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黎

拿得起,放得下。
个人资料
BeijingGirl1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Costco和中国店, 涨价

(2024-01-01 09:02:10) 下一个

昨天已是去年。去年从感恩节开始, 家里陆续有朋友来访。 接着圣诞新年假期季,一直不停地有人来。 请客做饭, 过节买礼品什么的,购物比较多。 感概美国的一些商品真是大涨了, 没涨价的非常少见。 

我家这些年都是是亚马逊的“高级”(prime)会员。 很多东西是网上购买的。这次有些圣诞礼物也是如此。 亚马逊的 prime 会费在 2014年以前是 $79/年, 2014年3月涨为 99刀, 2018年5月涨为 119刀, 2022年4月涨为139刀,刀刀见血。 8年几乎翻倍。 如果不使用年费, 现在每个月是14.99.  学生会员费便宜, 是一半。

我家最常用的橄榄油(下左),疫情前买还不到11美金,当时买同等量的其它油,如菜籽油等只要5美金。 2022年一瓶是14美金,当时还想涨得不多, 结果 感恩节前买的一瓶是24.98美金。 我在中国店注意到那里的花生油已经是22.99美金/2L。 

大白菜现在特别贵。 我常买食品的美国店大白菜每棵冲 8 美金了,家里吃的茉莉长粒米两磅 8.5 美金。 这些在中国店便宜一些,但是质量不好。再说还要开车麻烦。 

 

 

圣诞节娃爹送给我一个新款苹果手机,厚重又沉。 他买的时候问我颜色, 我说金色。 没有,都是各种“钛”(titanium)色。黑钛白钛自然钛蓝钛。如图的“自然钛”还可以接受。 我现在有了一个男人色的手机。配 512G 内存。 感觉手上拿了一台小电脑, 非常钛。

娃爹送给娃一把日本三本盛(MITSUMOTO SAKARI) 的切菜刀, 因为娃有时下厨, 对刀特别挑剔。 我的刀人家都看不上。 日本看来也很重视包装, 装刀的纸盒子里面一个木头盒子,木盒还带着古香古色的开关。 我觉得像我这样不喜欢做饭的人, 还是不要用快刀,别在把手指给切掉了。

我给娃和娃爹买了一些衣服。 现在商家都用塑料袋包装衣物, 比去年有过之而无不及。 一堆塑料袋,估计为了节省仓储,有的衣服在袋里被压缩抽空气。 我也没有把每件衣物分别包装,买来几个大袋子,把东西都放进去。

 

美国自从2021年2月以来,开启了涨价的模式。 2021年2月之后的15个月中,物价飞升,美国政府的统计数字显示, 到2022年6月,加州所有的物品(all items) 平均涨价达到13.8%。 其中能源类达到49%,食品达到 17%。

涨价在2022年7月开始减缓。但是增幅减少并不是物价就不再涨了, 只不过涨的慢了而已。 至今为止,加州的物价涨幅总体是19%。 也就是说, 如果你在2021年2月的工资是15万美元, 现在如果没有挣到 17万9千, 你的工资没有跑赢通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8)
评论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owwoman' 的评论 : 现在修车是贵很多。 上次也看到有加拿大网友说修车,也是好贵的哦。
cowwoman 回复 悄悄话 我昨天给车换油花了三百五十加币,机油和传送系统油。今天另外车纯还机油110加币。光换油折腾出小五百,好在一年换一次。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上星期买的(99 超市),有时韩国店C25.”, 真太幸福了。 @格格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ongshankou' 的评论 : 就是如果你来美国早的话, 那时候物价便宜。
hongshanko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啥叫来的早?你是说俺去超市早?那价格一天都不会变啊。上星期买的(99 超市),有时韩国店C25.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也可能你来的早? @格格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ongshankou' 的评论 : 问好格格。 哇, 你那附近可能有大白菜种植场。 我在美国这些年, 从来没见过低于 69C 的大白菜啊。
hongshankou 回复 悄悄话 俺们这时常有C39/磅大白菜。主要是电,气费涨的太狠!食物涨些无所谓。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问好海风姐。 这个白菜是我家附近的美国店的。 中国店里的是要便宜不少。 0.99-1.19 绛。 我以前在加州上学的时候, 到中国店买蔬菜也是比美国店便宜不少。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有时候纯粹为了记录,不是为视觉享受,希望它们变小一点。”。 我就是这样想的。 照片是为了配合文, 有时就是一个意思, 文字的缩减版。 不过有时为了细节, 大点也是需要的。 谢谢你教我, 这次我的照片就使用了warm 的概念。 谢谢 @7月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eonyInJuly' 的评论 : 电脑上有一个 preview 程序, 可以把照片搞到任意尺寸。 我都是缩小点。 还可以把照片不按比例缩放。 你看有人发的照片, 为了显瘦高,一看就是把一个小矮子单纯拉长了。 不成比例太厉害啦, 帽子都变形了, 像个长柱子扣头上。 脖子却没有(当然本来脖子也短)。 哈哈哈, 自己不自知, 还觉得挺美的。 :)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这么贵的大白菜?我曾抱怨说旧金山中国店的蔬菜太贵了,都是两三块一磅的,而疫情前只要一块多,甚至低于一块。现在在有些店里,也只是大白菜还没超过一块,九毛九分一磅。
新年快乐!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现在回中国也不用健康码里, 回到疫情前的情况。 11月1号取消的。 真好。 @7月,&京京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eonyInJuly' 的评论 : 希望你妈妈没事。。。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太爱北京了' 的评论 : 问好京京, 各种疯涨。。。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HOA 有的管得严, 有的好一点。 只能是住户联合起来抗争。 但有点危险。 还记得那个被杀死的中国女人吗? 她就是反对 HOA, 不交费, 结果HOA 就硬卖她的房子。。。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eonyInJuly' 的评论 : 是啊, 不过我觉得这家店里的大白菜是local 的产品。 因为中国店里的大白菜, 一看就不太新鲜,丧失水分, 运输而来的。 不能比的。 如果从东北运过去你那里大白菜, 似乎倒是比到美东近许多呢。
PeonyInJul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京妞啊,你还挺认真的。 这篇的照片很好。我还想向你学习呢, 怎么把照片缩到那么小的? 我的照片贴出来都太大了,有时候纯粹为了记录,不是为视觉享受,希望它们变小一点。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不过, 最结实的Fissler也不能剁鸡骨头,还得用国内搬来的大片儿刀。”, 哈哈哈, 7月你逗笑我了。 可能中国人还是很会造刀的, 因为冷兵器砍人那么多年。 汉朝时打匈奴, 就知道锻造刀剑时加碳粉, 钢刀啊。 你家全书真实全书啊, 佩服。
PeonyInJul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太爱北京了' 的评论 : 京京好。 我还不知道春节是否回去。 本来没有打算回的。 昨晚听我妹妹说我妈好像发现了点什么病。 看情况,如果严重,我就回一趟。 他们今天去专科医院复查。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eonyInJuly' 的评论 : 是啊是啊, 这次的照片还是不太好吧? 我需要在家里找到一个灯光好/阳光好的地方。 但是我很怕烦 :)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oxiao雨' 的评论 : 呵呵, 俞敏洪会被你气死的。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威伯' 的评论 : 威伯新年好。 握手握手。 我也常有这样的想法。 美国不是我们当年来的那个了。。。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万湖小舟' 的评论 : 小舟好。 你讲得太对了, “大多数家庭的收入这几年都是负增长或停滞不前。”。 前面我用印钱借债来说这事, 其实也不准确。 美国次贷危机的时候, 也借来了很多债, 印了大量的票子, 但也没有通胀。。。
太爱北京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eonyInJuly' 的评论 : 新年好,七月!我昨天中超买的红豆年糕已经11.99了,两年前5.99。刚交的房屋保险车险也都涨了几百块,没报修过。你春节回去吗?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魅力野花' 的评论 : 是的,涨的太凶了,我们住户没法control.这种管理很乱的。
PeonyInJuly 回复 悄悄话 忘了说, 新年快乐!
另外, 我还以为只有我们这里运费高,所以物价上涨呢。看来你们那边的大白菜也不便宜啊。
PeonyInJuly 回复 悄悄话 大家说通胀, 我关心的是京妞的照片和礼物。 哈哈。
说起菜刀, 我家那位喜欢搜集/把玩, 我们家的主打刀是德国的Fissler, 其次是很多人推荐的双立人(也是德国的?)。 用了几年之后, 他认为Fissler更结实耐用。 不过, 最结实的Fissler也不能剁鸡骨头,还得用国内搬来的大片儿刀。 几年前女儿女婿送给我们一把日本的什么名牌到,好像是“顺”? 有竹子的刀架, 看着高级,但是老公用不惯,就转送给我妈了。 哈哈。 国内家里人用它切西瓜。刀这个东西,还真得看各人的习惯。
xiaoxiao雨 回复 悄悄话 as american we are competing with the whole world including education, price anything you name it.
威伯 回复 悄悄话 怀念当初来美国时的美国。怎么现在变成了这样?!
万湖小舟 回复 悄悄话 通胀是很严重。通胀率高于工资的增长率,大多数家庭的收入这几年都是负增长或停滞不前。希望各国政府能遏制住通货膨胀。问好京妞。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借钱印票子, 付利息印票, 不通涨不可能啊。 祝新年愉快! @新林院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新林院' 的评论 : 谢谢新林院的信息。 除了克林顿,之后的每个总统都是借钱不还账, 奥巴马未来应付金融危机还有点道理, 其它的都没啥道理。 倒霉是老百姓。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新林院' 的评论 : 谢谢新林院的好信息。 除了克林顿,之后的每个总统都是借钱不还账, 奥巴马未来应付金融危机还有点道理, 其它的都没啥道理。 倒霉是老百姓。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确实也需要住户们的介入。 @野花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魅力野花' 的评论 : HOA 是大家选的吧? 账目会要求公开。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魅力野花' 的评论 : 野花新年好。 你讲的对, 美国现在还是移民国家, 所以人口不断增加。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HOA, 如果管事就还行, 涨价也好凶啊。 我们没有 HOA,但住宅是建在 golf 球场中间, 所以是gated community。 有个管事委员会,每年要交好几千, 看守大门, 和院子里的公共的花圃/树,路的扫雪/维修。
新林院 回复 悄悄话 【我们辛苦交税, 相当部分去付了利息。】
根据《华盛顿邮报》,在拜登执政下的最近这两年里,美国每年为国债付的利息激增,几乎翻了一番。
“U.S. payments on debt spike to $659 billion, nearly doubling in two years”
2021年:$352 billion
2022年:$476 billion
2023年:$659 billion
2023年,美国税收是 $4.439 trillion。
也就是说,2023年,美国全年税收里有 15% 用来为国债付利息。
绝大多数经济学家认为,为国债付的利息纯粹是浪费。
Most economists say these payments are economically wasteful,
https://www.washingtonpost.com/business/2023/10/20/interest-debt-payment-treasury/
魅力野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美国的HOA fee,修路费用, 就是黑窟窿,毒瘤,被浪费, 贪污了。只有大家盯着, 贪污的人才收敛。
魅力野花 回复 悄悄话 物价一定上涨,除非人口减少。
如果人口减少,谁来养我们的老年?
难。唯一选择是慢慢涨。热水煮青蛙。
我们还是盯着赚钱吧。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通胀确实太厉害了,还有我们的HOA,年年涨,10%几的涨,更头痛。我们家没有Amazon的会员卡的,这种涨幅也是吓人。问候京妞新年快乐!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hitelaces' 的评论 : 谢谢你精彩幽默的分享。 食物确实是紧随能源上涨的 sector。 小费也是涨的厉害。 只能寄希望于涨工资了。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新林院' 的评论 : 怀念克林顿时代啊。 之后每个每个总统都是埋头借债, 唉。 我们辛苦交税, 相当部分去付了利息。 到处是破破烂烂的公路, 叹息。。。 新林院新年快乐。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这个你讲得太好了。 “但遏制通货膨胀显然不是拜登兴趣所在,仍然着了魔似地借、借、借,花、花、花,以堆砌政绩,全然不在意给老百姓带来的损害。”。 @新林院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新林院' 的评论 : 现在都没人储存大白菜了吧? 2分钱一斤! 100斤才2元, 中国菜农太可怜了。

Whitelaces 回复 悄悄话 土豆也不便宜啊,疫情前$1.19一磅,现在Sprouts 是$1.69。 最不可思议的是金针菇, 从$0.49到$3.99一包,5磅的糯米$4.99 到$14.99。出去吃个饭,小费已不再是10%-20%,而是18%-30%。唉…血压都高了。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没有大白菜, 韩国人民就没有 kimchi 了, 没有 kimchi , 韩国人民就。。。 所以他们应该很会种大白菜的。 :) @super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upercs88' 的评论 : 问好super。 谢谢告知。 记得有人说韩国店的大白菜好。 可能因为他们吃kimchi 的原因。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周游世界' 的评论 : 谢谢亲爱的周游。 谢谢你一直的鼓励和支持。 也祝你新年里阖家安康, 幸福快乐。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小树讲得智慧。 :) 白菜价已经不意味着便宜了。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lfie' 的评论 : 我记得你是喜欢 fast food 的。 想想现在吃一套汉堡套餐都要10 美金了。 你和你的三个孩子到麦当劳吃一顿, 30美金是捉襟见肘的。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2022f' 的评论 : f2022f新年愉快。 你讲得没错。 点赞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周游世界' 的评论 : 是啊, 欧洲还有很多难民。 也是问题。 不过美国现在也有非法移民问题, 感觉世界在动荡。 我们只能护好自己, 尽量享受生活了。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okemama' 的评论 : 问好, 并祝新年快乐。 你讲得对哦。 健康第一, 东西贵了正好可以少吃点, 少用点。 :)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周游世界' 的评论 : 哈哈哈, 你说得太逗了。 确实中国店的面包和甜点都涨了。 我不想文太长, 没放照片。 号称稻香村的白菜香肠包, 四个包子9美金, 个头倒挺大的。 :)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刀重势能大, 可能切菜比较有力。 别失手掉脚上就好了。 @Chef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业余厨子' 的评论 : 我自从来了美国, 就再没用过中国菜刀了。 估计现在没人能用了。 连我妈妈家和保姆都不用老式的中国菜刀了。 不过你那把看着非常酷。 :)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而且这些物价互相影响。 比如, 能源贵了, 粮食就开始贵了。 之后面包和点心什么的也开始贵了。 之后人工就贵了, 粮食面包和点心之类的又一轮涨。 看了Costco的烤鸡也要涨了。 :) @京京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太爱北京了' 的评论 : 问好京京。 是的。 每次国家统计局报告的通胀率都是在以前的基础上的。 所以总是递增的。 可能物价涨有滞后效应, 所以觉得越来越贵。 还好汽油便宜了一点。
新林院 回复 悄悄话 多伦多橄榄树 写道【现在白菜价已经不意味着便意了,】
感谢这个新年第一个让我笑出声的笑话。
以后要形容什么东西便宜,大概得说是“土豆价”了。
记得过去中国入冬以后,在大白菜储存的头几天,小山一样的大白菜堆在居民区,大约是二分钱一斤,鼓励各家各户买够一冬天吃的白菜,搬运到自己家里储存起来,省得占公家仓库地方。过了那几天,再到商店,就得用正常价买了。
奥巴马和川普执政期间,美国通货膨胀在 0.7% 到 2.3% 之间浮动。
拜登上台第一年,通货膨胀就猛增到 7%,第二年仍高达 6.5。
那时全国人民都在焦急,但遏制通货膨胀显然不是拜登兴趣所在,仍然着了魔似地借、借、借,花、花、花,以堆砌政绩,全然不在意给老百姓带来的损害。
supercs88 回复 悄悄话 韩国超市大白菜便宜。
周游世界 回复 悄悄话 祝京妞新年快乐!2024事业有成、身体健康、阖家幸福!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现在白菜价已经不意味着便意了,通胀还是历害~~
elfie 回复 悄悄话 Thank God we don't live in those expensive places like NYC, Boston or California. There's not much inflation in our place in the past few years, or it has totally receded. Food is not expensive, napa cabbage isn't expensive, even though I rarely purchase napa cabbages. We don't have Costco's or Chinese groceries, but we do have a bunch of other grocery chains and BJ's wholesale club. Here is the list: 16 Food lion stores, #1 in the country ; two Harries teeters, 3 Aldi, four or five Walmarts, Lydl, Publix, Sprouts. For a 250k population city, it's a lot of grocery stores. I don't think we'll ever need a Costco here. Sure enough, Costco doesn't want to open a store in Fayetteville, NC. They rejected the proposal last year, citing the retail environment not fits.
I can get to either of the Food lions around me in 5 to 8 minutes by driving. (For those who don't drive, it's a hell of an effort to go grocery shopping.)
f2022f 回复 悄悄话 相当于工资减少了。
周游世界 回复 悄悄话 欧洲普通民众的日子不好过,企业的压力更大。以前可以依赖俄罗斯的廉价能源,现在要多花几倍的钱,这使得他们的竞争力大减,尤其是工业品出口德国。大公司可以把工厂搬到海外,那些中、小公司就惨了。
pokemama 回复 悄悄话 這年頭,健康是最重要!新年快樂!
周游世界 回复 悄悄话 我家附近甜品店的点心自2022年初以来,就多次涨价(一共涨了30%多)。同时,点心的个头也缩小了。从积极的角度看,这是逼着我们控制热量的摄取。
业余厨子 回复 悄悄话 喜欢日本刀,比中国刀好用多了,不明白中国刀为什么这么大?我反正不用。不过我的大砍刀还是不错滴.
太爱北京了 回复 悄悄话 所以说通胀减缓我根本不信,体感除了加油便宜了其他都涨,连各种捐款要钱的起捐点都抬高了,很多东西价格上去了尺寸还变小了,一些朋友合伙从国内海运各种商品过来不知加上运费是不是会便宜点儿,倒是可以买到这里找不到的东西。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七成半' 的评论 : 谢谢临帖留评。 新年快乐。 老祖宗之道,还是有点道理吧?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音来小提琴' 的评论 : 各国政府未来救经济, 都大量引发钞票举债。 肯定会涨的。 谢谢你分享欧洲的情况。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你是2024 新年第一留评呢。 感谢临帖。 @'音来小提琴'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音来小提琴' 的评论 : 给音来上茶。 做好沙发舒服哒。
音来小提琴 回复 悄悄话 欧洲物价也涨得厉害,没办法,那些经济收入不高的日子真的不好过。
音来小提琴 回复 悄悄话 沙发吗?哈哈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