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黎

拿得起,放得下。
个人资料
BeijingGirl1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若乌鸦呱噪, 你能否超越三毛

(2023-12-25 09:23:00) 下一个

今天是圣诞节。 先在此祝读者和文城的管理和编辑们节日愉快。 没有你们, 就没有大家的快乐写博时光。 辛苦啦, 谢谢!  

生活就是被生下来, 活下去。 人生不如意事常八九,没有谁的路是一帆风顺的。 如今的社会还是男人主宰。 男人能干, 也能敞开喉咙大骂。 而一些男人, 视女性为弱者, 任意霸凌。 三毛老师的故事,文城中有网友写过。

三毛是个有幸的女子, 出生于富裕而开明的家庭。 她聪明,异常敏感。 三毛又是不幸的。 因为她的性格独特,不爱说话,行为还有些“怪异”, 在学校被人孤立,特别是她的一位老师, 给了其致命一击。 

三毛在学校时,已经显示对文字的热爱, 偏科严重。十三岁时,为了考好数学, 她把习题背下来, 考试得了高分。 但她的数学老师不相信她是自己做的, 认为她作弊。 三毛不服顶撞老师,老师很生气,就让她做几道没有在课堂上讲解过的生题。 三毛当然做不出。

这就成了老师说三毛作弊的“铁证”, 在全班学生面前宣布三毛作弊。 更恶劣的是, 老师羞辱体罚三毛, 在她的眼睛周围用墨笔画了两个大黑圈, 然后让她在学校里走两圈。 倔强的三毛还是个孩子, 在学校里的“游街”让很多学生都看到了。

三毛因此被激发了严重的自闭抑郁症。 她不能再上学, 不和人接触,整天把自己关在屋子里。 幸好有她开明的父母。 他们不勉强她上学,让孩子待在家里。 给她买了很多书。 三毛后来的经历大家都知道了。

这样的老师,真不算个人,全没有爱心和同情心,害人不浅。 全凭主观猜测和臆断,简单生硬地就毁坏了一颗稚嫩的心灵。 这是发生在台湾50年代中期的故事。 30多年后, 在海峡的另一面北京, 也发生过一件类似的故事。

有一个女生,偏科。 虽然准备考文科类了,但还是需要考数学。她采取的办法和三毛一样, 就是把老师课堂上讲的例题和书上所有的习题都背下来。 每次数学考试的成绩都不错。 老师知道她的做法, 也并没有责怪她, 还帮助她分析这些习题。

这位女生的理想,是做一名记者。 她也出生在一个温馨的家庭, 家长也努力做孩子的朋友。 在严峻的生存现实面前,她后来考取了审计专业,毕业后在北京一个著名的部门工作。 她对数字计算真的没有兴趣, 也没有天赋。

她的记者梦一直在。 后来一个偶然的机会, 她看到《北京青年报》招实习记者, 就去报名。 三个月的实习期,她没有写出什么轰动性的新闻报道, 却靠着倾心倾听倾诉,搞出了一个轰动性的专栏。 她的记者梦实现了。

到她的第一本书出版,这位女生从中学时代的理想, 走过了14年。 不知道WXC 有没人读过她的书。 她的书给我不少启示。 因为都是实事实录, 作者她本人不在其中做什么评论,或让故事朝着某一种理想发展。 从这些真实的人生经历中,可以学到许多东西。

后来这位北京记者结了婚,做着自己喜欢的工作。 而三毛,一直在抑郁中敏锐而脆弱地活着。 她的德国恋人,在婚礼前离世; 后来和荷西幸福生活了六年, 再一次生离死别。 三毛流浪 14 年 之后回到台湾。 在47岁时结束了自己的生命。

这两个女人的经历, 有时会让我感慨。 都出生在优裕的家庭。 都背过数学题, 但遇上了不同的老师。 两位的人生都经过了14年的动荡和漂泊,都为此写出了很多文字。 都在文学领域成了“名人”。

作家刘恒认为,人的命运和生活,人能走到哪里,很大程度上是由性格造成的。 历经磨难的两位女作家, 我想绝大多数人, 还是会觉的北京女记者的道路更可以接受一些吧。 虽然也努力挣扎过。 重要的是, 她没有遇上恶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6)
评论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BA7' 的评论 : 小西好。 谢谢你的鼓励。 问候你新年好,祝新的一年里心想事成, 发表更多的好诗。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万湖小舟' 的评论 : 小舟说得太好了。 人生得遇良师是幸运的, 反之让人唏嘘。
CBA7 回复 悄悄话 京妞的这篇博文写得很文艺啊,喜欢,谢谢分享好文好图。期待京妞在新的一年里有更多的好作品,新年快乐!

万湖小舟 回复 悄悄话 京妞好,看到你说两位女作家学生时代为应付数学考试都背过数学题,真难为她们了。老师对学生的影响很大,从事教师职业一定要心怀爱心,努力为学生服务。看过三毛的作品,她英年早逝,可惜了。京妞新年愉快。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这两天工余的时间都在搞事情, 忙的昏天黑地。 不好意思回复 @牛女 & @音来 晚了。 抱歉。 谢谢读博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owwoman' 的评论 : 问好牛女。 是啊, 我也看了她的撒哈拉,她的文字和挥洒和浪漫, “每想你一次,天上飘落一粒沙,从此形成了撒哈拉。”, 就来自这本书。 还有飞蛾扑火时, 一定是极幸福的之类。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音来小提琴' 的评论 : 问好音来, 祝新年快乐。 好久没见了。 提起榜首, 已经被砸得满头包了。 不过写博是快乐的。 :)
音来小提琴 回复 悄悄话 好几年没来,京妞还在首榜,佩服!
祝节日快乐!
cowwoman 回复 悄悄话 京妞节日快乐!我喜欢她的撒哈拉沙漠的故事。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我手边有她几本书。 小说类的没有。 我喜欢看真实的人生故事。 增加自己的阅历。 “啊,原来还可以这样活”。 @shaoning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haoning' 的评论 : 问好 shaoning. 祝节日假期愉快。 她应该是95年后才被大家所知的吧。 确实, 所有的作家, 东西写得多了, 就会出现雷同。 人的故事也一样。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葱葱说的对。 你的留评一贯是精品。 :) 而且现在越来越喜欢你的“政论”文啦。 祝你节日假期快乐。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oldentate1' 的评论 : 谢谢你的鼓励。 我看重你的意见。 不论是批还是肯定, 我都会好好思考你的话。 我其实对写博不像有些人那么看重。 有人真是把自己当成WXC的“领袖”了。 拉帮结派的。 谢谢你你的话很中肯。
==“我没有你的耐心,没有你的精力,所以我说过不回访不留言。我喜欢清静。你文章进步很大,也很勤奋,占据榜首并非偶然。希望你少去争论是非,多写好文章”。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我不喜欢做作,所以也不喜欢虚伪的人。所以,我不喜欢老阎,我觉得他自命清高只是掩饰自己人生失败,因为他喜欢炒作名人抬高自己,他是不是才子不论。同样的理由,我也看不起借你名字上城头的人,不管是什么派系的。我不喜欢你文章,并不意味着别人就不能喜欢,只是每个人口味不一样。借打击别人抬高自己是人品问题。”,
我也讨厌伪善的人, 还装清纯, 让人一样就看出那份假。 不是所有人都有你的格局的。 而且,这里面还有人是出于嫉妒心理,特别是一些小心眼的。 “借打击别人抬高自己是人品问题。”,同意。 这一样的人还举着道德的旗号。 因为观点不同, 就给别人扣大帽子, 这种做派和文革造反派有什么不同, 赤裸裸的独裁者啊。 @远山兄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oldentate1' 的评论 : 远山兄节日愉快。 你知道,我这里总是欢迎你的。 刚才看了你的新贴, 没有看到和我有关啊, 铁链女那篇, 不, 写董的。 :)~~~
shaoning 回复 悄悄话 安顿啊,以前在青年报上连载过口述实录,我每期都看。她的书也看过一两本,我很喜欢她的文风。后来好像题材都雷同,就没再关注她了。刚查了一下她还有小说影视化了,都没看过。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有重开日' 的评论 : 那你能说说, 滚滚红尘为什么偏偏就是三毛的编剧没得奖? 这件事对她有什么影响?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你和前面的老雏菊网名和留评都很像啊, 不会是谁穿了谁的马甲吧? 呵呵呵, just kidding。 @花有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endyfei' 的评论 : Wendy 节日愉快,阖家圆满。 谢谢你一路的鼓励和善意。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你的新文“平安夜大餐”, 不知怎么回事不能显示全, 而且连留言框都消失了。 美食多多看不到。 @栀子花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爱栀子花' 的评论 : 谢谢栀子花。 祝你阖家节日快乐。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有重开日' 的评论 : 嗯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三毛的性格应该也在其中有很重的色彩。 @暖冬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暖冬对文字的理解让我敬佩。 这件事网友沈香的博文也详细介绍过。 网上也有不少报道。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中梅' 的评论 : 这件事激发了她的病。 她开始还没有告诉家人, 一个人默默忍受。 不称职的老师,就这样主观臆测。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加入讨论。 对三毛印象很深的事, 校园里传唱那首脍炙人口的“橄榄树”。 @fonsony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onsony' 的评论 : 这样啊, 这个我不知道。 可能思念过甚所致。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对时事要有是非针砭,对人性应更多宽容理解。京妞圣诞快乐!
doldentate1 回复 悄悄话 妞,节日快乐

看来你已经发现题目有问题了,从语言逻辑上搞反了,不过稍微正常的人都能理解,无所谓。写作是文学艺术,不是数学公式,太刻板了不好。

我刚才写了一篇文章,有提到你。我可能不同意你的观点,不喜欢你的作风,但不会恨你,更不希望你离开。

我不喜欢做作,所以也不喜欢虚伪的人。所以,我不喜欢老阎,我觉得他自命清高只是掩饰自己人生失败,因为他喜欢炒作名人抬高自己,他是不是才子不论。同样的理由,我也看不起借你名字上城头的人,不管是什么派系的。我不喜欢你文章,并不意味着别人就不能喜欢,只是每个人口味不一样。借打击别人抬高自己是人品问题。

我没有你的耐心,没有你的精力,所以我说过不回访不留言。我喜欢清静。你文章进步很大,也很勤奋,占据榜首并非偶然。希望你少去争论是非,多写好文章
花有重开日 回复 悄悄话 我初中时读过三毛的书:《雨季不再来》、《撒哈拉的故事》、《稻草人手记》、《温柔的夜》、《梦里花落知多少》、《万水千山走遍》、《送你一匹马》。她失去爱人,返回台湾,她父亲陈嗣庆写关于她的文章:”我家老二——三小姐“。她自杀去世后,读过贾平凹的纪念文章“哭三毛” 和 “再哭三毛”,还读过她侄女写的《我的姑姑》。下面是 : 鲁豫有约 - 三毛万水千山走遍 (她姐弟的访谈)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U8uGDEQbZgc
三毛是我步入青春期时,异常迷恋的作家。我的认知,不可比。想要更多了解的朋友,可以网上去看看。
我反而认为,三毛是庆幸的,成长于台湾!
wendyfei 回复 悄悄话 祝京妞圣诞新年快乐!喜欢三毛的作品,读了很多她写的书。希望京妞在新的一年里写出更多更好的文章,一如既往地支持你。
我爱栀子花 回复 悄悄话 祝圣诞节快乐!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anyang' 的评论 : wanyang 圣诞和新年快乐。 谢谢你的鼓励和一直的支持。 文城有你这样睿智、客观、中肯的网友, 真好。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onsony' 的评论 : 问好圣诞! “之後還派我與另一同學去XX,”, 这 XX 是什么意思啊? 你能记住题, 说明记忆力强。
花有重开日 回复 悄悄话 完全没有可比性!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问好康康。 是啊。 她的爱情路也非常坎坷。 我昨天包了饺子, 向你学习的。 :)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看, 像三毛老师那样狭隘、粗暴的人, 还真是不少呢。 @7月。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daisy' 的评论 : 好了, enough is enough。 看来您今天是喝多啦酒。 请您今晚休息吧。 明天酒醒了再来。 呵呵呵。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eonyInJuly' 的评论 : 你讲得对哦。 我后来觉得可以叫 “若乌鸦呱噪, 你能否超越三毛“。 文章下来我重新改一下。 另外, 另一篇文中我使用的照片没有笔误。 谢谢7月的留评。 你总是能给我一些好建议和帮助。 这才是写博的人需要的。 :)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daisy' 的评论 : 你知道? 可又什么都说不出啊。 呵呵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其实我写文前做功课, 拿到这张照片时, 上面有明确的说明。 家庭关系, 每个人的名字。 我已经说了是笔误, 你这样喋喋不休地人身攻击,可自己又说不出任何用的话。 气急败坏地, 何必呢。 呵呵。 @老daisy
老daisy 回复 悄悄话 对三毛最基本的信息都一团浆糊,还在谈三毛。呵呵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daisy' 的评论 : 请问 是三毛的哪篇文章里, 哪本书中? 你为什么说不出呢?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eonyInJuly' 的评论 : 7月好。 谢谢7月。 是的, “这个老师的狭隘,粗暴,(我觉得)现在也没有杜绝, 以不同的形式存在。”。 这样的人在网上也可以看到。 作为一名教师, 更恶劣就是了。
老daisy 回复 悄悄话 三毛的文章里, 对她的大弟多有描述,还有一篇专门的文章谈她的大弟。你是怎么在读书,连这都没有搞清楚就在谈三毛?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daisy' 的评论 : 请指教, 在三毛的哪篇文章里, 哪本书中, 说了这个信息?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她经历了太多生活中的苦难和不幸。。。 @super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upercs88' 的评论 : 问好 superCS。 “性格独特但不够坚强,就成了三毛;性格独特再坚强一些,就成了李敖。”。 好有性格的句子。 点赞!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daisy' 的评论 : 请注意, 不要在评论中留下不友好信息或者类似侮辱性的言辞。 完全的没教养和粗鲁,倒是很像文中三毛的老师哦。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daisy' 的评论 : 请指教, 在三毛的哪篇文章里, 哪本书中, 说了这个信息?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daisy' 的评论 : 嗯, 在你眼中“幸福”的她选择了“凡夫俗子”肯定不会选的路 - 杀死自己。
老daisy 回复 悄悄话 三毛有哥哥还是有弟弟,在三毛的文章里是最基本的信息,连这都没有搞清楚,谈何三毛?谈何三毛的幸福抑或不幸?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海风姐讲得太对了。 三毛一辈子都没走出来呀。 谢谢你的问候。
老daisy 回复 悄悄话 @BeijingGirl1 有什么根据这么武断地说“三毛不幸“呢?在你对人生的理解里,她那样的经历是不幸, 也可能三毛理解的幸福人生和凡夫俗子理解的不一样呢。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小树讲得是。 教师的素质很重要。 学生受老师的影响很深。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这篇文章主要是写两位老师对两位少女人生的影响。 @老daisy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daisy' 的评论 : 是的, 这张照片上有笔误。 这个文后来想重发改正, 但是已经被推上城头了。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七成半' 的评论 : 谢谢七成半临帖留言。 也祝节日快乐。 我也是看了网友的介绍才知道的。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今天忙一天, 家里来了两拨人。 谢谢你的鼓励。 @dong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ong140' 的评论 : 给 dong 上茶.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生活就是被生下来, 活下去 ! +1
人的命运和生活,人能走到哪里,很大程度上是由性格造成的。+1
谢谢分享三毛的生平! 京妞节日快乐!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京妞知识面很宽,知道得真多。原来三毛遇到了恶师的羞辱而患了忧郁症,第一次听说,真的好可惜。欣赏了文章,圣诞新年快乐,平安是福。
fonsony 回复 悄悄话 很久前讀過三毛的書,我非常喜歡,。 三毛在愛人離世後。 可能迷信上什麼教義,追求靈魂鬼魄勾通之類
wanyang 回复 悄悄话 感谢京妞辛勤耕耘,高质高产又一年!乌鸦们呱噪,以活出存在感,不必大惊小怪。而坚强如京妞,又有着众多读者的喜爱和支持,则比三毛要幸运太多。祝京妞圣诞新年快乐!
fonsony 回复 悄悄话 但她的数学老师不相信她是自己做的, 认为她作弊。 三毛不服顶撞老师,老师很生气,就让她做几道没有在课堂上讲解过的生题。 三毛当然做不出。
============
高中時,數學課換老師,第一堂,寫上一題讓學生做,原來早前我在另一教室黑板上見過,當時曾默算過,故此這日就一下算出。 之後還派我與另一同學去XX,可以說我不是真正的料子,而另一位才是。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年轻时读过三毛几本书,挺喜欢她的,没想到她在学校有这些遭遇。节日快乐!
PeonyInJuly 回复 悄悄话 我好像看到了你那个更好的题目。 应该写这里吧, 万一过几天你忘了呢? 哈哈。 我就经常忘。
PeonyInJuly 回复 悄悄话 京妞圣诞快乐!
三毛遇到这个老师也真是倒霉。 不过这个老师的狭隘,粗暴,(我觉得)现在也没有杜绝, 以不同的形式存在。 的确,遇到这类人, 承受者只能靠自己的坚强。
supercs88 回复 悄悄话 性格独特但不够坚强,就成了三毛;性格独特再坚强一些,就成了李敖。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忘了在哪里读到,不少人一辈子都在努力走出童年的阴影。童年有个温暖的生长环境,太重要了。丹黎圣诞新年快乐!
老daisy 回复 悄悄话 三毛哪有哥哥? 那是她大弟。

既然评论三毛,应该熟读了三毛文章吧? 怎么连她没有哥,只有姐,大弟小弟都没有搞清楚?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幼年,童年,少年影响一个人的一辈子,所以教师的素质很重要~~
dong140 回复 悄悄话 謝謝分享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这个题目后来有了更好的。 但是晚了点, 下来再改吧。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部份照片来自网络。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