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黎

拿得起,放得下。
个人资料
BeijingGirl1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回中国信息, 入关易机票也便宜了

(2024-01-03 08:25:04) 下一个
  • 回中国探亲,已经没有额外的要求,完全恢复到疫情前。 去年4月份取消核酸检测,入境时还是要自己测个核酸把结果填进《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入境健康声明卡》。 2023年8月30号,这个自己测取消了。 但还是需要填这个健康卡。 去年11月1号, 中国海关总署完全取消了填报健康卡的手续。

现在回中国机票也比8个月前便宜许多,主要是有多个航班可以选择。 去年4月份的时候, 美国联合航空公司纽约飞北京经济舱要7千6百多美金(下图),纽约飞香港便宜一半,也要3千7百多。 现在飞北京只要 1千5百美金左右, 而飞香港也差不多, 还贵1-200美金了。

以前从北美飞中国, 基本往西飞, 穿越太平洋。 现在因为乌俄打仗,往西飞的航班减少,要绕道还贵。也可以选择往东飞,穿越大西洋和欧亚大陆。 往西飞的可以在 LA 转机, 直飞香港。 也可以在日本/韩国/台湾转机,然后进中国北部; 往东飞,乘坐卡塔尔/阿联酋等的航班,到多哈/迪拜转机等, 再飞中国。

娃爹建议这次使用我们历年来积累的人民币,订单程机票,贵一点但灵活。 我使用了国内的携程网订票。 我在国内时安排旅游,订机票火车票和旅馆等用过携程多次。 但是从来没有在国外用过。 其实现在用RMB不见得是好时候。 美元坚挺,RMB贬值。 但谁知道呢,也许后面还会贬值更多呢。

时隔四年多再登陆携程,发现比以前好用了。 可以选择世界各地的飞行,搜索速度很快。第一次搜机票就出来很吸引人的价格。 直飞北京的班机没有看到。 有直飞香港的,起飞和降落的时间有多种选择。 路上只需要16个小时。

如果要便宜如上图显示, 多花6小时在路上使用卡塔尔航班,就可以便宜100美金。 如果选择转机两次的,可以便宜200美金。 LA直飞香港的机票, 只需3千多RMB,4百多美金; LA或旧金山到北京也不到5千,600美金。 住在西岸的人回中国真方便。 

我优先选择路程用时短的。携程网上的价格总是在微小变化,如果选择了你是里程会员的航空公司, 携程也会让你输入会员号。 可以有相应的飞行里程。 美国联航没有直飞, 还贵。 中间停东京的便宜, 因为飞行路线短。 

然后,就囧了。 支付的方式很多,我以前都是用银行卡或者微信。 大额使用银行卡。 有两种验证方法 - 手机接收验证码;U盾 (U key)。 我的银行卡绑定的手机是国内的, 已经停机保号了。收不到验证码。 我想开通升级国外漫游。 电话1万号,对方态度倒是很好,可是不行。

必须是这个号码在国内打电话才能开通。 一想,确实以前都是离开中国上飞机前停机,到中国下飞机后开通的。 只能走第二条路,使用U盾。 结果发现上面的安全证书已经过期了。 打电话到银行,说必须到网点去办理。 所以大家一定要记住这个教训。使用银行卡还有优惠30-50元呢。 

只能使用微信了。 必须重新验证。  以前我拖着不验证,就是不喜欢刷脸。为了这个我们小区过去几年好几次投票,我都委托朋友代投。 “凭什么要刷我的脸?”。 但自从我有了新手机,刷脸能接受了。 美国手机开机就让我刷脸,信息早进了美国的大数据。 要知道你的手机哪怕关机, 大数据依据电波信号也是可以追踪定点的。 再说出入关,办护照等,“脸”早不是什么隐私了。

美国能刷脸,中国为什么不能刷? 美中在这一点上的区别,是美国没有那么多摄像头。 如果因嫌疑抓你, 美国得有执法人员,拿着你的“脸”到嫌疑地点去问或贴告示,“有谁见过这个人”。 中国可以调录像,找到你的“脸”就是证据了。 当然如果你搞婚外情之类的,在中国更容易被抓到。 任何律师出具律师函都可以去调录像。 

我开始微信验证。 刷护照,刷脸,填写工作、地址。 第一次验证没通过。微信让我“手持护照”。 真搞。为了照片上不留下手指,努力半天。 结果人家就是要看到手指。 第二次通过了。 我的微信钱包一般只保留很少一点钱。 第一次从微信绑定的银行卡转钱到钱包的时候,也要求手机验证码。 心想坏了。

但微信比较灵活, 也允许其它的验证方法:输入护照后四位号码。 这个是当初申请微信支付时, 留下的护照号码。 经过好几天的折腾, 终于可以付款了。 携程的机票付款只有20分钟时间, 作废了好几个订单, “付款失败”。

有用的信息 - 中国各银行,携程网,微信,中国电信都有24小时人工服务热线,可以打电话去问。 微信的电话在夜间(北京时间)的人工服务是处理紧急事务的, 比如付款异常冻结等。 验证和一般问题,北美的晚上9点以后打电话。

我这次开始因为支付不了, 打电话去携程说了情况,他们给我推荐了一个“拿去花”的贷款项目。 分期的,其中有一个是不分期的,40天内无息。 我差点就“拿去花”了, 订票付款时点一下就好。 但还是怕进坑。不能用人民币买票可以用美元,不至于搞一个贷款。

回中国容易了,机票也便宜了。我不喜欢携程的地方是, 页面太花哨。 很多广告,买个机票,各种“优惠”诱惑。接机、旅馆、大礼包、各种保险。我从来不要这些华而不实的“优惠”,天上不会掉馅饼。 手指快快滑到要交钱的地方。 这次花了一些时间把支付的事情又捋顺了。 有窍门也有囧, 记录、分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1)
评论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是的, 终于和疫情前一样了。 三年多, 真不容易。 问好彩烟老师, 周末愉快。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边走边看66' 的评论 : 谢谢边边的分享。 确实我电话他们的人工客服, 接听挺及时的。 对于行李和退/改签也都说清楚。 周末愉快。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问好海风姐。 挺好用的。 买中国票最方便。 主要是可以用人民币。 周末愉快。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业余厨子' 的评论 : 问好chef。 你讲得是哦。 看来你上次回去是11月了。 买票可以在网上查好之后, 再到航空公司去买。 携程各种花哨,得有定力。 谢谢分享, 周末愉快。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不错的网站,实时提示登机口,太方便了。
据说是荷兰的公司,荷兰人就是会做生意。” -- 不是哦。 trip.com 携程网的国际分支,英语版。 荷兰人还会炒郁金香呢。 :) 问好, 周末愉快。 @唐西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唐西' 的评论 : 问好唐西, 几天没见你了。 那个卖家都有“削价行销手段”吧? 你把你的“得逞”分享一下呗。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音来小提琴' 的评论 : 谢谢音来的补充。 周末好。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总算可以正常回国了!谢天谢地!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我也用携程订过国际机票,觉得相比其它网站携程服务挺好的,不断给更新航班动态和登机口信息,客服也非常高效,值得信赖!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国内不少朋友都用携程,我还没用过呢,学习了。周末快乐!
业余厨子 回复 悄悄话 现在回国非常容易,除了签证什么都不要. 我买机票都在航空公司官网上买,这样退改签非常容易. 能避开第三者尽量避开。定旅馆也是.
唐西 回复 悄悄话 Trip.com 我怀疑有削价行销手段。常常要有耐心地跟它玩猫捉老鼠的游戏才能买到它的特价票。
已经有四次得逞了。不错的网站,实时提示登机口,太方便了。
据说是荷兰的公司,荷兰人就是会做生意。
音来小提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一万九是来回。海航深圳转机航。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音来小提琴' 的评论 : 单程1万九公务舱,还是蛮贵的。 不过便宜了一半。 谢谢你的补充解释。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音来小提琴' 的评论 : 问好音来。 是啊, 现在机票比一年前便宜太多了。 支付宝有旅行网飞猪啊?我都不知道。 谢谢你的分享。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ong140' 的评论 : 谢谢 dong 的鼓励。 问好。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谢谢 Pika。 你玩儿回来啦? 是啊, 携程很方便, 特别是花人民币时。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谢谢康康鼓励, 你是对这些很熟了。 不过你用支付宝比较多。 问好!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对了, 我想下次回国申请一个中国银行发行的信用卡, 现在不知行不行。 十年前回国, 街上就有人向我推行信用卡, 当时没要。 现在后悔。 @7月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eonyInJuly' 的评论 : 谢谢7月的鼓励。 我这次真是太久没回去, 很多事情有点忙乱。 微信支付很方便, 但钱包要绑定银行卡, 或者给钱别人再刷进钱包。 我记得你的携程故事。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世事沧桑' 的评论 : 再谢。 携程英文版不错的。 应该有票可以直接刷吧?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世事沧桑' 的评论 : 谢谢沧桑的解释。 对大家有帮助。
音来小提琴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发出去发现后数字错了,是一万九人民币。
音来小提琴 回复 悄悄话 我曾经试着在携程买,因为是国外护照一直做不了,后来用支付宝的飞猪买成了,现在的票价便宜太多了,记得去年12月单程公务舱是4200欧,现在来回1900。
dong140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我这次回国的来回机票也都是在携程网上买的,很方便,祝回家顺利!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很多信息
PeonyInJuly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京妞分享如此详细全面的信息。 参考价值极高。
我不会用别的付款方式, 用微信特方便。 夏天回去时有几段机票用的微信付款, 在携程。由于不熟悉,损失了不少人民币。 以后参考你的步骤,争取不再进坑儿。 哈哈。
世事沧桑 回复 悄悄话 Trip.com 出票通知
Ticket Issued
Dear XXX
Your ticket(s) have been issued. Please follow the ticket pickup guide below to pick up your ticket(s).
Your e-receipt is attached. If you'd like to change or cancel your booking, the Trip.com app makes it easy.
Ticket Pickup Info
ECXXXXXXXX
Ticket Pickup Guide:
1) Please show the ticket pickup info and a valid ID for all passengers in the booking to the staff at the ticket window.
2) For any passengers who is booking tickets for the first time, they must go to a mainland Chinese railway station with their ID to verify their identity before they will be allowed to collect their tickets.
世事沧桑 回复 悄悄话 trip.com 付美元买高铁票!几年前买过北京去西安的。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世事沧桑' 的评论 : 谢谢沧桑的分享。 英文版trip.com , 可以收人民币么? 以后我试一下。看来是为国外的人设计的。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每天一讲' 的评论 : 我还以为上海更开放一些呢。 对了, 有个 Laopika, 不知他登记了没。 谢谢你们的分享。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不过城里整天热衷挖“阶级斗争新东西”的, 不仅有退休十几年, 奔七的大妈级大爷级, 也有号称奔五的70后。 看来, 一些中国人病得不轻, 脑子被袭坏掉了。 整天打打杀杀的, 斗争斗争, 为了把这个城建成清一色, 还高举“道德”的大旗。 挺搞笑的。 @一讲。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每天一讲' 的评论 : 好的。 一讲啊, 你不知道, 网上有的人, 不叫就说没礼貌。 还有的, 孙辈都有了, 确实需要冠一个“ ”。 你“每天早晨都做力量训练和跑步,很多在健身房20,30岁老美都做不了,和"整天趴在城里挖掘阶级斗争新东西的那些” 更是没有可比性 LOL”, 哈哈哈, 确实如此。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这在欧州根本不可相像,也让我们非常过意不去。后来,又委托他们安排了另一趟旅游,以此表示我们的感谢。”, 中国有很多人, 很努力工作。 唉, 大家都挺不容易的。 @世界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周游世界' 的评论 : 谢谢世界提到这个“高级定制”项目。 我们这次也准备出游一下。 或者接家人到南方待一些天。 2020年和同学约去新疆, 没想到连北京都没去成。 现在太冷了, 估计去不成了。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太爱北京了' 的评论 : 问好京京, 谢谢你的分享。 可能管理不一样吧。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ostman' 的评论 : 呵呵, 看和什么比吧。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确实,我也从没有登记过。 这次回去看看小区有没有要求。 估计也没事的。 小区里不少外国人。 @世界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周游世界' 的评论 : 问好世界。 可能有的地方管得紧, 有的地方送。 登记的事情, 如果居委会不管, 就没事的。 不过出关如果不管, 说明个部门都不统一。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China’s General Administration of Customs on Tuesday announced the ending of mandatory health declarations for individuals entering or exiting the Chinese mainland from Nov 1.

Both inbound and outbound travellers will no longer need to fill in the entry or exit health declaration form.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另外, 这里也提到, 2023/11/1 之后不再需要。
https://www.straitstimes.com/asia/east-asia/china-s-customs-scraps-requirement-for-health-status-declarations#:~:text=BEIJING%20%E2%80%93%20China's%20General%20Administration%20of,or%20exit%20health%20declaration%20form.
@Tina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另外, 这里也提到, 2023/11/1 之后不再需要。
https://www.straitstimes.com/asia/east-asia/china-s-customs-scraps-requirement-for-health-status-declarations#:~:text=BEIJING%20%E2%80%93%20China's%20General%20Administration%20of,or%20exit%20health%20declaration%20form.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na_芬兰' 的评论 : 从中国的消息, 应该是不需要了。
https://www.gov.cn/lianbo/bumen/202310/content_6912925.htm#:~:text=%E6%B5%B7%E5%85%B3%E6%80%BB%E7%BD%B2%E6%97%A5%E5%89%8D%E5%8F%91%E5%B8%83,%E6%B5%B7%E5%85%B3%E8%BF%9B%E8%A1%8C%E5%81%A5%E5%BA%B7%E7%94%B3%E6%8A%A5%EF%BC%8C%E5%B9%B6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不过这样一说, 倒提醒我了, 在国外,美国的储蓄卡, 可能比信用卡要管用。 @小树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中国对网上金融交易管很严。 我去年在加拿大, 好几个地方不收美国信用卡, 或者商家收附加3-5%的费用。 不过他们收美国银行储蓄卡(debit card), 这点和中国相似。 @小树
世事沧桑 回复 悄悄话 携C网我在国内的时候安排旅游,订机票火车票和旅馆等用过多次。 但是从来没有在国外用过。 其实现在用RMB不见得是好时候。 美元坚挺,RMB贬值。 但谁知道呢, 也许后面还会贬值更多呢。
-----
可以用它的英文版trip.com 高铁票都可以订
每天一讲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太爱北京了' 的评论 : 我们从来不登记没人管,女儿同学北京入境上海离境也没登记住外婆家没住酒店,我特意问了她,因为她出入境不在同一城市。
===============

谢谢,地方不一样,上海这方面抓得特别紧,其他地方都很松,我听到不少这方面信息,有考虑从其他口岸进出。
每天一讲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谢谢一讲兄。
===========

京妮儿,千万别叫我“兄”,被你这么一喊,诚惶诚恐,我仿佛和城里的阿姨爷叔一般大了。LOL

我每天早晨都做力量训练和跑步,很多在健身房20,30岁老美都做不了,和"整天趴在城里挖掘阶级斗争新东西的那些” 更是没有可比性 LOL

千万别再叫兄了 LOL

周游世界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京妞提供的携程订票详细介绍,受教了。估计和这里大多数人一样,我在中国国内的旅游,都是通过携程安排的。去年第一次用他们的“高级定制”服务,非常方便、周到,甚至可以用无微不至来形容。因为特殊原因,我们确定出行的准确时间比较晚。携程负责我们的工作e人员可以说是在夜以继日地工作。晚上八、九点或周末也在为我们制定、修改路线、预定机票、酒店(用现在的网络流行语说,就是很“内卷”吧?)。这在欧州根本不可相像,也让我们非常过意不去。后来,又委托他们安排了另一趟旅游,以此表示我们的感谢。
太爱北京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每天一讲' 的评论 : 我们从来不登记没人管,女儿同学北京入境上海离境也没登记住外婆家没住酒店,我特意问了她,因为她出入境不在同一城市。
lostman 回复 悄悄话 一点不便宜,
周游世界 回复 悄悄话 我和老公去年春季回北京近两个月,没有去居住地办任何登记手续。离境时,在首都机场也没有像疫情前那样被要求填写离境表。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嗯, 我要先干活了, 话没说完, 等下再来。 @小树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小树我得像你学习啊。 这次用人民币在携程付款, 搞很久。 主要是人不在国内,不能验证, 就很麻烦。
Tina_芬兰 回复 悄悄话 我去年10月回京的时候还要下载海关指尖小程序,现在不需要了吗?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我以前不是用里程数, 就是用 flyChina, 但是这次感觉都没有携程好。 携程可以用人民币也可以用美金。 选择比较多。 @牛女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owwoman' 的评论 : 暑假会贵一点。 我看到有美国东岸飞到多伦多然后飞中国的飞机, 便宜的。这个携程有很多选择。 现在物价涨了,但是携程上确实有 8-900 多美金往返北美的。 不过要转两次。 路上很长时间。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一讲兄。 对了,我记得你和9月是不错的朋友, 是吧? 我看的她的文章, 都是你转过来的呢。 @一讲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每天一讲' 的评论 : 一讲好。 哈哈哈, “海关大黄锁:, 太幽默了。不带超标的东西,就没事的吧。 居住登记, 我从来没有过呢。 这次看看怎么样。。。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我起初很就适应网上付钱,不过试了,如果顺,就更方便~~
cowwoman 回复 悄悄话 我夏天还要回去。夏天带娃暑假回。希望那会儿加拿大机票别太贵。1500也比疫情前800美金来回贵了。:)我们被折磨后,1500也觉得便宜了。
每天一讲 回复 悄悄话 其他不担心,就担心海关大黄锁,还有居住地登记。这些让很多人却步,想来我从19年回上海后就一直没有动了,前几天爱人让我先动,打前站 LOL

京妮儿,新年快乐 :)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这个我没有用过。 也不知是不是可以申请国内的信用卡。 谢谢留评 @七成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七成半' 的评论 : 可以使用信用卡。 也可以使用境外的银行储蓄卡(debit)。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七成半' 的评论 : 给七成上茶。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文缩减了大约一半的文字。 都留在草稿里了。 希望这位篇文不显得突兀。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携C网我在国内的时候安排旅游,订机票火车票和旅馆等用过多次。 但是从来没有在国外用过。 其实现在用RMB不见得是好时候。 美元坚挺,RMB贬值。 但谁知道呢, 也许后面还会贬值更多呢。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我们是美国航空和美联航的资深会员。 看票前先在他们的网站上看了一下大致的价位。 美联航最低价,需转一次机的大约900-1000 美金左右。 美国航空也差不多, 两家都没有直飞班机。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这篇文写成很长。 被我减去了许多次要的东西, 只留下了不能去除的部分。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