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曼悠然

心简单,世界就简单
个人资料
曼悠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醉过方知苏州美

(2010-12-01 21:23:58) 下一个


苏州,是一处我从未到过,却从小听人说我象是
那里的人的地方。那里的人究竟是怎样的人? 心里总有些好奇。一直很想知道我与这座古城,究竟有什么微妙的关系。

趁着这次回中国,游了一躺苏州,才发现:苏州的美,在古巷,在湖上 ……  或喧闹,或宁静…….一定要沉醉其中,才能体会。

平江路:平江路,是一条融合现代浪漫及古朴情调的水边小巷,青砖路、绿瓦房、木阁楼、垂杨柳、石拱桥.......悠闲的人群、慵懒的阳光…….在一家别具风格的小馆浅尝小吃,坐在凭窗的阁楼,总觉得会有什么武林高人倚窗飞过。当小吃馒头端上,我突发奇想,会不会是人肉馒头?” “嗯?!…..” 众人皆惊! “就是张曼玉开的龙门客栈啊!”  你啊! 上脑了!” 被唾骂之…….

尝完小吃,就在古巷中寻秘。总听人说平江路有丁香姑娘,不知道丁香姑娘是什么,但在我脑海中那是一位明媚女子,穿一袭碎花旗袍,软语温存,浅笑嫣然,从桥对面缓缓走来…… 一路上有不少影楼模特在照相,或古代、或现代,淡妆艳抹,风情万众,虽不是我心中丁香,但谁又说不是一道道美丽风景! 为了不会有苏州过后无艇搭的后悔,我们决定在巷边小河搭艇。船家操着浓重口音的苏州话,一路向我们介绍着两岸的风光及典故。轻舟在垂杨柳间穿梭,我突然看见在岸上竖立着一尊蜡像,双目紧闭,双腮桃红…. “! 假人! 假人!!” 我大喊! “哪里?哪里?…..” 整船人探出头来。在那! 在那!!” 我指着岸上…….顺着我指的方向望去,一船人几乎没把我扔入水中!  什么假人啊! 那明明是真人在练气功~~” “啊?……” 我再细看,此人气场之大,连四周的树叶,也纹丝不动,绝对与蜡像无异! 苏州人牛! 真人也能扮假! 害我这洋鳖被人叱喝:你这洋鳖,以后再见到任何新奇事,能否先憋一憋,再喊出来…….

阳澄湖:一个从不吃蟹的人,却附庸风雅地跟着一群蟹人扑进阳澄湖拜访大闸蟹。乘快艇进入莲花岛,先在岛上闲逛一圈,与卖菱角的大娘讨价还价……..回到岛上酒家,老板已为我们准备好酒菜,其中一碟类似鸟类的小菜,我们问老板那是什么。老板说:这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 “啊?!” 众人皆慌,违反国家政策的事,我们不做!”  是这样的…..” 老板充满自豪地说:我见到一个人在用枪射鸟,我过去阻止他,也顺便将他射下来的鸟拿了回来,煮给让你们吃….. 这样他就不会再犯违反国家政策的事了…..” 老板一脸的正义。! 原来如此!” 我们都释怀,干得好! 干得好!”……. 几分钟时间,已上了满桌的奇珍异宝,到最后大闸蟹也上来了,堆得如小山般高。  一众为蟹生、为蟹狂之人,皆吃得扑颠扑颠! 不能吃蟹的我,也只能沦到为别人拆蟹的份儿,但也一样乐得扑颠扑颠…….

金鸡湖:饭饱酒醺,最好在金鸡湖边晒月光。沿岸河堤叫李公堤,我却总听成你公鸡”…… 苏州鸟巢、水上摩天轮等地标建筑,都在公鸡上大放异彩,璀灿迷人。湖边布满欢乐的人群,满天空都是孔明灯,如闪耀的星星。上天一个晚上接收这么多愿望,也不知会不会精神透资”…….苏州人果然是勤劳勇敢的中国人,10点一过,全部灯饰挂落,全部娱乐停止! - 怪不得苏州要狠抓计划生育! 没有灯的金鸡湖,月光显得特别皎洁。吹着夜风,听着虫鸣,感受着金鸡湖的宁静与安谧。

太湖:夕阳中的太湖,最美! 如喝了点小酒,更美! 借着几分酒意,你可以文青上身,你可以冻死人不偿命地抒情浪漫!  岸边幽长的小径、水上凝重的风车、一湖拥挤的荷叶…… 总让人想编剧一部文艺大片 -  <太湖之恋>!   男女主角在湖边邂逅,夕阳中迷迷糊糊一见钟情,一觉醒来才发现…… 编吧! 编吧! 尽情地编吧! 都是太湖惹的祸! 谁叫它的落日这样令人迷醉! 谁叫它的美那样不真实而令人迷恋!


苏州,就是这样,象它的湖水,浅浅温柔地流过
……. 三日二夜的苏州游,说实话,我并不觉得自己象那里的人,也没有找到自己与这个地方有什么微妙的关系…… 但是,这又有什么关系呢?这里本来就不是我的家,也没有属于我的故事,它只是一处让心小歇的地方,沉醉一下,放纵一下,实在无须掩饰什么…….

醉过,方知苏州的美!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HappyNow?! 回复 悄悄话 暮春三月,江南草长,杂花生树,群莺乱飞。
曼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隔花人远天涯近的评论: 哦?您在苏州吗?谢谢喔~~
隔花人远天涯近 回复 悄悄话 有机会来苏州,我给你当导游。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