疹类的疫苗, 要是的话, 由病毒长期在肠内作怪, 要清毒, 要吃无污染的青菜, 少吃肉,有很多无助的父母在试。
曼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爱在温哥华的评论: 哦。。祝福你或你的朋友!
曼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鹰子的评论: 我也希望他们会有“奇迹”发生....
曼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安娜晴天的评论: 谢谢安娜! 因为缘分使然,我认识了一位自闭症儿童和他的父母,之后又认识了一群自闭症儿童和他们的父母,知道他们一路走过来,都很艰辛。能够走回正常的儿童是少之又少,也是十分十分幸运的! 大多数的,一辈子的都要“迷失在天堂”里,而他们的父母,也无休止地作感情投资,却不会得到任何回报! 而在这过程中,夫妻双方也极度stressful, 有不少最后都离婚收场....我希望借此小说,引起社会对这类儿童及家庭的关注....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希望这只是一个故事!
5706 回复 悄悄话 看得我眼泪直流。是的,“只要阳光还在,就会看见路;有路,就会有希望”。

谢谢。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我收到过一个悄悄话, 一个真实的故事, 但是后来就没有了联系。我不愿打扰那位母亲, 我只是为他们祈祷,愿他们的人生路平平安安。希望那位丈夫留在妻子的身边,和她一起照顾共同的孩子。
那个悄悄话还在, 我没有删去,也不愿打开。
我说一个真实的故事,我过去一个工作单位的一个德国同事,她当时看起来就像一个老大妈,工种也是普通工人,有一年圣诞节聚会,我们恰巧坐在一起吃饭, 问起她的家人,才知道她有个患严重自闭症的儿子,行为如文章所书的一样。她和老公每人各上半天班,为了照顾儿子。他们没有把孩子送进养育院, 而是给了孩子所有的爱。那个孩子在那次圣诞聚会后去世, 20岁。
这么多年过去了, 我现在才想起那位同事, 那个故事。
当年我生活优越,面容较好,没有孩子,没有负担,还有些看不起那位同事, 年纪不是那么大,怎么打扮得像老大妈。。。现在想起来,依旧后悔难过。。。。
我从我自己的故事和经历中学到很多。。。
我也希望看这篇文章的读者也能从中学到一些东西, 反思人生, 感恩生活对我们的厚待,管好自己,别指指点点他人的生活,当事人的感受,别人不一定懂。。。。
再次借这篇文章深深祝福那位写给我悄悄话的女子,我给你们祷告,老天保佑你们。
人在做, 天在看。
爱在温哥华 回复 悄悄话 和上面的两位一样,希望只是一个故事。
但我还希望,这个故事有美好的结局,因为我已经看到奇迹发生了
鹰子 回复 悄悄话 我希望这只是一个你听来的故事,而且这也只是"中"篇,还没完呢!在"下"篇里他们母子应该都好!这样的母亲,我相信总该会有奇迹发生的!
cuicuier 回复 悄悄话 希望这只是一个小说。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