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曼悠然

心简单,世界就简单
个人资料
曼悠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落霞与孤鹜齐飞

(2010-11-18 11:01:11) 下一个


落霞与孤鹜齐飞, 秋水共长天一色…..” 第一次听到这句诗,是在小学五年级的时候,那时我的语文老师姓蓝,是一位二十来岁的年轻老师。他总会把一些不属于我们那个年龄的文字、思想带给我们 …….那天他把这句诗写在黑板上,大家都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为了让我们有个具像, 下了课,他就带着我与几个人来到学校附近的一个码头,坐在岸边等日落。我们以为那是一次郊游,都开心得不得了! 在岸边嘻嘻哈哈,打打闹闹。第一天,没有感觉;第二天,再来;第三天…… 终于,有一天当灿烂的晚霞洒在每一张稚嫩的脸上,我们突然都沉静了……..“落霞与孤鹜齐飞, 秋水共长天一色 原来是那么一种令人震慑的美!  我们都感动得久久说不出话来!   回去后,他让我们把那天的景象及感受写下来。第一次,我不是从<小学生作文选>里抄了句子应付,而是用自己幼稚的文字写了点东西出来……

自那之后,好象与小码头结下了不解之缘。无论我们做了好事、做了坏事;受到奖励、受到惩罚,都要被带到小码头……有一次我与几个人逃课去玩,还编了个谎言,结果谎言被识破,我们受到了惩罚被蓝老师揪着去到小码头,在黄昏中对着落日唱<晚霞中的红蜻蜓>…….暮归的渔民都笑翻了! 我们几个窘得满脸通红!

每次在码头发生的事,我们都被要求写进日志里。那时会在心里嘀咕:老师呀老师,同一座码头,哪来这么多东西写啊?老师好象也看穿了我的心思,曾对我说:同一样事物,在不同时间、不同心情下看,感受也会不同……. 当时的我似懂非懂。多年后我在想:其实老师是不是曾与他的恋人在码头上发生过什么浪漫的事情?不然他为什么总对它情有独钟…….

到了六年级,功课越来越紧了,但蓝老师还是坚持带我们去小码头。有一天我们忍不住说:少了时间复习,会拿不到好成绩的!” 于是又惹来老师的一番伟论再怎么紧张,也要让心有闲下来的一刻! 要学会欣赏! 成绩,并不是最重要的……”

蓝老师还有一经典事件,就是有一次带着我们全班去美院看画展,本以为展出的是风景画,谁知那天改了主题,展出的是人体油画”…… 我们个个看得面红耳热! 结果回到去,这位年轻的男老师,不得不红着脸,提前向我们灌输了什么叫人体美,什么叫黄金分割浑然天成“……..

他,就是这样一位老师! 有点另类、有点超前、有点艺术家气质……..他或许不是一位杰出的老师,但是,在我之后的求学生涯中,再也没有遇到一位老师,象他,会让我的想象力自由地飞翔;会对我说成绩不是最重要的;会教会我用沉静的心去观察这个世界……..

落霞与孤鹜齐飞, 秋水共长天一色。当初诗人在写这首诗的时候,可能也没有想到,这样的一种意境,是对灵性的陶冶,是对美的感应,是对一个幼小心灵的启蒙……

今天,在我生活的地方,每天傍晚都能看到落霞与孤鹜齐飞, 秋水共长天一色的景象,也让我更加地思念这一位老师。

有时候,记住一个人一辈子,也只是因为一句话、一首诗、一道风景…….又或者, 一种感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曼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夹心的评论: 谢谢夹心! 我也一直希望能找回这一位老师呢!
夹心 回复 悄悄话 然也.有时候,一句话,一首诗,一道风景,又或者,一种感悟,确实会带给人无尽的妙用和启发.

楼主有福气,遇到了这样一位老师,不用自己去探索和寻觅了.自小便开了窍.伟大的夹心羡慕中.木哈哈哈,莫哈哈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