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吸毒 :(4)我的同事

(2007-08-12 17:42:34) 下一个

有一年夏天,我被公司派往荷兰短期工作。认识了单位做IT的一位中年男人麦克,蛮文静的却是单身。我单身也无人不知,所以很快成了伴,有时一起出去玩耍。
 

他人长得很帅,嗓音很好,据说自小在教堂唱诗班,他对教堂建筑很感兴趣,那年正是《达芬奇密码》书畅销的日子,我们相约一起去法国巴黎旅行,看教堂艺术。

我们彼此只是同事加朋友关系,食宿各自料理,典型的GO DUTCH,他是荷兰人嘛;-)。他在公司收入可能不如我,但肯定是不错的。我在网上定了巴黎歌剧院附近的4星际饭店,旅行我一向不在住宿上省钱,因为法语不好,常常需要旅行帮助,住在美国的系列连锁饭店可以得到很好的英语服务,而且大多数房间比欧洲本土经营的旅店新些,也干净宽敞。的确,在美国这么多年,被惯坏了,小车小房子的欧洲方式不习惯。

我把住宿地址告诉麦克,说那家旅店很不错,价格也算合理。他大声说:那是个“非常豪华”的旅店啊。我说:不算吧,巴黎的豪华旅店,我可住不起。

一起乘飞机到达巴黎,我说出租车太贵,就坐地铁去市中心,不用换车,而且我旅行一向轻便打包,坐地铁不是问题。麦克夸我会省钱。到了那个站,麦克却不下车,说他的旅店在下一站。原来他背着我,定了一个街区外的小小家庭旅店。

后来几天我见他处处小心花钱,很是纳闷。再问,才知道他毒瘾很大,原来是可卡因,如今大麻想戒却戒不了。一起看教堂和博物馆艺术馆,一路上渐渐了解他是如何开始吸毒的。七十年代,人们推崇个性自由,扩展自我,他说毒品,能让意识达到以往达不到的境地,这是他吸毒的初宗,可是试过一样又一样的毒品,达到一个又一个高潮境地,到现在几十年,出出进进戒毒所,怎么也戒不掉。

我问:你所达到的意识极限和快乐,和你的社会个人生活质量相比,值得吗?他坚决地:不值得!可我知道的太晚了。。。。。。

我们一起在街上散步,他能很快认出地上的大麻烟头,常人如我根本不会注意这些的。但毒瘾让他所有的感觉,都集中在跟大麻有关的蛛丝马迹上。旅途开始还能自持,行为节制,可是后来就忍不住要跟我借钱。我坚决拒绝了,不支持吸毒,是我的底线。

那年我的慈善捐款指定只给戒毒中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风中秋叶 回复 悄悄话 旅途开始还能自持,行为节制,可是后来就忍不住要跟我借钱。我坚决拒绝了,不支持吸毒,是我的底线。

做得好!鼓掌!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