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黎

拿得起,放得下。
个人资料
BeijingGirl1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网上行走, 对挑事造谣的‘四不'

(2023-11-14 15:22:16) 下一个

在网上写博想惬意, 如此...  这几年写博已经成了习惯。 既是休假时也会找时间来看看。 三人行必有我师。在文城学到很多。  有生活中的窍门, 家庭里的相处,职场上的奋斗。 

看到有人分享自己的毛衣针, 也看到有人分享自己在Costco买的眼镜。看到有人分享自己的育娃心得, 也看到有人分享在都是白人的工作团队中遭遇的碾压和应对。

昨天文城有篇文,《谣言的力量》。 人类之间从来没有、也不可能百分之百地坦诚相待。 因为人类第一需要就是个体的生存,自私是人类最坚实的天性。 人组成了国,国与国之间亦是如此。 著名政治家丘吉尔说得好,没有永久的朋友和敌人,把国与国之间连接起来的就是利益。

不同的观点碰撞有时很激烈。 只要不人身攻击,不恶意中伤,讨论也是有意思的。 文学城不能只看到一种声音吧? 不是要民主吗? 如果呼吁把不同的人和声音都赶出文学城,那和独裁者区别何在。   

 

如今普遍流行的自媒体, 时有谣言漫天飞的情况。 就连一些正式的媒体也卷入其中。比如乌俄战争,比如巴以战争,比如美国的总统选举。 我们能看到的都只是一部分事实, 只能从不同方面的阐述中, 从矛盾中看到一个大致的, 模糊的判断。

这个判断基于每个人的内心和对世界的认识。 就像有人说美国2020年大选作弊了, 前总统也说他输了是选举作弊。 虽然所有的审查和法律目前都无法证实这一点,还是有人坚信“作弊”。

昨天看到有网友在文章中写到, “我的一生中,也遭遇过不少的谣言,每每遇到这种情况,我的对策就是不理睬,不解释,不纠结,不记忆。不是有一句话叫做:谣言止于智者吗?我就是那个智者!”。 说得真好! 

这四个不,可以用在生活中, 也可以用在网上。 因为一个人是不可能让所有的人喜欢/满意的。就连美国总统也不能, 上次大选,美国有近一半的选民都投了拜登的反对票。

我在文城,也有收到一些莫名其妙的悄悄话。 有人要我加微信,有人跟我讲TA自己的故事。。。 这些ID没有发过文,大多不曾到我的文中留言。 都说如何喜欢我的文, 可我从来都没在文里“见过”你呀。 我在中国外基本不使用微信。

也遭遇谣言。 谣言涉及心理学,往往是为了要攻击别人,而故意捏造的虚假舆论。 特别是在网络暴力还没有系统管制的情况下,造谣者不会像在现实生活中, 受到惩罚。 有人疯狂地编造一些负面舆论并传播,一而再再而三,诋毁任何TA不喜欢的人,或者TA不喜欢的存在。

谣言既是造假, 造假就是骗子。 这其中的联系是直接的,明确的。 有人说, 我不是制造或传播谣言, 我有“白纸黑字”。 白纸黑字的前因是什么? “以色利狂轰沙加, 杀害巴勒斯坦人”,也是白纸黑字。 

说“不理睬,不解释,不纠结,不记忆”的, 是一位资深博主, 已经写了四千多篇博文。 为他在文城的辛勤笔耕点赞。 他的这篇文,以巴以、中美开头,然后以亲身经历回复了谣言。

网友的文章说得好, 文学城这个小世界里,也有一些人在制造谣言。 这是止不住的。 先出口伤网友者, 都不是善茬儿。 造谣的骗子一次次地无理取闹, 还装善良装“正义”,扯出道德的旗帜, 佛口蛇心。 我们能做的就是在我们需要时给予回击; 在更多的时间不理睬,不解释,不纠结,不记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3)
评论
柏舟泛流 回复 悄悄话 希望京妞不要理会这些谣言, 继续写你的博客。用好文章回击一些谣言。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中梅' 的评论 : 问好雪中梅。 谢谢留评。 你讲得对。 “发挥正能量,远离负面消息。”。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2022f' 的评论 : 也许吧。 也许100年以后证明没事。 “要搞转基因也应自力更生,用自己的转基因产品。不能用国外的转基因产品。”,同意。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欣赏了文章,发挥正能量,远离负面消息。平安是福。
f2022f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至于癌症/不孕, 也并没有数据和转基因有关, 这只是人们的想象。 @f2022f

============================================================================
现在是想象,也许100年后就会变成人人都知道的事实。要搞转基因也应自力更生,用自己的转基因产品。不能用国外的转基因产品。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同意 “农业不能靠外国。种子一定要自立更生为主。”。 至于癌症/不孕, 也并没有数据和转基因有关, 这只是人们的想象。 @f2022f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2022f' 的评论 : 反转基因从科学上说是没道理的, 这只是个人的观点。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正常生活中, “重大的挫折”是很少见的。 家人的离世可以算一个。 @无尘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尘2023' 的评论 : 对病的诊断, 不同的人,不同的医生可能有不同的看法吧。
f2022f 回复 悄悄话 反转基因还是对的。现在中国得癌症的非常多。不孕的人也增加很快。农业不能靠外国。种子一定要自立更生为主。
无尘202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鉴别抑郁症有一个简单的方法。一般真正的抑郁症患者,都不承认自己有抑郁症,而且也不愿意别人说自己有抑郁症。
正常的人都有喜怒哀乐。例如遇到某种挫折,茶饭不思,夜不能寐,这是正常的表现。而那些对重大挫折也无动于衷的,只有精神分裂症的患者能够做到。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网友的博文, 《谣言的力量》 在此。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1479/202311/11779.html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lyq_007' 的评论 : 氯化钠这事确实可笑。 文城就有类似的自封“专家”。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lyq_007' 的评论 : 我倒也没生气。 觉得很搞笑。 开始为了网友我向网管反映了, 这个我一贯会做。 谁到网上写博是要先人身攻击别人呢?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或者抓牢财权也行。 @无尘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尘2023' 的评论 : 现在性关系也挺乱的。 美国做老婆的都不敢让男人自己回国。 除非不在意。 想冯小刚的太太徐帆那样。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因为自己生活工作中不得意, 患抑郁症事有的。 不过大多攻击自己, @无尘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尘2023' 的评论 : 哈哈, 我就知道。 不过我也有点怀疑。 因为抑郁症患者对自己没有自信心,有的连工作都不能, 管不了别人的事。 而他总是说别人如何如何, 从来不说自己。 对自己还评价甚高。 这不是抑郁症的特征。
ylyq_007 回复 悄悄话 “PeonyInJuly 发表评论于 2023-11-15 17:01:01
回复 '无尘2023' 的评论 : 谢谢无尘分享这么多国内的趣事。 这些我都不知道, 读着好玩。 哈哈。”

我也第一次听到催化钠这个词,太好笑了。 :)

以前我倒是了解到崔是最反转基因食材的,我好多中学同学(他们是学文科)特别粉他,虽然我对他的反转基因很不以为然,但是并没有因此去说服同学。但是崔食盐的言论,不知道是不是别人黑他,否则实在是玩笑开大了。
ylyq_007 回复 悄悄话 写自己的博,让人说去罢。

前些天某某指导(不定是忽悠)人投资的博主利用你的ID圈了好多粉,你在生气,他可开心了。
无尘202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eonyInJuly' 的评论 :
是一个唱民谣的女歌手,我忘记名字了,长得还挺漂亮的。当时挺有名的,现在没有听说了。
那是多年前的事情。那个年代,中国的性关系挺乱的。
无尘202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是啊。我肯定会说,小崔没有抑郁症。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eonyInJuly' 的评论 : 7月你这样说, 让我想起日本和韩国的慰安妇。 那时政府出面鼓励的, 真的不知说什么好。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eonyInJuly' 的评论 : 是啊, 我也觉得有趣。 我以前以为叫夹头是因为大家觉得他乱讲,脑子坏掉了, 没想到真有被夹这种事。 :)
PeonyInJul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尘2023' 的评论 :
这段也太逗了! 那个女歌手是谁呀? 我估计肯定是个不太有名的吧,靠司马南蹭热度。
很吃惊你还曾经认为这个女歌手有正义感。 再怎么有正义感,只要用这种无视道德底线的手段去表达所谓的正义,这人已经掉进无耻的泥坑里了。 (还好你现在的立场改变啦,哈哈。)

***
有一次一位女歌手说,如果谁打司马南一顿,她就可以同那个打手睡一次。
大家都跃跃欲试,但女歌手没有说将司马南打成怎样才算数,也没有说睡那一次可以睡多久。大概是因为没有具体的标准,所以,也没有人真正去打司马南。
后来在一次聚会上,司马南同那位女歌手见面了,当女歌声怒斥司马南的时候,司马南说,你这样就同别人上床,难道一点羞耻之心都没有吗?
那位女歌手居然感到不要意思了。
我当时是站在女歌手一边的,我觉得她是性情中人,敢作敢当,有正义感。司马南对她的羞辱,让我感到气愤。但后来又遇到过很多事情,我对那些人的看法渐渐改变了。
PeonyInJul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尘2023' 的评论 : 谢谢无尘分享这么多国内的趣事。 这些我都不知道, 读着好玩。 哈哈。

****

就拿司马南和崔永元做比较。在很多自由民主的网友看来,司马南是邪恶的化身,崔永元是正义和良心的代表。但司马南从来没有给崔永元扣帽子,也没有给崔永元起过外号。而崔永元是一口一个司马夹头,因为司马南去美国的时候,被电梯夹伤了脖子。我也不知道他当时在瞅啥,居然脑袋能被电梯夹了。这是一个很尴尬是事件,崔永元没有必要一直提这个。
当然有的网友叫崔永元叫崔化钠,那也是不对的。因为崔永元好像有一次说中国的盐不合格,因为里面含有氯化钠。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崔永元我知道他反对转基因。 但是他没有科技背景,所以说不到点子上。 这个氯化钠笑死我了。 小崔后来抑郁症了。 嗯, 你肯定又要说。。。 @无尘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尘2023' 的评论 : 你讲得有道理。 你看文学城率先攻击人的, calling names 的, 骂人的,给人扣帽子的, 造谣的, 都是表彰自己是“自由民主”的人。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eonyInJuly' 的评论 : 谢谢7月。 我的本意是造谣者既是骗子, 因为看了网友的文章《谣言的力量》有感而写。 不过后来就改了几次。谢谢你注意到了。 谢谢鼓励 :)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方玉' 的评论 : 谢谢方玉的细节补充。 你讲得非常好。 “对于网络上的恶意谣言和人身攻击,反驳是正当的有必要的。”。 我也觉得是这样的。 如果大家都不反驳, 这种情况就会越演愈烈。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对于文学城那些拉帮结派没事找事出口伤人的坏人,"不理睬,不解释,不纠结,不记忆", 这样无视就对了。”。 是的那位网友在文章中说, “把那些人的谣言和那些人一起,当成个屁,给放了。”。 :) 再谢谢球迷。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替补球迷' 的评论 : 问好球迷。 谢谢你一直的临帖留言和支持。 你又要回中国了? 好羡慕哦。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心胸狭隘,嫉妒心强”, 这样的人确实总是先跳出来攻击人的。 造谣者的本质就是骗子。 是我要说的。 谢谢你的美言鼓励。 谢谢你的支持。 @周游世界。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周游世界' 的评论 : 谢谢周游世界。 谢谢你的理解和支持。 这篇文是因为看到网友驳斥谣言而写。 你讲的对, 网友也说得好。 其实跳出来先攻击人的, 确实在公众场合暴露了自己。 读者自有自己的判断能力。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问好葱葱。 没办法, 总是有人先挑衅, 先跳出来攻击人。 我忍了两年多,决定不再忍了。 因为对方更加的变本加厉了。 谢谢你的留评。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方玉' 的评论 : 问好方玉。谢谢你的喜欢。 你讲得很有道理, 可惜, 就像有人在公共场合吐痰、骂人甚至随地大小便一样, 很难杜绝。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我对待骂我的人从来就不屑专门写文骂他们,因为在我的世界里根本没有这几个人,而在他们的世界里,越是骂我,越是说明对我如鲠在喉,对我的在乎,呵呵。。。”。 是的, 因为TA们很在意的。 :) @康康
无尘202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我讲司马南的故事,是想说左派在语言和行为上比自由民主派文明一些。自由民主派的私生活往往很乱。
就拿司马南和崔永元做比较。在很多自由民主的网友看来,司马南是邪恶的化身,崔永元是正义和良心的代表。但司马南从来没有给崔永元扣帽子,也没有给崔永元起过外号。而崔永元是一口一个司马夹头,因为司马南去美国的时候,被电梯夹伤了脖子。我也不知道他当时在瞅啥,居然脑袋能被电梯夹了。这是一个很尴尬是事件,崔永元没有必要一直提这个。
当然有的网友叫崔永元叫崔化钠,那也是不对的。因为崔永元好像有一次说中国的盐不合格,因为里面含有氯化钠。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所以有网友说得好, 攻击人就是攻击人, 别打着什么道德的旗号。 佛口舌心的。 @dong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ong140' 的评论 : 问好dong。 是啊, 非把博客当成战场, 典型的独裁。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他们在我眼里,就是几只苍蝇在嗡嗡叫。。。”, 哈哈哈。 same here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我是看了网友的贴, 有感而写此文。 @康康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网友的《谣言的力量》文中说, “文学城这个小世界里,有很多人在相互沟通,相互勾搭,说三道四,制造谣言。”, 哈哈, 确实如此, 骂人的到处窜, “请看悄悄话”。 @康康。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哈哈哈, 康康你讲的对, 有人是太闲了。 这样的人在生活中, 应该也是经常挑事者。 可怜TA们身边的人了。
PeonyInJuly 回复 悄悄话 问好京妞!
昨天也看到了你的文,似乎revised了几次,每一次revision都比前面一版更好。 赞你认真写博文的态度。
方玉 回复 悄悄话 京妞说的有理有利有节,很赞。对于网络上的恶意谣言和人身攻击,反驳是正当的有必要的。
我前面的留言有点简化,每一个意思只表达了前半句,在此补全:1,特别喜欢你提到的“三人行必有我师“,很认可这种开放和积极的心态 。2,不明白那些纠结犄角旮旯的毫无意义,并以此给别人找茬歪曲事实污蔑及上纲上线的人,他们这样做到底是为什么。3,网络需要良好的氛围,造谣和人身攻击应该被杜绝。网络应该有像社会治安,交通治安一样的管理条例和机构,对违规者和受害者以制定的规则来处理,而不是让两者自行处理,以使得写作者可以减小这种摩擦和伤害,减小时间和精力的浪费,在平和宽松的氛围和心情中写出更多更好的作品。
替补球迷 回复 悄悄话 问好京姑娘!
我可能未来一段时间要离开一下(看看能不能有机会吃吃正宗钓鱼台国宴,哈哈),多半读不到你的好文章了。希望你多写,多发好文章。
对于文学城那些拉帮结派没事找事出口伤人的坏人,"不理睬,不解释,不纠结,不记忆", 这样无视就对了。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不好意思, 我的先干活了, 等下再来。 谢谢大家留言, 抱歉了。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康康近一年没在家, 肯定很多事情要处理了。 我们在美国的煤气, 不用也要交钱的, 有一个“底费”。 不知你们那里是不是呢。 没什么事的。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鲸芸' 的评论 : 谢谢美言,谬赞了。 谢谢你的支持。
周游世界 回复 悄悄话 木秀于林,风必摧之。京妞,正是因为你才华出众,有正义感,让一些心胸狭隘,嫉妒心强(这被天主教列为七宗罪之一是有原因的)的人不爽。所以,你不必理会这样的人,更不用搭理那些别有用心的人了。继续写你的博文,就为了我们这些喜欢你的网友、粉丝。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宽容包容,对人对己都好。京妞既然不在意这些,最好也不说这些了!
方玉 回复 悄悄话 特别喜欢你提到的“三人行必有我师“ 。不明白那些纠结犄角旮旯毫无意义的人。网络需要良好的氛围,造谣和人身攻击应该被杜绝。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鲸芸' 的评论 : 谢谢阿蓝的支持。 谢谢鼓励! 有人在网上的风气太坏了。 动不动就人身攻击。 造谣无底线。
dong140 回复 悄悄话 这几个人都是文学城大(坏)明星哈,经常是高举道德大旗,以打假的名义革别人命,搞文革那一套,是披着民主自由外衣的美国红卫兵哈,他们在我眼里,就是几只苍蝇嗡嗡叫,泄私愤,泄私愤。。。
========================
+1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先给康康问个好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更正:少一个字,他们在我眼里,就是几只苍蝇在嗡嗡叫。。。

我对待骂我的人从来就不屑专门写文骂他们,因为在我的世界里根本没有这几个人,而在他们的世界里,越是骂我,越是说明对我如鲠在喉,对我的在乎,呵呵。。。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如果你是说, 这些人的见解怎能管好国家。 确实, 这些人所说什么民主, 对于现在的中国肯定是行不通的。 你就看WXC的网上, 对不同观点的人都如此。 而要做事,肯定会造成一部分民众的不满。 看美国就知道了。 只有汉奸, 才希望中国经济混乱,甚至打起来。 很多人忘了当年推翻帝制, 中国大地的军伐混战, 倒霉就是老百姓, 几十年的“中华民国”,民不聊生。 @无尘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我回美后事情太多,对这里的动态不是很清楚,难道又有人挑事了?真是吃饱了饭没事干,怎么就那么闲呢!咳,真是一个人有一个人的命,象我这样的就是劳碌命,为生活奔波,可有些人衣食无忧后就开始制造麻烦了,真是饱暖思淫欲,为了粉饰自己,往自己脸上贴金,在我眼里就是一个道德婊了。

有人利用我的网名给我起外号,还有人含沙射影骂我,甚至连我的可爱的小鹦鹉都不放过,无辜中枪挨骂,还有人利用其它的事给我起外号骂我。。。,这几个人都是文学城大明星哈,经常是高举道德大旗,以打假的名义革别人命,搞文革那一套,是披着民主自由外衣的美国红卫兵哈,他们在眼里,就是几只苍蝇嗡嗡叫,泄私愤,泄私愤。。。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尘2023' 的评论 : 你真逗乐我了。 这些人“管好国家”? 我敢断定这些骂人的在美国从来没当过manager, 毫无管理经验, 所以虐气十足, 到网上来耍威风, 因为在TA们看来, 能骂人, 能给别人扣帽,造谣, 简直就是莫大的享受了。
==“如果一个人在网上都不能好好说话,怎么能期待这些人去管理好国家呢?”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你讲的这个司马南和女演员的事, 不知想说明什么? 我对司马南只知其名, 没看过他的东西。 女演员让别人去打, 不如自己去打。 :) @无尘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一些自称自由民主的人,往往喜欢在网上给人扣帽子,搞人身攻击,甚至说脏话、骂人,给人起外号,这些人看上去有公德,但他们的私德反而不如那些思想较左的人。”, 你说的太对了。 不能不认为很多的1450部队和轮子功的。 再加上个别的“腕”在其中推波助澜。 造谣造假, 本质上就是大骗子。 偏偏骗子也喜欢招这种人。 哈哈哈。 @无尘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尘2023' 的评论 : 无尘早。 你终于知道了。 这个江湖一点也不比你工作的场所“温情”。
无尘2023 回复 悄悄话 文学城也是一个江湖。
看今天的“今日热点”,排名前三的博主中,居然有两个将我拉黑了。
一些自称自由民主的人,往往喜欢在网上给人扣帽子,搞人身攻击,甚至说脏话、骂人,给人起外号,这些人看上去有公德,但他们的私德反而不如那些思想较左的人。
突然想起多年前司马南的一个故事。司马南是公认的大五毛,崔永元一直叫他司马夹头。
有一次一位女歌手说,如果谁打司马南一顿,她就可以同那个打手睡一次。
大家都跃跃欲试,但女歌手没有说将司马南打成怎样才算数,也没有说睡那一次可以睡多久。大概是因为没有具体的标准,所以,也没有人真正去打司马南。
后来在一次聚会上,司马南同那位女歌手见面了,当女歌声怒斥司马南的时候,司马南说,你这样就同别人上床,难道一点羞耻之心都没有吗?
那位女歌手居然感到不要意思了。
我当时是站在女歌手一边的,我觉得她是性情中人,敢作敢当,有正义感。司马南对她的羞辱,让我感到气愤。但后来又遇到过很多事情,我对那些人的看法渐渐改变了。
如果一个人在网上都不能好好说话,怎么能期待这些人去管理好国家呢?
蓝鲸芸 回复 悄悄话 赞北京妞强大的内心!
蓝鲸芸 回复 悄悄话 佩服佩服,以一己之力挑战全网反对势力!
强烈支持:只要不人身攻击,不恶意中伤,讨论也是有意思的。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图片来自网络和网友。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确实如此。 只有经常互动的网友,可以相信。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魅力野花' 的评论 : 你说得很有道理。 :)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给小树上茶。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魅力野花' 的评论 : 给野花上茶。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多伦多橄榄树2023-11-14 10:05:41
回复悄悄话我也常收到提醒,目前处于什么都不敢信的状态~~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魅力野花2023-11-14 07:00:59
回复悄悄话谣言像蟑螂,臭虫一样,是永远和我们在一起的。
因为谣言会带来心里上的快乐,还可能带来网络流量,金钱好处。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